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京郊村村有了管水员

  本报讯(记者闫雪静通讯员郑秋丽)昨天,京郊10800农民有了“新职业”——农村管水员,这是继山区护林员后,市政府在农村“购买”的又一公共服务岗位。全市3954个村,每个村都有1-3名管水员,他们将专职负责村里的机井维护、水费征收、污水排放管理等工作,市财政按照每人每月5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昨天上午,10名管水员代表接过市领导亲自颁发的聘书,经过层层选拔和培训,他们即将走上新岗位。自去年9月起,本市在农村地区公开招聘管水员,根据各村机井数量、河道长度、水利设施状况以及人口、面积等因素核定各村管水员数量,并且明确村干部和护林员不能应聘。经过统一考试,在3万多位报名者中选拔出10800名管水员,培训合格后发证上岗。管水员年龄18岁至50岁,均具有初中以上文化水平和基本的水务知识、计算机知识。

  在怀柔区怀柔镇卢庄村,管水员郭福芳、周杏萍已经开始认真巡查机井、登记水表。她们告诉记者,过去村民用水无法计量、不收水费,也没有人专门管理供水设施。造成机井年久失修、跑冒滴漏,浪费水的现象也很严重。去年,政府投资为村里新打了一眼深水井,6万米供水线通到每家每户,而且,一户一水表,实现了计量收费。

  据了解,农村用水长期以来都是粗放型管理,供水设施由国家和集体建成后交给农民使用,没有专业部门和人员进行管理,不计量,也不征收水费。农村管水员队伍上岗后,将有效地实行农村用水定额管理,并通过征收水费维持供水设备的正常运转,避免水资源浪费。同时,农村管水员还要负责附近河道的巡查和管护,发现非法排污现象及时上报。

  农村管水员上岗后,每个月要接受乡镇水务站的不定期巡查,每两年由区县水务局进行考核,考核不合格者将不予续聘。管水员每人每月补贴500元,全部由市财政给予拨付。RJ185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管水员 | 水员 | 农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