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晚报

新疆反恐 直升机搜索东突分子-(图)

  “击毙恐怖分子18名,捕获17名。”1月8日,新疆公安厅发布消息称,3天前,新疆警方在南部帕米尔高原山区摧毁了一个恐怖分子训练基地。枪声响过之后,记者深入帕米尔高原的叶尔羌河谷地,真实接触那简陋路卡边搜寻恐怖分子的维汉警民。有关专家表示,“认为新疆到处是爆炸恐怖活动,或者认为新疆已经没有一点不谐音调,都是对新疆的误读。”

  设卡检查过往车辆

  “身份证,身份证。”两位20岁左右的维吾尔族小伙子,说着生硬的汉语,拦住了前行的路。
透过车窗递出证件,他们认真翻看了一会儿,又盯着车里的人一个个辨认。确认证件和人对上号之后,两人冲路边的另外几个年轻人挥挥手,一根粗硕的白杨树干做成的路障缓缓挪开了。

  这是1月11日的下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莎车县通往喀群乡的公路上,一个普通的维吾尔族居住的村庄,一个简陋的路卡。

  从喀什出发,沿G315公路向英吉沙、莎车、叶城、阿里方向行进,车子不时被路卡拦截停下来,接受一次次的检查。出示证件,打开后备厢,核对无误后放行。汉族人的车辆一般检查都很快,维吾尔族人的车辆检查就要繁琐多了。手持微型冲锋枪的警察将枪口斜冲着天空,身着迷彩服的检查人员整齐地站成一排,有次序地对每部通过的车辆进行检查。

  路卡截获恐怖分子

  叶尔羌河边一个叫阿尔他逊的村庄,属莎车县霍其拉甫乡。1月5日,新疆武警打击“东突”恐怖势力训练营的战斗就在上面十几公里的库斯拉甫打响。

  在路卡拦车检查的莎车县公安局刑警队警察艾买提江·.沙乌提说,公安干警对库斯拉甫组成了数层包围,他和另一名同事受命把守这个路口已经很多天了。

  1月5日的战斗结束后,残余恐怖分子作鸟兽散。“有一个跑到了这个村子,被我们抓住了”,艾买提江拍了拍腰间的手枪,“非常时期,现在是实弹。”他抬手指了下村庄四周的大山,“那上面人站不住的,冰冻了,他们想逃,只能从这条路上过。”

  库斯拉甫四周的警民混合组成的路卡收获不小,“我们这边又抓住了8个,喀群乡4个,霍其拉甫乡3个,其他地方还抓了1个,还剩下多少没抓住,我们都不知道。”

  1月12日北京时间15时,一架直升机飞向泽普县方向,两架飞往喀什方向。那是往山上补充给养的返程飞机,山上的搜索围剿还在继续。

  “东突”势力在加紧整合

  热比娅曾号称“新疆女首富”,这个洗衣工、摆地摊出身的维吾尔族妇女,曾被许多维吾尔族人当作创富的榜样。1999年8月13日,热比娅因危害国家安全罪被新疆司法机构刑事拘留,2000年3月10日由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8年。在2005年“保外就医”时,热比娅仓促出逃到了美国。“她是个民族主义者,在新疆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在维吾尔人中有影响,美国人喜欢她。”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所所长潘志平说,“东突”势力在境外正在加紧整合,即将进入“热比娅时代”。

  有美国后台的热比娅正在成为“东突”分子中上升的新星,2006年,热比娅被瑞典议会议员埃诺克松提名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提名“与诺贝尔和平奖的初衷是背道而驰的”。据南方都市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其拉 | 新疆 | 东突 | 检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