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粤投入200亿解决农村“一保六难”民生问题

  广东投入200亿元解决农村“一保六难”民生问题

  新华网广州1月15日电(记者肖文峰)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投入200亿余元资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把农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摆上广东整体发展的平台,有效解决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农民行路难、读书难、饮水难、看病难、住房难、就业难等农村“一保六难”问题。

  据广东省委副书记欧广源介绍,广东省以实现应保尽保为目标,近年来共投入11亿元用于解决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问题。目前,全省动态管理下的农村人均年纯收入低于1000元的134万名困难群众已全面实现应保尽保。为解决农村住房难问题,在2004年至2006年间,广东对列入农村安居工程的15万户危房投入资金20.4亿元,目前已落实和完成农村安居工程危房改造任务11万余户,有效解决了农村家庭年人均收入1000元以下困难户的住房问题。

  为有效解决农村“行路难”问题,2003年,广东开始启动“通建制村公路路面硬化”工程,对4.8万公里未实现路面硬化的镇到建制村公路进行改造。至2006年底,全省交通部门共投入约95亿元建设资金,完成建制村公路硬化里程约3万公里,路面硬化率达到80%。

  针对农村“看病难”,2003年至2006年,广东省财政共投入11亿元专项资金,加强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培训,同时,还投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专项资金近10亿元。目前,广东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已覆盖20075个村委会,覆盖率达到95.6%,参加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已占农民总数的79.5%。

  为解决农村“读书难”问题,广东省在开展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从2006年秋季新学年开始,对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收杂费。据统计,广东为解决农村“读书难”,仅免收杂费一项,目前已投入资金55亿元,其中2006年免收的杂费总额约为31亿元。

  此外,广东还在最近几年投入7.06亿元资金,修建完成了950宗水利工程,在2006年春节前,基本解决了省内180万名农村人口的“饮水难”问题。广东还在全省建立了农村青年培训网络,近两年每年都培训农民60余万人,每年转移农民就业80余万人,有效推动了农民“就业难”问题的解决。

  广东省委副书记欧广源表示,解决农村“一保六难”问题是广东省委、省政府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广东的重要举措。广东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全面解决农村“一保六难”的工作在2009年如期完成。

  据欧广源介绍,今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对解决农村“一保六难”问题又推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举措,比如:从2007年秋季起,将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课本费;对欠发达地区每个行政村卫生站补助1万元;对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的补贴由原来的每人每年25元提高至35元;农村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由每年3000万元提高至1.4亿元。同时,广东还计划将农村人均年收入低于1200元的家庭列入最低保障范围;把乡镇卫生院转为事业单位,列入财政供养,使乡镇卫生院成为公益医院。(责任编辑:徐艳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农村 | 解决 | 问题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