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法《回声报》称世界对中国科技能力认识有偏差

  新华网专稿:法国《回声报》9日发表文章,认为中国是低科技强国。文章作者是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经济研究室负责人弗雷德里克·萨赫瓦尔德,摘要如下。

  中国贸易业绩和经济实力的迅速提升令人惊讶,引起世界不同地区的担忧。

面对中国潮,很多国家不但害怕失去低技能就业岗位,也怕失去某些高技能岗位。

  人们之所以对中国崛起感到担忧,部分原因是对中国,特别是其科技能力的认识存在偏差。

  中国高科技产品的出口给人以特别深刻的印象。因为中国是一个拥有大量低收入劳动力的国家,却在2004年以来超过美国,成为信息和电信技术产品第一大出口国。中国对于国际贸易理论来说可能是个特例,从劳动密集型产品到研发密集型产品,中国什么都做,无所不能。

  分析中国的工业贸易状况可解释这一反常现象。中国的高科技出口集中在某些产品上,如电脑、电视机和CD播放机。这些产品是在外国企业控制的工厂用进口配件组装的。因此,高科技进口与出口是平行增长的。中国实际上擅长生产低科技产品和组装某些高科技产品。换言之,中国理所当然擅长进行劳动密集型生产,但是全球化使它得以融入研发密集型产业的价值链中。

  中国希望掌握在本国使用的技术并发展自己的创新能力,这也令人印象深刻。中国的科技能力发展很快。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最近宣布,中国的研发经费现名列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有些人认为,中国已开始技术腾飞,并将可能像上个世纪80年代的韩国一样,在不到10年内加入研发经费超过产值2%(即欧盟目前的平均水平)的国家俱乐部中。中国的研究人员和高等院校在校生的数量也在迅猛增长。

  然而,进行此类比较必须谨慎。首先,中国之庞大使所有与之有关的绝对数字都令人惊讶,然而研究人员和大学生在人口中所占比例仍很低。此外,还应当看统计的质量。中国培养了许多工程师,但如果将他们与那些在美国大学学过类似课程的人相比,或与那些跨国公司准备聘用的人相比,那么对他们的评价是很低的。关于研发费用,应当强调,中国对基础研究的投入比例很低。中国的科学出版物和专利随着研究经费的增长而增加,在全球出版物和专利中所占比例迅速增加。但是,多项图书统计指数表明,中国对世界知识的贡献仍很小。尽管中国大陆获得的有国际价值的专利数量在增多,但也只不过相当于以色列、台湾等国家或地区的专利数量,与发达国家相比则少得多。

  因此,不同的指数勾画出中国科技能力截然不同的面貌。从综合指数看,中国排名略低于巴西,稍高于印度。这些排名方法都有缺陷,但对中国创新能力的描述是公正的。中国开始技术腾飞,建立出色的研究中心,并吸引外国研发中心,但是中国还不具备建立有效创新体制的要素。无疑,与其将中国描述成一个新的技术大国,倒不如视中国为一个新兴强国更合适。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