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国家电网:与奥运五环同辉(组图)

  2006年5月27日,国家电网公司“新北京、新奥运、新电力”优质服务工程在北京正式启动。此项系统工程将通过“服务新北京、服务新奥运、服务新社区、服务新农村、服务新形象、服务新文化”,分阶段、分层次逐步深化、全面推进。

  作为国家电网奥运合作伙伴主题宣传活动体系中的一部分,此举旨在以北京市电力公司“优质服务工程”为基础,宣传公司为保障2008奥运会成功举办所做的卓越工作,提升公司服务奥运的良好形象,打造公司出色的奥运服务品牌。


  六个“新服务”,是新时代在国家电网公司经营中的折射。国家电网公司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是全面推进公司内质外形建设,加快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有利时机。为了实现公司和电网更快更好地发展,实现公司发展方式和电网发展方式的转变,必须用统一的“国家电网”品牌来体现公司统一的奋斗目标、统一的发展战略、统一的经营理念、统一的行为规范和统一的企业文化。

  当前,借助奥运的巨大影响力,公司进一步明确品牌建设思想:围绕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发展战略目标,以提升公司形象和品牌价值为核心,以品牌战略规划为引导,以实施奥运合作伙伴计划为契机,以加大品牌标识推广应用力度为着力点,塑造统一的、更具价值的“国家电网”品牌,适应建设“世界一流电网、国际一流企业”的需要

  统一品牌,挖掘内涵

  “十一五”时期是国家电网公司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国家电网”品牌建设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近年来,公司深入推进内质外形建设,企业素质不断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明显提高,公司形象明显改善,初步树立了“国家电网”品牌。“四个服务”的企业宗旨,“以人为本、忠诚企业、奉献社会”的企业理念,“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建设世界一流电网、建设国际一流企业”的奋斗方向,“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发展战略目标和“三抓一创”的工作思路,“提高‘五方面素质’、塑造‘五方面形象’”的发展要求,“发展公司、服务社会”的社会责任目标和“以人为本、共同成长”的社会责任准则等构成了“国家电网”品牌内涵的基本内容。

  品牌体现一个企业的素质、信誉和形象,可以激励广大员工不断为企业发展创造价值。同时,品牌又是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资产,是树立企业良好外部形象的重要载体。围绕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发展战略目标,以提升公司形象和品牌价值为核心,以品牌战略规划为引导,以实施奥运合作伙伴计划为契机,以加大品牌标识推广应用力度为着力点,塑造统一的、更具价值的“国家电网”品牌,适应建设“世界一流电网、国际一流企业”的需要。

  “国家电网”品牌建设坚持统一规范、全面推广;坚持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坚持不断完善、持续发展。切实贯彻集团化运作的要求,树立全公司“一盘棋”的思想,坚持品牌建设的同一性,强调惟一性,制定统一规范的“国家电网”品牌标识,在公司全面推广,规范使用,保持理念识别、视觉识别、行为识别等要素的高度统一。结合公司发展理念的创新和实践,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国家电网”品牌的内涵。

  在1-2年的时间里,进一步提炼“国家电网”品牌的核心价值,明显提高社会知名度、美誉度。在公司各单位全面推广应用品牌标识。在塑造品牌的过程中积极营造更加有利于公司发展的和谐环境。

  为实现这一品牌建设目标,国家电网公司重点开展一系列品牌建设工作:

  一、研究制定“国家电网”品牌战略规划。结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对“国家电网”品牌的属性、愿景、定位和核心价值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制定品牌战略规划。

  二、积极推广“国家电网”品牌的核心价值。以公司品牌的核心价值引导和规范公司员工行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使品牌的核心价值融入广大员工的思想和行为,激发广大员工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使广大员工自觉理解品牌、宣传品牌、维护品牌;将“国家电网”品牌的核心价值贯穿于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三、加快推广应用“国家电网”品牌标识。各单位要按照《“国家电网”品牌推广应用的若干规定》和《“国家电网”奥运品牌推广应用的若干规定》的要求,依据《国家电网品牌推广应用手册》和《国家电网奥运品牌推广应用手册》,加快推广应用工作。总体要求是:国家电网公司直属及控股单位,各网省公司、31个重点城市供电公司、其它地市级供电公司、县级供电公司及其直属单位,以及乡镇供电所和村级供电网点,都要在今年底前完成“国家电网”品牌标识重点项目的推广应用工作,偏远地区的村级供电网点可延长到2007年一季度前完成。各网省公司、31个重点城市供电公司以及有奥运比赛项目的城市供电公司,要优先推广应用“国家电网”奥运组合标识。

