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商报

勤俭持家孝敬老人 筑城好媳妇撑起“五好家庭”

  对很多家庭来说,婆媳关系都是最难处理好的。然而在贵阳市沙冲中路社区,就有这样一位好媳妇,她不仅和婆婆关系非常好,还让自己的母亲和婆婆两位老人共处一室,融洽相处了20多年。她就是今年64岁的易先萍,她的家庭被贵阳市评为“五好家庭”。

  她给婆婆当“医生”做“裁缝”

  易先萍是铁五局贵阳二中的退休老师,丈夫罗世兴是铁路部门的退休职工。易先萍1963年从贵大艺术系美术专业毕业,被分配到兴仁县二中工作。不久,她与罗世兴结婚,并将在农村的婆婆接来照顾。婆婆患有肾炎、风湿腰腿疼痛及哮喘等疾病。丈夫又在铁路部门工作,长期在外,家里当时还有三个孩子,全家就靠她一人支撑。易先萍说:“那个时候,家里没钱给婆婆治病,我就买了一些和婆婆病情有关的医书在家里自学,还学会了打针和针灸。”她按照书上介绍的民间偏方,自己上山采集中草药,一天一罐给老人煎服,经过一年多的调养,老人的身体好多了,浮肿消退了,脸色也恢复了正常。易先萍从小生活在贵阳,没干过农活。但为了让老人尽快恢复健康,补充必需的营养,她在老人的指导下自己种菜、养鸡、养兔,靠自己的勤劳,她不但解决了老人的营养问题,使老人恢复了身体健康,还让全家在那个年代过得有滋有味。老人一直以来都习惯穿传统的大襟衣,商店里没有卖的,裁缝又不愿意做。于是易先萍又开始买书学裁缝,亲手为老人缝衣服。从那以后,老人身上的衣服全是易先萍一针一线亲手缝制出来的。

  两亲家母成功“磨合”

  1974年易先萍从兴仁调回贵阳,在铁五局贵阳二中任教,丈夫仍然很少有时间回家,她又把婆婆接到了贵阳。易先萍自己是独生女,“不在贵阳的11年来,我没有好好照顾过自己的父母。我回到贵阳时,妈妈孤身一人。于是我把母亲也接到家中赡养。”把婆婆和母亲接到一起生活后,易先萍的家庭负担更重了。但她却毫无怨言,每天都忙着上班、忙着接孩子放学、忙着照顾两位老人。“照顾两位老人,其实最困难的是她们生活习惯等各方面有很大差异。刚接母亲过来那段时间,两位老人经常生闷气。虽然她们都没说出来,但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易先萍回忆说。为了让两位老人都有自己的空间,她特意请人将10平米房间隔成两间,让两位老人有自己独自的卧室。有时两位老人在一些问题上看法有差异,又都不愿当面说出来。为了化解两位母亲心中的怨气,她就两头劝,从中调解,让两位老人和好如初。一年过后,两位思想文化、生活观念都不一样的老人在她的协调下成功“磨合”,和睦相处在一起。易先萍的母亲5年前去世,两位老人在一起相处了27年。而婆婆因为有这么个好儿媳的照顾一直活到106岁(去年二月去世),成了附近有名的百岁老人。“这40多年来,我母亲多亏爱人的精心照顾,才免受病魔长期折磨,使我可以放下包袱、放心在外工作。”采访中易先萍的丈夫罗世兴不无感叹地说。

  好媳妇备受亲人赞扬

  对于自己的“先进事迹”,易先萍自己倒不以为然:“大家有缘才能生活在一起,既然我爱丈夫,就要爱婆婆,她也是我的母亲。”易先萍说,婆婆从小在农村长大,没有多少文化,缺乏卫生知识。但绝对不能因此嫌弃她。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只要耐心讲解和沟通,过了磨合期就顺畅了。易先萍对丈夫遵义老家的亲戚也同样关怀备至。每逢过年过节,亲戚们都要来看望婆婆,每次临走时易先萍都帮他们买好车票。丈夫的哥哥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牺牲,易先萍把婆婆的烈属抚恤金全部交给乡下的亲人,并嘱咐他们:“钱要用来给孩子们读书,有知识才能在社会立足,没有知识就摆脱不了贫困。”几年前,遵义老家的村领导来贵阳看望百岁婆婆,在聊天中,得知村里要修路建学校,她又和丈夫召集在贵阳的遵义老乡为村里集资5万多元修路建学校……诸如此类的事,还有很多。

  言传身教延续尊老爱幼传统

  易先萍的儿子们多年来在母亲言传身教下,也养成了尊老爱幼的良好习惯。二儿子在深圳工作,每次回贵阳时,大儿子一定会亲自开车到机场迎接。2003年易先萍的婆婆生病卧床不起,家中的三儿子为了分担母亲的担子,给奶奶端屎端尿,从来也没有一句怨言……如今的易先萍夫妇都退休了,他们还经常帮助社区做好事。有时社区、办事处找人帮忙出黑板报,丈夫就负责写字,而易先萍则负责画图。易先萍笑呵呵地说:“这是在发挥余热。”易先萍一家多次荣获铁五局、铁二中、南明区、贵阳市“五好文明家庭”称号,2002、2003年还分别获得贵阳市“双星(孝星、寿星)之家”、“书香之家”荣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先萍 | 铁五局 | 罗世兴 | 老人 | 先萍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