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亚冬会带来的多重效益悄然显现

  11:28:28东北亚推荐 · 怀疑邻居偷钱农妇骂街一月· 围观少女竟催轻生者快跳江··· ····· 黑龙江 推荐

  人民网讯作为省城一家旅行社的经理,李梓明从事这个行当已有7年了,但他从没有在哪一年像今年这样忙碌。

他对记者说:“从去年入冬,我就没有消停过一天。虽然早就考虑到亚冬会效应,今冬来长春体验冰雪旅游的游客会大幅增多,有计划地提高了旅行社的硬件水平及接待能力,但现在看来,仍是估计不足。”眼看着因无力承担更多的生意,而不得不放弃一些游客,李梓明有些无奈。他说:“像如今这样的情况,真是百年难得一遇。早知道会这样,我应该把旅行社的规模扩展得更大一些。”

  这种喜人的“无奈”,不只发生在李梓明这样规模较小的旅行社。在记者随后的走访中发现,即便是一些规模较大的旅行社,也有着同样的情况。

  第六届亚冬会还没有开幕,但它所带来的效益已悄然显现。

  亚冬会,一次对吉林省冰雪经济的深度挖掘

  去年12月初,第六届亚冬会的市场开发工作就提前超额完成,合同金额达到1.2亿元人民币。据亚冬会组委会市场开发部部长张政明介绍,当初他们的目标,仅是三四千万元左右。北京奥运光环和中国体育营销热的大环境,使亚冬会的市场开发取得了令人意外的成绩。随着全球化的进程和中国经济的发展,冰雪运动在欧洲和北美等地的风靡和火热,已然影响到中国。消费者对冰雪运动的青睐,自然带动企业的目光。2000年,中国滑雪人数达到100万,营业收入近10亿人民币;到2005年,滑雪人数已经超过千万以上,滑雪旅游收入达200亿以上,已经形成可观的产业规模。而仅在吉林省长春,2005年,滑雪人数已经超过了400万,旅游收入达到35亿元人民币。

  “冰雪奇境,滑雪天堂”。在亚冬会4年的筹备期间,吉林省长春市已建成莲花山和净月潭两个大型滑雪场,吉林市的北大湖滑雪场也得到了相当的完善,这些滑雪场都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从近几年这三大滑雪场的运营情况来看,均预示着吉林省冰雪经济有着极大的潜力。而随着近年来对滑雪资源的整合,吉林省的松花湖滑雪场、长白山和平滑雪场等省内各地的滑雪场,也已经具有一定规模和能力。

  长春是国内最早开展冰雪旅游的城市之一,“冰雪结合,以雪为主;动静结合,以动为主”,是长春冰雪旅游发展的主打方向。自1998年起,长春市已连续举办了9届冰雪旅游节。继瑞典“瓦萨”总部把中国“瓦萨”标志独家授权给长春,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已成功举办了5届。赛事期间,来自国内外的参赛者们,“吃、住、行、游、购、娱”等消费明显增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1月2日的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经贸洽谈会上,长春净月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管树森,一口气和投资商签订了8个建设项目,其中一个项目投资额居然高达156亿元!

  即将开始的亚冬会,给长春带来了怎样的经济效益?业内人士说,第六届亚冬会将成为吉林省冬季旅游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最好载体,其带来的经济效益是无法估量的。同时,对于长春乃至吉林省的整个冰雪经济,无疑将是一个极大的促进,是一次深度的挖掘。冰雪旅游作为吉林省重要的旅游品牌活动,势必在亚冬会的巨大推动下,产生飞速的发展。

  亚冬会,一次对城市品牌的强力塑造

  “长春这次举办亚冬会,意义非同寻常。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前,中国只有亚冬会这样的国际性体育赛事。因此,亚冬会的成功举办,关系到国际社会对北京举办奥运会的信心。从这个意义上讲,已超出了赛事本身。而一直以冰雪文化在中国著称的长春,举办亚冬会更是一个千载难逢宣传城市品牌的机会。”张政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没有直言亚冬会的品牌价值。在他看来,国际性体育赛事对一个城市的影响,远远超越了赛事本身的品牌价值。

  从经济实力和科技含量来讲,作为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长春和吉林市,与GDP为284亿美元的多哈不可同日而语。因而亚冬会将口号定为“宣传冰雪亚运,推介魅力长春”,为的就是以地域特色为载体,打造城市文化形象。近几年来,长春陆续举办了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自由式滑雪世界杯、短道速滑世界杯等一系列国际高水平赛事,并且把赛事与冬季旅游有机结合起来,使得长春“冰雪人文”的气息愈发浓厚。

  亚冬会虽然没有奥运会和亚运会的影响力,但此项国际赛事也愈加受到世人的瞩目,因为冰雪运动在体育范畴内变得越来越重要。因此,第六届亚冬会吸引了亚奥理事会诸多成员国和地区报名参赛参会,而且有众多国家领导人前来观摩。届时,展示吉林人的文明素质和文化素养,展示长春等城市工业经济、民营经济活力,展示长春等城市规划、交通状况,展示长春等城市教育、科技、医疗水平,都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组委会有关人士表示,长春是中国著名的文化城、汽车城、新中国电影的摇篮。这座城市多年的文化积淀,将以亚冬会为契机展示出来,让参赛人员和游客体会到长春的地域特色,体会中国关东的风土人情。组委会一定会充分利用地域特色、人才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优势,“烹制”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冰雪盛宴”。

  亚冬会,一次对冰雪运动的倾情推广

  冰雪运动虽然是吉林省的传统体育项目,但其更多的是体现在竞技体育一面。本届亚冬会,会在吉林省普通百姓中掀起新一轮冰雪运动的热潮。“冰雪项目的推广,依靠场馆建设和项目普及两方面因素,场地是基础。如果老百姓没有场地可进,就不会了解这个项目,自然谈不上喜欢,不会去碰。所以,冰雪项目的推广和普及,需要媒体等各方的努力。”张政明认为,冰雪项目只有先社会化,才能更产业化。“要想做好项目普及工作,必须建立一套成熟的赛事推广机制。赛事举办得多了,社会关注程度提高了,冰雪运动的商业价值也就体现出来了。”而本届亚冬会,无疑为提高冰雪运动的社会关注度,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

  同时,场馆的开放,也是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结合。亚冬会组委会副秘书长、省体育局局长赵锋佩,将其定义为赛会与民生的关系。他说,任何一个大型赛会的场馆建设,都应将其最终的利用与群众挂钩,在最大限度上去满足群众的体育利益。他说:“亚冬会后,我们将全力做好所有比赛场馆的开放工作。通过让老百姓了解这项运动,而加大对冰雪运动的兴趣,在满足百姓们的健身需求和健身利益的基础上,大力推广吉林省冰雪运动。”作者:傅多强赵广欣来源: 人民网-吉林日报 编辑: 朱丹钰 收藏本文国 内 国 际教 育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 法 治

  相 关 新 闻:

  ·····

  综 合 新 闻:

  ··· 计生委制定下发农民工计划生育便民维权措施·······

  申请加盟联盟名单 网 页 新 闻 行 业 区 域 网 站 图 片 MP3 Flash论坛······组图日本最红女优排行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梓明 | 张政明 | 亚冬会 | 长春 | 冰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