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西安日报

古槐·奇柏·水泥路

  记者袁超群

  翻过鲸鱼沟,就是蓝田县的安村乡———白鹿原上一块地势平坦的地方。安村乡有一个村叫巨东村,村里有两棵树,非同一般,给这个村子带来了无穷的灵气与活力。

  巨东村南头有一坐北朝南的关帝庙,关帝庙的前下方就是鲸鱼沟的源头,几眼永不干涸的泉眼为鲸鱼沟提供了连绵不断的水源。

关帝庙的院子中有一棵千年古槐,是西安市重点保护的古树名木。古槐树粗壮,枝桠遒劲,显示了无穷的生命力。今年四十多岁的阎百平讲,他小的时候经常到这里来玩,树的根部有一个大洞,小孩都能爬进去,而现在树是越长越精神了,树洞也长没了。

  村中还有一个三进深的四合院,据说是白鹿原现存最好的四合院。虽然建筑不是太精致,没有精美的砖雕和精致的门窗,墙面也是关中农村常见的土墙,但第二进院中有一棵令人称奇的柏树,树干下部虬枝缠绕,而树干上部挺拔直入云霄。树的下半部叶子是扎柏,而长到顶部却成了绵柏。四合院的主人今年84岁的阎炳魁说,他小时候看到的景象就是这样,按说柏树又不能嫁接,长成这个样子真是称奇。

  单单凭这两棵树,巨东村就有了文化、有了灵气,有了活力。巨东村是全市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说是示范村,但以前的基础条件并不好,路是烂泥路,村民收入不高,也没有集体经济的积累,能入选示范村名单,主要是巨东村人实干。要致富先修路,新农村建设先从修路做起。巨东村人不畏难。虽然没有钱,但村里有能人。阎百平就是一个,他是村主任,去年刚选上来,他自己拿出1万元,又想方设法为村上争取了16万元,组织各小组将村内主干路打通,并进行了硬化,好像工作也做得并不难。村内的道路修好了,可出村路还是泥泞不堪,他们又争取到了省市出村路建设计划。按照出村路“群众打底子、政府铺面子”的资金分担原则,阎百平他们多方筹资,从去年8月开始进行出村路的硬化,现在连接巨东村7个村民小组的水泥路全部完工。村民们可高兴了,以前下雨背着娃娃上学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安村乡乡长沈巩利说,在出村路的建设中,巨东村是速度最快质量最好的,给全乡其它26个行政村树立了榜样。去年以来,全乡共有23个村都修建了出村水泥路,总长达33.8公里,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成为新农村建设最得民心的工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阎百平 | 东村 | 村路 | 新农村建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