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10万人给荧屏“亮分”:语言文字差错多

  新华网上海1月16日电(记者 赵兰英孙丽萍)为时一年的“请给荧屏亮分”活动,16日在上海落幕。10万多名观众积极参与,找出2万多条差错。主办方《咬文嚼字》编辑部在此宣布:与图书、杂志、报纸相比,在语言文字的运用上,电视是最差的,差错率最高。

  这次被检查的有中央电视台、北京卫视、重庆卫视、东方卫视、安徽卫视、广东卫视、黑龙江卫视、湖南卫视、山东卫视、四川卫视、云南卫视、浙江卫视等12家电视台。主办方将一家电视台一个月的节目,全部录像刻盘。对读者指认的差错,皆复看原节目,进行核实。随后聘请语文专家,进行核定。最后选择主要的差错反馈给相关电视台。

  10万多名观众,通过电子邮件、信函、传真、电话等方式,参与了这项活动。经过专家审核,观众指认的2万多条差错,有3551条确认无疑。由此推算,12家电视台在一个月中出现的差错,平均近300条之多。这些差错主要为语音差错、文字差错、词语差错、文史差错等等。如中央电视台《幸运52》中,主持人将白居易诗“曲终收拨当心画”的“拨”字,念成“拔”字,将“豆蔻年华”解释为“十三、十四岁的少男少女”等等。不容忽视的是:电视剧及电视广告中的差错,占了荧屏差错的三分之二强。

  《咬文嚼字》编辑部分析,造成电视语言文字运用差错多的主要原因是:文字规范意识差,思想上不重视;从业人员专业素质高于文化素质;没有专职人员和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差错 | 语言文字 | 电视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