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看你那熊样--小白搬家记

  金陵晚报记者 韦晔金陵晚报报道昨天上午,北极熊小白抵达南京,2月1日起,它将与南京市民见面。这样的庞然大物搬家有多麻烦,您看看就知道了。

  路上:晃车子

  1月14日14:30小白从俄罗斯乘飞机抵达北京,在机场货运处短暂休整后乘厢式货车向南京进发。

驾驶员徐前进:连笼子带熊近600公斤,太危险了,不过小白很聪明,车每次启动开出10公里左右时它就趴下了;不过转弯时它不老实,停在服务区检查时它喜欢晃晃车子,我一路都很紧张,比运海狮难多了。

  进食:喝可乐

  1月15日9:45小白乘车经过二桥收费站后休整,近30位媒体记者已在现场等候,新闻发言人邓俊给它带去了胡萝卜、黄瓜、苹果,这是它第一次在南京进食,食欲很好。意外的是,小白还喝了瓶可乐。饲养专家陈青龙:这是在俄罗斯饲养期间参观者惯下的坏毛病,尽管能补充糖和水分,但不利于健康。野生北极熊一般以荤食为主,人工饲养的北极熊吃素食。

  抵达:喘粗气

  10:20抵达海底世界,车门开后小白开始焦躁,头部在笼中呈U形摆动,不停地喘粗气。记者乘它不备从后腿上拔下一根白毛,卷曲的,闻一闻没有异味。被拔了白毛的小白觉察到了,转过身来冲着记者吐口水。尽管笼子很窄,但它转身很灵活——先坐下来,掉过头,蜷着后腿转过身,再把腿伸开……驯养师吴宣东:我们要先把小白连同运输笼抬上极地馆的平台,再换一只有滑轮的特制铁笼将它送入北极熊馆。

  进馆:蒙黑布

  11:28小白被抬入极地馆,驱赶它进入特制铁笼时出现意外,闸门刚开时它头深入铁笼,但过于集中触发的闪光灯把小白吓退。饲养专家陈青龙先后用青菜、清水、海鱼引诱均没有成功,最后黑塑料布蒙住整个运输笼,记者被隔离至6米外,它才慢慢走入特制铁笼。海底世界总经理许晓东:以防万一还准备了高压水枪对付它,比预想的要好。北极熊过笼记载中,最长的一次耗时3天3夜,我们已经很顺利了。

  进笼:只吃鱼

  12:10小白乘坐的特制铁笼被锁链吊起后与北极熊馆的动物通道入口相连,约30分钟后小白进入暂养笼。新闻发言人邓俊:如果没有意外,本周内它将被放出暂养笼,在水中洗把澡,到那时小白会白很多……14:00驯养师吴宣东开始喂小白食物,它只吃了苏联青鱼。饲养专家陈青龙:这次喂食主要是观察它的身体状况,现在看来这次跨国长途旅行是成功了。

  体检:30天内能摸小白肚皮

  来自俄罗斯的小白如何适应南京海底世界准备的人工环境?它的毛色将在新环境中发生怎样的变化?昨天,在北京驯养北极熊11年的陈青龙师傅护送小白来南京,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不出一个月,兽医就能用听诊器近距离地为小白体检。

  先关几天培养好习惯

  昨天14时,记者受邀进入北极熊馆,近距离接触暂养笼中的小白。陈师傅介绍,小白将在笼中适应三四天才会放入宽敞的活动区。“动物总喜欢开阔的空间,但今后小白的取食、体检都将在暂养笼中进行,必须先让它适应相对狭小的环境,便于今后管理。”陈师傅风趣地把这种安排比作管教小孩,一开始管得严一些,好习惯养成后家长就轻松了。在暂养笼中的小白显得很平静,驯养员吴宣东开始第一次喂食,先是一只胡萝卜,小白舔了一下就丢在了一边。再是一块牛肉,它还是不吃。最后一招儿,剔去鱼鳃和内脏的苏联青鱼,到底是来自家乡的食物,它顿时来了食欲,连吃了10条。它为什么只吃鱼?陈师傅解释说,长途旅行打乱了小白的进食时间,它的食欲没有恢复,即使在平日,人工饲养的北极熊也会按口感一样一样地吃,鱼、牛肉、果蔬,一般就是这样的顺序,不好吃的留在最后。

  30天内给熊听诊

  本周内小白将接受人工驯养。陈青龙师傅告诉记者,野生动物在人工饲养前都必须进行驯化,即使是北极熊也不能例外,驯养员一般通过食物引诱让动物依赖于人。“喂食时嘴里含着哨子,一手拿指挥棒,一手喂食。标准的姿势是,喂食时北极熊的鼻子将接触到指挥棒,饲养员一边喂食一边吹哨子,时间久了,小白会对哨音、食物、指挥棒形成条件反射,这时指挥棒就可以‘命令’小白做很多动作了,可以让它坐着、或是固定姿势站立。”陈师傅告诉记者,培养小白熟悉指挥棒大约需要一周,之后学会按指令站立还需要15天左右,一个月内,驯养师将能够利用指挥棒让小白伸出手掌、张开嘴接受体检,最后驯养师将能摸着它的腹部听诊。“这一切都得有耐心,前提是你必须关爱它,再凶猛的动物也会懂得感情的交流。”但陈师傅拒绝透露更多驯养细节——这是核心技术。

