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二胡带他来中国

  金陵晚报记者 柏琳金陵晚报报道25岁的前藤武彦,为了一把小小的中国民族乐器——二胡,放弃了在日本国内做音乐教师的工作,选择了到中国留学。如今,他已经在南京生活了一年半的时间。“没办法,二胡的魅力太大了,我第一次听到那样悠扬的声音,就被它征服了。

  电视里传来天籁之音

  前藤武彦在日本学习了10年的三味弦,毕业后,就从事和三味弦相关的教学工作。可就在4年前,一段从电视机里传来的“天籁之音”打破了他平静的生活。“那一天,我突然听到电视机里传来了一段乐曲声,听起来很特别,应该是一种民族乐器发出来的声音。可那档节目,不是音乐性的节目,没有任何介绍。所以我当时并不知道是什么乐器发出来的声音。”此后,前藤武彦便对这样的乐声念念不忘,他也曾试图向学音乐的朋友打听,但由于他无法确切形容,一直也找不到答案。一年之后,前藤武彦终于找到了那种乐器——二胡。那天,前藤武彦在电视机前欣赏一档流行音乐节目。中间一小段的伴奏声音勾起了他一年前的回忆,“对了,就是那样的声音!”激动不已的前藤武彦终于在字幕看到“二胡伴奏”。

  要学习地道的二胡

  前藤武彦在了解二胡的相关知识后,买了一把便宜的二胡,通过朋友找到了一位从中国来的二胡教师。“在日本,学习音乐的人群与中国不太一样。在中国的很多音乐学校里,来学习的都是小孩子或者年轻人,老师也大多是采取一对一的教学形式。而在日本的音乐培训班里,几乎什么样的人都有,许多上了年纪的妇女也会因兴趣爱好来学习。一个老师教十几个学生,所以只能掌握一些基本的东西,不会学得很深。所以我学了一年半以后,也无法流畅地演奏出一些中国的乐曲,觉得有些沮丧。”于是,前藤武彦下定决心来中国。在向一位中国朋友学习了半年中文之后,前藤武彦登上了来中国的飞机。

  为学二胡先补中文

  前藤武彦来到南京师范大学后,先在音乐学院的本科班里做旁听生。但很快,他发现自己仅学习了半年的中文根本不够用。“刚来南京时,我只能听懂一些常用的词语,而且要求对方的普通话要标准。如果碰上说话带有方言的中国人,我就基本上听不懂了。我曾经上过一位四川籍老师的课,第一节课上完后,我的笔记本上面一片空白,因为我基本上什么都听不懂。”说到这里,前藤武彦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系统地学习了中文后,前藤武彦的中文水平已经进步了很多。在清除了交流障碍之后,前藤武彦重新买了一把中国二胡,便开始学习专业的二胡演奏。“这把二胡比我在日本买的正宗多了,材质显得很有质感,音色很好听。”每个周末都会坚持学习的前藤武彦在提及这段时间的学习成果时,面露难色。“我觉得学习二胡比三味弦难多了。看来,要想演奏出一段流畅动听的中国民乐,我还要努力很长时间。”

  最爱读三国

  去年夏天,前藤武彦独自去河南郑州旅游。原来,他很久以前就读过《三国演义》,一心想着要到故事发生地去看看。说起《三国演义》,前藤武彦最初还是在上初中时通过电脑游戏了解到的。过了几年后,他才阅读到书籍。“那次,我在网络上看到这套书,便毫不犹豫地订购了一套。可拿到手后,才发现那厚厚的三本全是文言文,我一句也看不懂。后来便重新订购了白话文的版本。现在,那三本厚厚的书还躺在我日本家中的书橱里呢。”比起大多数人喜欢刘备、诸葛亮等三国人物,前藤武彦最喜欢的是杨修。“没什么特别的理由,只是觉得他很有智慧,尽管他恃才的个性不被人接受,但我觉得他很有个性,是个很特别的英雄人物,就连他的死法都有些特别。”因经济等客观原因,过完今年的中国新年之后,前藤武彦就要回日本了。采访结束前,前藤武彦现场给记者演奏了一曲日本民歌《樱花》。“演奏得不够流畅,回国后,我会继续练习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彦 | 二胡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