  四、突出特色,提升“国家电网”品牌价值。

  打造“国家电网”奥运品牌。利用公司成为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的契机,广泛开展奥运合作伙伴宣传工作,打造“国家电网”奥运品牌。

  打造“国家电网”农电品牌。按照党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部署,根据公司实施“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农电发展战略的总体安排,结合“户户通电”工程,把“国家电网”品牌延伸到广大农村,提高公司品牌在广大农村地区的认知度。健全农电优质服务常态机制,建设统一的客户服务系统,遵守统一的服务规范,履行统一的服务承诺,追求统一的服务品质,塑造公司在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良好形象。

  打造“国家电网”优质服务品牌。通过深化优质服务工作,将推广“国家电网”品牌与企业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形成推广工作的常态机制,增进社会公众对“国家电网”品牌的了解和认同。激励全体员工自觉实践公司“四个服务”宗旨,严格执行“三个十条”,全面提高服务质量,通过优质服务向社会展示“国家电网”品牌形象。

  打造“国家电网”社会责任示范品牌。认真结合《国家电网公司2005社会责任报告》,深入挖掘公司社会责任的内涵,加强“四个服务”宗旨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抓住着力点,注重实效,形成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常态机制。把社会责任报告的宣传作为“国家电网”品牌建设的重点内容来抓,全面展示国家电网公司形象。

  打造“国家电网”特高压品牌。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核心、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国家电网,是实现电网发展方式转变的根本途径。要加强宣传,使社会公众广泛了解发展特高压电网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对优化能源资源配置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具有重要作用,是公司遵循电力工业发展规律,服务国家能源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五、加强“国家电网”品牌建设管理。建立“国家电网”品牌建设的长效管理机制,形成主管部门负责组织、相关部门分工落实、员工广泛参与的工作体系。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完善的教育培训体系和严格的绩效评估办法,定期对品牌建设的成效进行考评。建立保障机制,加大品牌建设投入,为品牌建设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和物质保障。

  从维护公司整体利益和整体形象的高度,品牌建设具有很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国家电网”品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统领之下,明确相关部门、人员及职责,将品牌建设和标识推广应用工作同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加强指导,树立典型,推广经验,形成推进品牌建设的良好环境。

  携手奥运,实现腾飞

  2006年1月26日,北京奥组委与国家电网公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国家电网公司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电力供应合作伙伴。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在签约仪式上指出,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关系国计民生、国家经济命脉的能源供应骨干企业,在近年来电力供需形势全面紧张的情况下,优先保证首都地区的电网安全稳定和电力有序供应,为促进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国家电网公司的积极参与,充分展示企业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开阔的发展眼界。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电力供应合作伙伴,国家电网公司将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北京奥组委等,提供电力供应和电力公共服务,包括输电、变电和配电设施建设和服务等。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陈月明在致辞中表示,将北京2008年奥运会举办成一届理想而完美的体育盛会,是全国人民共同的愿望,国家电网公司全体员工愿意并期盼着为这一中华民族的盛事做出贡献,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公司根据北京市举办奥运会的要求和长远发展的需要,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认真做好北京电网发展规划,确保电网安全运行,确保北京2008年奥运会安全可靠供电。

  北京电网是典型的受端电网,依赖外来电力资源的比例接近70%。2005年北京市全社会用电量 57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17%;最大负荷 1065万千瓦,同比增长13.3%,创历史新高。根据国家电网公司预测,2008年北京市最大负荷将达到1500万千瓦,其中,2006至2008年平均增长率为12.4%。到2008年,北京地区电网需从外网受电约984万千瓦,占北京地区负荷的66%左右。为保证首都地区安全安全供电,公司充分发挥大电网优势,在东北、华北、华中大范围调剂余缺,增加向北京的送电能力,安排落实200万千瓦电力支援京津唐电网,大部分用于支援北京。同时,在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做好需求侧管理和电力设施保护工作,确保节日和重大会议、重要活动的保电工作。制定和完善电网应急预案,开展反事故演习,提高北京电网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

