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春运 > 2007春运最新消息

昆明火车站已卖出4万张学生票 部分地区车票告罄

  学生返乡高峰“垄断”火车票

  从12日至今,车站已经卖出近4万张学生车票,北京、郑州等地车票已卖到1月26日

  记者毛韵心 实习生张瑾 春运临近,昆明火车站提前迎来了客流高峰。据介绍,由于今年各大专院校放假时间较往年提前,从1月12日开始至昨日,有近4万名大学生乘坐火车返乡。

一时间昆明火车站客流量剧增,部分目的地的火车票也因被学子们提前“预订”,而变得“一票难求”。

  去北京 最近难买票

  昨天中午,昆明火车站售票大厅。10多个售票窗口前,等待购票的旅客排起了长龙,大厅上方的车票统计牌上,不少目的地都打出了“无票”的红字,最晚的发车日期已经排到了1月20日。

  从东北来云南打工的王师傅和他的3名工友蹲在大厅外,面露疲态。“我们排了两天队了,还没买到去北京的火车票,一个星期后的票都买不到。”王师傅说,4个人只好轮流排队,看看能不能碰上退票的,没准能买上。

  在售票大厅另一侧,两扇学生售票窗口前也排满了前来购票的学生。一名同学把学生证递进售票窗口说:“买一张北京站T61次的卧铺火车票。”售票员说:“T61次卧铺早卖完了,目前还有1月21日的硬座火车票,你要吗?”学生瘪了瘪嘴,失望地走出了售票厅。

  (和这名同学一样,昨天不少前来买火车票的学生都会感到买票难。“现在只能买到10天以后的车票,还没有卧铺,我还是坐飞机回去算了!”不少同学感叹地说。)

  部分地区车票告罄

  现在距春运到来还有近半个月的时间,为何火车票就变得这么难买?昨天,昆明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最近几天,开往北京、郑州、武昌、广州、南宁和大理的车票都难买到,1月20日以前的车票已经基本售光。

  “火车票基本上都被学生买完了。”昆明站管理人员陈明佳说,从1月12日起,昆明市的各大专院校陆续开始放假,学生也纷纷踏上了返乡之路。从12日至今,车站已经卖出近4万张学生车票,北京、郑州等主要中转目的地的车票已经卖到了1月26日。

  据了解,为了方便学生假期返乡,昆明车站把学生票的预售期延长到20天,还安排车站职工到全市34所大专院校上门送票。截至1月14日,大专院校学生已经提前预订了3万多张车票。

  同时,从1月10日起,车站还临时加开了昆明至北京西的L309次列车,目前该次列车的车票已经卖到了1月26日,而1月24日和26日两天的火车票,现还各剩900余张。

  昆明火车站提醒:

  提前作好返家计划

  陈明佳说,由于为大专院校学生上门送票的车票仅限硬座,不少同学希望乘卧铺车回家而不愿买票,还有的同学认为提前两三天也能买到车票,结果到车站售票厅咨询才知道,大部分目的地的车票早已售空,因此耽误了回家的计划。“广大同学目前首要的任务是回家,不应该为了挑特快车和卧铺车而耽误回家的行程。”陈明佳说,目前还没有买到车票的同学,建议大家尽量在每天上午来购票,也可以选择乘坐转程列车。

  据悉,预计到1月25日后,火车票一票难求的状况将得到缓解。昆明火车站提醒近日准备乘坐火车的旅客,应提前10天购买火车票,确保行程安排不受影响。

  昆明站难觅“黄牛”踪影

  昨天,记者一早来到昆明火车站售票厅,装成购票旅客,欲“钓”票贩子上钩。但在售票大厅出入几趟,都未见倒票的票贩子,倒见五六名民警一直在大厅巡逻。想必是票贩子不敢在“太岁头上动土”,记者又来到昆明站附近“买票”,但始终没有票贩上前搭讪。

  昆明火车站派出所所长宋锦昆,道出了票贩子不敢在昆明车站倒卖高价票的原因。宋所长介绍,春运就要到来,为了配合公安部门专项打击高价倒票的“蓝盾”行动,从去年12月9日起,昆明市公安局就对昆明站重点开展高价倒票的专项整治行动。昆明站派出所抽调了130多名警力, 一方面组成票源调查组通过查问旅客车票的来源、价钱等信息,从源头打击高价倒票,另一方面通过安排公装警察、便衣民警联合行动,打击倒票行为。

  此外,昆明市铁路公安局今年还设立了专门的奖励办法,来鼓励群众共同打击高价倒票行为,如群众举报高价倒票行为的,经查实后,车票面额1000元以下的奖励100元,1000元以上按查获车票总价的10%进行奖励。 此外,警方还在昆明车站范围内安装了62个摄像头,专人24小时进行监控,一旦发现可疑人员就立即出警。通过一系列有效的整治行动,目前票贩子在昆明火车站已基本销声匿迹。

  (都市时报供稿)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明佳 | 学生票 | 春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