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恶搞歌谣”校园传唱

  “在我心中,曾经老师最凶,常常把我留到五六点钟;回到家中,又是爸爸最凶,常常把我打得鼻青脸肿……”近日,期末考试临近,学校布置的作业又堆成了小山。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学生为了发泄“不满情绪”,开始传唱“恶搞歌谣”,在歌曲中,学生们一吐为快,老师、家长纷纷成为他们“攻击”的对象。

  重压之下传唱歌谣

  “最近比较烦,比较烦,作业都快堆成山,堆成山!”、“夜深了你还不想睡,你还在背着英语,你这样学习到底累不累?明知道自己不会得到满分!哦,学习吧!快开始学习吧!多余的牺牲老天不懂心疼,我应该不会只考六十几分?!”……近日,虹口区某民办中学初三学生小丁口中总是哼哼唧唧,仔细一听,发现都是些经过改编的流行歌曲。

  “最近,各科老师都跟约好了似的,简直就布置了一箩筐作业,做都做不完。于是同学们之间就开始传唱这些歌,权当发泄和放松吧!”小丁说,期末考试临近,同学们纷纷把自己的惨状编进歌词,作“私底下”的反抗。

  歌谣引发老师思考

  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几位小学生,发现他们都不同程度会哼上几句。徐汇区某小学的小刘告诉记者,他们经常在不同的场合表演“恶搞歌曲”,例如看见有同学上课打瞌睡,他们就会唱“床前明月光,学生睡得香,一觉睡起来,铃声响叮当”;为了鼓励同学振作精神复习,他们也会大唱“看见考试我不怕不怕啦,我神经比较大,我不怕不怕啦!”不过,同学们唱的最多还是“书包最重的人是我,作业最多的人是我,起得最早的、睡得最晚的,是我是我还是我。”

  对此,徐汇区田林三中钱老师认为,对于学生的恶搞表演,不必太大惊小怪,上纲上线。她说,这是在课业重压下、青少年叛逆心理的正常表现,也是现阶段部分学校学生生活的真实写照。作为老师,刻意禁止不准传唱,或指责孩子都是不对的,而是应更多地反思自己的行为。她相信,只要能做到正确处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减轻课业负担,这样的“恶搞歌谣”就会自生自灭。

  晚报提醒切莫增加学生负担

  对于校园内流行“恶搞歌谣”,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副所长吴增强叹了口气:“这都是学生对学习消极厌倦心态的一种折射,这也反映出我们的教育没有得到根本改观,部分学校学生的负担越来越重了!”他认为,孩子的压力往往是老师、社会和家长三方面作用的结果,大家都应反省。

  但吴老师指出,对于社会上流传的一些带有侮辱性、色情性等明显不健康的“恶搞歌谣”,我们一定要坚决抵制。因为小学生普遍喜欢模仿,有些成人创作的恶搞歌曲,他们唱起来琅琅上口,自然非常喜欢,但并不明白歌词的真正含义。长期演唱这样的歌曲不仅对孩子们的身心发展不利,甚至还可能会让他们形成消极的人生观。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恶搞 | 歌谣 | 学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