  2006年2月27日,北京奥运电力工程全面启动。由国家电网公司承担的奥运电力工程是奥运会场馆及周边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电网公司将投资约42.2亿元,在奥运场馆地区配套新增220千伏变电站3座、110千伏变电站4座,实施奥运中心区电力隧道和110千伏架空入地工程、奥运场馆及配套设施外电源工程、奥运场馆周边道路和桥梁改扩建相关的10千伏架空线入地工程等,确保奥运会举办期间北京电网安全可靠供电。

  启动实施奥运电力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与北京市政府、北京市奥组委精诚合作、共同实施“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的重要举措。在电网建设和改造过程中,国家电网公司与北京市委、市政府共同努力,加强组织协调,完善保障措施,严格工程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工期,大力弘扬“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努力将奥运电力工程打造成精品工程。

  2008年北京奥运会进行的28个项目的比赛,其中27项在北京市举行。为此,北京市共需建设比赛场馆31个,独立训练场馆41个,及奥林匹克附属设施。按照把2008年奥运会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要求,国家电网公司结合落实北京电网“十一五”发展规划,制定了详细的奥运电力工程实施计划,集中力量加大北京电网建设和改造力度。为满足奥运会举办期间北京电网安全可靠供电,国家电网公司2008年前规划建设直接用于奥运场馆地区配套的输变电工程将包括:

  一、配套奥运场馆地区新建220千伏输变电工程3项,新增变电站3座、变电容量122万千伏安,线路6条、长度43公里,投资约16.7亿元;

  二、新建奥运场馆配套110千伏输变电工程4项,新增变电站4座、变电容量40万千伏安,线路8条、长度38.6公里;

  三、奥运中心区电力隧道和110千伏架空入地工程、奥运场馆及配套设施外电源工程、奥运场馆周边59条道路和5座桥梁改扩建相关的10千伏架空线入地工程等奥运配套其他工程。

  此外,为保障奥运期间北京电网的安全,为奥运区域提供坚强的网架基础,还需新建500千伏输变电工程7项,新增变电站4座、变电容量960万千伏安,线路748公里。

  奥运电力工程的实施,将使北京电网与城市环境更加和谐,电网结构显著增强,设备水平全面提升,供电可靠性明显提高,不仅满足奥运会供电需要,而且为首都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奥运不仅为电网腾飞带来机遇,更为丰富“国家电网”品牌的人文意蕴和时代内涵提供了契机。向世界展示国家电网公司“传载文明、超越梦想”和“以电相连、用心沟通”企业形象,提高公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向社会公众宣传公司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所做的贡献,彰显国家电网公司社会责任;向员工传达公司以人为本、团结奋进的治企理念,鼓舞士气,增强企业凝聚力。

  结合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三大主题,国家电网公司绿色、科技、人文重点主题工作开展,公司品牌建设与奥运宣传有机结合。

  在绿色主题中,实施“绿色奥运,绿色电网”主题活动。以节约能源资源宣传为重点,结合需求侧管理、典型设计、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等工作,强化公司绿色、环保、节能、珍惜自然资源等绿色环保理念的宣传。公司在规划设计、施工建设、生产运行、客户服务等各个核心业务环节突出节约和环保,注重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服务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在科技主题中,实施“特高压电网,科技奥运”主题活动。以自主创新,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为重点,塑造国家电网公司的高科技形象。

  在人文主题中,以社会责任为内容,实施“传送光明,超越梦想”主题活动;以优质服务和社会公益为内容,实施“电网有‘线’,真情无限”主题活动;以电网建设和“户户通电”为内容,实施“户户通电,家家看奥运”主题活动;以品牌建设和赞助活动为内容,实施“坚强电网,激情奥运”主题活动。全面展现国家电网公司在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活中发挥的巨大基础性作用,彰显国家电网公司服务千家万户、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人文关怀形象,塑造国家电网公司人性化、情感化的品牌意蕴。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企业已从单纯的产品竞争、质量竞争,发展到品牌营销、品牌竞争的新阶段。加快推进统一的“国家电网”品牌建设,有利于弘扬“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提高公司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利于加强公司对外沟通与互动,改善企业外部形象,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有利于持续提升“国家电网”品牌内涵和价值,更好地促进公司改革发展。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国家电网 | 电网 | 奥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