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月球探测器老化落后 日本“探月计划”再遭重创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发言人15日宣布,由于探测器老化落后,该机构已经接到建议中止月球内部探测的计划。

  日本的探月计划在10多年来已经一再延迟,这对原本就境况不佳的日本宇航机构无疑是一大打击。

  这项探月活动其内容主要是指在月球表面设置月震计和热流量计,用以观测月球内部构造。该计划原本于1995年实施,但由于种种困难,该计划不断被延迟。已有10年之久的月球探测器本身老化落后,已经不能使用。如果要重修这个月球探测器,耗资将非常巨大。

  JAXA发言人表示,JAXA的太空开发委员会已经建议中止该计划,最终的决定将在这个月的晚些时候作出。

  据透露,在中止了上述计划后JAXA将会把工作重点转向“SELENE”探测计划,计划在今年夏天将探测器发射升空。借助相关装备,探测器将绘制月表的矿藏分布图并对土壤中的放射性元素进行分析。

  日本原本计划在4年前发射这一探测器,但是由于承担发射任务的H-2A运载火箭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整个计划被迫推迟。

  设想建立太空基地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各航天大国都已经开始着手制定自己的月球探测计划。日本宇航当局也推出中期报告提出,日本将在今后30年至50年中,在太空中构筑无人宇宙基地,同时还将把该基地作为火星和木星等卫星探测器发射和回收的地方。日本在上个世纪70年代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成功将人造卫星送入轨道的国家。然而最近几年里接踵而至的几次失败甚至使日本航天业彻底颜面扫地。

  现在日本的航天活动还面临着财政上的巨大压力。在最近几年中,国会不但未增加对该领域的拨款,相反还有所减少,当中2004年的拨款比2003年下降了0.01%。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计划 | 日本 | 探测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