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出席东盟系列峰会和东亚峰会 > 最新消息

中国东盟签署服务贸易协议:全球最大贸易区浮现

  本报记者 陈善哲

  菲律宾第二大城市宿务的知名度从来没有这么响亮过。

  1月14日,来自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印度以及东盟十国的领导人聚集于此,出席一系列会议,包括第10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第10次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以及第二届东亚峰会。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代表中国出席。

  会议当天,中国与东盟签署《服务贸易协议》,这是中国在自由贸易区框架下与其他国家签署的第一个关于服务贸易的协议,也意味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跨过了一个重大障碍。

  服务贸易协议打破障碍

  中国商务部的消息显示,中国与东盟签订的《服务贸易协议》将在各国完成国内法律审批程序后,于2007年7月1日正式生效。《协议》规定,在2008年7月1日之前双方还将就第二批服务部门市场开放问题进行谈判,以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的服务贸易自由化。

  没有人能够否认中国与东盟签署《服务贸易协议》的重要性。从2001年开始,中国-东盟自贸区经历五年的精心打磨,已经从一个令人不可思议的概念进化为拥有明确路线图的美妙远景。双方《服务贸易协议》的签署,就是这副路线图上至关重要的一个节点。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室主任翟昆说,中国-东盟自贸区的谈判要经历以下几个步骤:货物贸易协议——服务贸易协议——关于双边投资的协议。如果加上此前作为游戏规则的《争端解决机制协议》,就构成一个严格意义上的自贸区的制度框架。

  中国与东盟关于自由贸易协定(FTA)的谈判正式启动于2003年,实质性谈判从《早期收获》计划(Early Harvest Program)开始。为了使双方提前享受自由贸易的好处,双方从2004年1月1日起削减570种农副产品和另外30种特定产品的关税。

  “早期收获计划”的实质性好处很快体现出来,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到2005年6月,中国享受该计划从东盟国家进口的产品达到11.53亿美元,税收优惠总额达到10.16亿元。此后,双方继续就正常产品的降税模式进行谈判。2004年9月,双方就货物贸易内容达成原则性协议。

  双方还签署了《争端解决机制协议》,为日后可能的贸易争端的解决提供了法律依据。该协议的一大收获,是换来了东盟对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承认。东盟成为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区域性组织。

  2005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从当年7月20日开始,双方全面启动降税进程。首批7445种商品的关税降至20%左右,中国对东盟6个老成员国平均关税降到了8.1%,甚至比最惠国平均税率还低1.8个百分点。

  经过五年,中国与东盟终于迈出了第二步。双方下一步将就投资协定进行谈判。

  向东盟开放5个服务部门

  商务部人士透露,《服务贸易协议》包括中国与东盟10国开放服务贸易的第一批具体承诺减让表。中国承诺,将在WTO允诺的开放条件下,进一步向东盟国家开放建筑、环保、运输、体育和商务等5个服务部门的26个分部门。东盟10国也将向中国开放金融、电信、教育、旅游、建筑、医疗等行业。

  “都是根据中国和东盟国家各自服务业的特点所做出的规定。”前述人士表示,这些开放措施包括允许对方设立独资或合资企业,放宽设立公司的占股比例等限制。

  中国与东盟能够在服务贸易领域达成一致,是双方关于自贸区谈判的关键性突破。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陆建人表示,服务贸易谈判的难点在于,中国与东盟10国经济水平差距很大,服务贸易的成熟程度也有差别。比如新加坡等服务贸易有优势的国家要求尽早开放服务贸易市场,而服务贸易较不成熟的国家则有自己的考虑。但是大家一致同意,服务贸易领域的市场准入必须比WTO更深入。

  根据中国和东盟在国际多边或者双边贸易谈判中的表现来看,东盟最关注的是农产品领域的开放,而中国则在服务贸易领域最为坚持。一位了解谈判进程的人士介绍,双方最终能达成协议,得益于中国在一些关键领域的让步。“这也反映出一点,在中国方面看来,中国-东盟自贸区绝对不是简单的经济问题,我们必须上升到国际政治角度来看待。”

  翟昆表示,中国与东盟去年的双边贸易额为1600亿美元,而且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根据双方此前达成的协议,2010年双边贸易额的目标是2000亿美元。“服务贸易协议的达成,将会加快双边贸易的往来,使这个目标更为迫近。”

  此外,双方关于投资协议的谈判仍在进行中。陆建人认为,目前面临的困难是,FTA投资自由化内容通常要比WTO更深入,涉及全面开放投资领域,内外资享受同等国民待遇等内容。东南亚国家对加强双边的投资兴趣颇浓,因为中国对东盟投资不足,也是东盟的一块心病。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翟昆 | 陆建人 | 中国 | 东盟 | 服务贸易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