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大公报:台湾经济差民众直叫苦

  人民网1月17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署名评论文章说,陈水扁“执政”6年多来,台湾经济持续衰退,民众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然而,陈水扁一家和其亲信贪污受贿,过着奢侈豪华的生活。官、民相较,有着天壤之别,贫富悬殊加剧。

台“主计处”统计显示:2005年家庭平均收入最高和最低的差距超过50倍,创下历史新高。

  评论分析,台湾经济持续衰退,贫富悬殊加剧,主要表现和原因是:

  一、民众因失业、生活所逼,自杀人数不断攀升。

  陈水扁上台6年多来,有1.6万多人自杀,现在的台湾,平均每天有11人自杀,几乎每两小时就有一人自杀,每年自杀人数约4000多人,并在逐年增加。据台湾“卫生署”最新统计,2004年自杀身亡3468人,2005年上升至4282人,2006年自杀人数超过5000人,自杀率居全球之冠。

  分析人士指出,失业是自杀的主要原因,台湾近6年来,平均每年失业率为4.4%,超过国民党时代的一倍以上,失业人口约45万人,受涉及者超过135万人,若不是有数十万人到大陆工作,台湾的失业率早就超过10%。悲剧之所以天天上演,实是“政策杀人、制度杀人”。例如,台北市有个6口家庭,几乎全家失业,挤在一间狭小的卧房里,李姓夫妇只得轮流睡觉,58岁的父亲,因不堪折磨,不忍让负责全家经济重担的二女儿继续受苦,带着他最疼爱的小女儿投河自尽。再如,桃园一谌姓男子因欠地下钱庄30万新台币,被追讨百余万债务,不堪逼债,与妻子和3名儿女烧炭自杀。

  二、因工资缩水,沦为穷人,台湾出现“白劳一族”,生活难保。

  近些年来,台湾经常性薪资原封不动,以致不断出现“白忙一族”。所谓“白忙一族”,指的是有固定工作,却入不敷出,甚至沦落为贫困钱以下雇员,他们并非失业者,有的人可能同时兼了几份差事,却沦为忙碌的“工作穷人”。前不久,在这一族群人中就发生了父母携子自杀的惨剧。

  2000年以前,台湾民众的薪资涨幅几乎年年超过5%,而陈水扁上台后,连续6年年均加薪幅度没有超过2%。与此同时,台湾物价累计涨幅超过6.3%。据台有关部门民调显示,高达75%的岛内上班族认为自己是“贫穷一族”。

  在薪资缩水、负债沉重的压力下,很多上班族只好被迫兼职,但这并不能彻底改变他们的生活困境。据调查,目前台湾超过15万户家庭债务总额为月薪的12至45倍,即使每天工作24小时,也还不起债款。其中少数人只好铤而走险,作奸犯科,或走上自杀的绝路。

  三、陈水扁当局“拼政治”重于“拼经济”,以政治绑经济、压经济,大搞意识形态挂帅,看重权位之争,不顾民众痛苦。

  在政治上敏锐,在经济上麻木,长于、重于选举,忽视经济,一直是陈水扁当局执政的最大盲点。李登辉执政后,以意识形态治“国”,以封锁自闭自外于全球经济新潮;陈水扁执政6年多来,更是变本加厉,虽然口沫横飞,大喊“拼经济”,但实际上在“拼政治”、“拼选举”,以意识形态挂帅,突出权位之争,对内进行仇中、反中教育,并以各种手段箝制对大陆投资。去年陈水扁元旦祝词对两岸经贸政策,由“积极开放、有效管理”,调改为“积极管理、有效开放”,并称这是台湾当局对两岸经贸政策的新思维与新作为。今年元旦陈水扁讲话,进一步自诩胡说,经过一年的检验,台湾经济总体表现不坏。“本人认为没有什么问题”。真是瞪着眼睛说瞎话,自欺欺人。

  对陈水扁当局如何实施两岸经贸政策,美日有识之士提出了真知灼见的看法。《日本时报》2006年11月15日刊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学者邵新明题为《陈水扁虚掷台湾发展机遇》的文章称,民进党上台之后,陈水扁本来可以不再作秀,致力于发展台湾经济,发扬中国人文传统。然而,陈水扁在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的问题上,畏缩不前,拒绝对外开放台湾所有的经济部门。由于陈水扁不顾民意,使企业家们最终纷纷向大陆转移。

  该文还径直指出陈水扁的错误做法和后果称,陈水扁还不明智地拒绝两岸“三通”,竭力将大陆的资本挡在门外。该文还明确指出陈水扁错误做法产生的根本原因称,台湾错失的机遇反映出陈水扁当局的极度无能、自大和无知。陈水扁浪费了宝贵的6年时间,在此期间,他与在野党争论不休,一味迎合民进党的“台独基本教义派”,并大搞去“中国化”。他甚至胡说台湾人从来都不是中国人。这是多么可悲的结局。

  四、岛内民众和外商对陈水扁当局的两岸经贸政策不满情绪日益升高,并加以痛批。

  陈水扁当局实行新的两岸经贸政策后,使之更加紧缩、封锁,加上陈水扁政权“朝中无能臣”,大政只能交付平凡庸碌、唯唯诺诺之辈操持,从而出现荒诞不经地操作经济决策,加速了台湾经济的衰退与社会沉沦。

  陈水扁当局的现行两岸经贸政策,不仅遭到岛内民众特别是工商界的反对和痛斥,同时,也遭到了外商的非议和反对,如欧洲商会、美国商会,在五、六年前就曾提出要求和建议:开放“三通”,解除两岸贸易禁令。然而,由于政治利益、“本土利益”蒙蔽了陈水扁当局的眼睛和良知,反而更加顽固地实施其封闭的两岸经贸政策,进一步祸害台湾经济。

  五、陈水扁当局的“锁台”政策,尤其是对岛内企业投资大陆40%的上限,把台湾经济推到悬崖边上,眼睁睁让外国对手抢走商机,大大得利,而台湾企业大受其害。

  在陈水扁当局“锁台”政策迫使下,一些台湾企业只好向外另谋出路,如,日月光是台湾半导体封测产业的第一大厂,最近被美商凯雷集团收购。而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经建会主委”胡胜正却辩解称,这是“外资对台湾产业前途看好”的证明。其实,这完全是自欺欺人之语。

  岛内媒体指出,台湾企业之所以选择出走,主要是回避台湾当局过多的不必要的管制,其中尤以企业投资大陆40%上限,被视为台当局迫使岛内企业者束手待毙的致命枷锁。台湾“经济部长”陈瑞隆也不得不坦承,40%的投资大陆上限对岛内厂商的投资布局“有不利影响”。而陈水扁依然故我,对此不予理睬。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台湾 | 经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