  小白为什么不白

  记者近距离观察时发现,这只北极熊的大部分体毛是淡淡的奶黄色,头部只有脸颊部是纯正的白色。就记者的疑问,陈青龙师傅告诉记者,即使在自然界中,北极熊也只有在刚换毛后是纯白色的,初春时观赏效果最好,夏天由于阳光的氧化渐渐变成浅黄色,秋季它们开始大量脱毛。“俄罗斯等地的经验是,在温暖的人工环境下,北极熊的毛中会有藻类,看上去毛色有点偏绿,但在北京地区的饲养中没有观察到这一变化。”“在南京北极熊的毛色会有什么改变,现在还不好说,一年后我们才有发言权。”陈师傅告诉记者,想看到全身雪白的北极熊难度不小,“为了保暖,它们的毛是中空的,因此很容易被食物残渣、粪便、尿液污染,尽管北极熊很爱干净,但无法避免毛色污染。”但陈师傅强调,这不是先天不足,而是适应自然环境的表现。

  内幕:记者探秘“熊家”

  北极熊的家啥样?海底世界总经理许晓东昨日向金陵晚报记者披露了一些不为人知的内幕。

  140吨水“齐腰深”

  据介绍,北极熊馆是海底世界极地馆中单体面积最大的馆舍,为容纳两头北极熊设计,占地200多平方米,高22米,后场为上下两层结构,80平方米的水面能让北极熊舒展身体,“蓄水量至少在140吨左右,但对3米高的成年雄性北极熊来说,只是齐腰深的水而已。”许晓东介绍。除保证夏天低温所需要的空调系统外,动物专家还保证北极熊在南京也能享受天然的日光浴。许晓东告诉记者,北极熊馆每日的水电成本就超过2000元,夏季高温时可能突破3000元。

  有饲养员逃生通道

  众所周知,北极熊是很凶猛的野生动物,曾有过吃人的记载,许晓东告诉记者,在建设北极熊馆时,专家就充分考虑到游客和饲养员的安全。表面上看似平静的北极熊馆内部却是机关重重。“北极熊馆采用的是高强度钢化玻璃,里里外外一共9道铁门,每道门都是双保险,我们规定工作人员进入馆内喂食、清洁时,必须至少是两人共同进入,一人负责操作开门、关门,另一人负责检查、监督,以防不测。”许晓东说。除铁门外,专家还专门为饲养员设计了逃生通道,“这个通道能让饲养员在最短的时间内离开笼舍的底层,逃到二层的平台上。”

  现场失控用麻醉枪

  北极熊受到刺激或生病时在笼舍内失去控制时,动物专家又设计了哪些预案呢?许晓东透露,在小白来之前已经预备好了。“高压水枪一般会在它生病失去控制、情绪不好时使用,能马上控制‘险情’,驱赶它进入暂养笼,又不会对熊有伤害;网枪和我们在警匪片中看到的差不多,射出去的是一张大网,能很快罩住北极熊,控制现场;麻醉枪是在现场失控的时候使用,这主要是为保证人身安全,但使用麻药很容易导致北极熊死亡,原则上不使用。”许晓东说。他透露,北极熊馆的安保设计参考了中华门这样的瓮城结构,发生意外时铁门一关,工作人员站在二层左右两处平台上使用各种工具控制北极熊。

  计划:两熊换房后混居

  帝企鹅、北极驯鹿、北海狮等9种极地动物将在2月1日极地馆正式开放前陆续抵达南京,海底世界总经理许晓东透露,春节前后北极熊馆还会再添一只幼年公熊,此外,和大熊猫同样珍贵的北极狼将在今秋落户,一对海象也在引入计划之列。

  两熊混居前先换房

  记者了解到,下月落户的幼熊将和小白生活在一起,它们的暂养笼只隔一走廊。北极熊是典型的独居动物,即将来宁的小熊和小白没有血缘关系,一起饲养的风险很大,动物专家会采取怎样的措施?许晓东告诉记者,下月小熊来宁后不会马上和小白同处一室,“先得培养感情,消除双方的敌意,两只暂养笼隔着走廊可以让它们看到对方的面容并熟悉彼此的气味儿。”有意思的是,熟悉一段时间后,大小两只熊还将“换房”,彼此交换暂养笼进一步熟悉气味。

  引进喝冷水的北极狼

  今年秋天,北极狼将落户极地馆。许晓东告诉记者,北极狼很像一只有绅士风度的狗,喝冷水,皮毛很厚,牙齿非常尖利。和北极熊每3年才发情怀孕一次不同的是,一头母北极狼平均每年会产14头小狼,远远高于同属犬科的狗。他透露,北极狼是极其珍贵的濒危物种,稀有程度不亚于中国的大熊猫,但与海象相比,它的引进难度就小多了。“我们不是没有足够的资金引进,而是有钱也买不到,每年七八月是海象的捕捉期,但受到各种公约的限制,操作难度很大。”许晓东透露,目前海底世界正在积极与美国、俄罗斯、日本积极联系,年底前很有希望落户南京。

  花絮:乘车保额60万元

  南京海底世界总经理许晓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为防不测,馆方为北极熊北京至南京的公路运输购买了保险,保额高达60万元,保费为1.92万元,为在南京海底世界建成10多年来,为动物运输支出的最大一笔保费。

  小白档案

  性别:雄年龄:12岁(相当于人的30岁)体重:近500公斤身高:约2.5米总食量:每日约25公斤(一般来说动物的日进食量不超过体重的5%)食物:鱼、牛肉、果蔬,偏爱喝可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白 | 许晓东 | 陈青龙 | 吴宣 | 于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