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河套人”生存提前3.5万年

  一度被认为疑似秦桧墓的南京江宁南宋大墓3个墓室的发掘和清理工作昨天结束,在对最后一个墓室,即主墓室的清理过程中,考古队员发现墓室内已经被盗空,连可以证实墓主身份的墓志也没有发现。

  “除了很小一部分已经腐烂的尸骨,没有文物出土,估计已经被盗墓者盗走。

”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昨天告诉早报记者,三个倒“品”字形的墓室只有最西侧的墓室里发现了一块较为完整的墓志铭,其他两个墓室均没有发现墓志,华馆长告知墓志上有“宋故燕国太夫人曹氏”几个字之后没有再透露任何信息。

  南京大学一位史学专家根据墓志上的文字推测,该墓是秦桧儿媳妇曹氏的墓(早报此前曾作报道),曹氏曾被封过“和国夫人”,死后有可能被追封“燕国夫人”,小辈尊称其为“燕国太夫人”也合情合理。

  南京大学历史系研究宋史的李昌宪教授告诉早报记者,秦熺曾管理枢密院,相当于副宰相级别的官职,掌握兵权,但只当了19天就不做了。在秦桧病危时,宋高宗曾去看他,当时秦熺直截了当地问皇帝:“父亲死后,谁来做宰相。”宋高宗回他:“这不是你问的问题!”当晚回去就传旨,让秦家俩父子同时“退休”,秦桧于当日便死了。6年之后,秦熺亦病卒。

  而与曹氏墓相对另外一侧的墓室则被推断为秦熺正夫人郑氏之墓,在考古现场早报记者发现,郑氏的墓是唯一没有被盗掘的,且棺椁也比曹氏的大,是两椁一棺的结构。有专家推测,郑氏死后,秦熺把她葬在了其他地方,等秦熺和曹氏相继去世后,秦家人又将其墓葬迁到此处,从而形成了这座倒“品”字机构的墓室从东向西排列。华国荣表示,考古工作的善后工作仍在继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氏 | 秦桧 | 宋高宗 | 华国荣 | 墓室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