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罗雅尔和萨尔科奇“必先安内”

  特约评论员 陈永杰

  去年11月获得法国左翼社会党的总统候选人资格的罗雅尔一直被指缺乏执政经验,尤其不懂外交和经济,上周的三天访华行程某个程度上正是回应了法国国内的这些批评。罗雅尔的访华不迟不早正好在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简称UMP)确定右翼候选人的前夕。

本月14日,内政部长兼UMP主席的萨尔科奇正式获得党内提名,4月的总统大选将与罗雅尔正面交锋。综合民调机构TNS Sofres最近三个月的数次民意调查,罗雅尔与萨尔科奇争持激烈,支持度均紧咬在30%左右。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尽管罗雅尔和萨尔科奇的支持度都很高,但下一任的法国总统却并不一定在这两者中间诞生。法国人天性浪漫,在政治上更绝无“顾全大局”的观念,4月的第一轮投票,社会党和UMP的主要对手事实上均来自己方阵营。

  关心国际政治的中国读者大概不会忘记,2002年的法国总统大选一开始也似乎是左翼若斯潘与右翼希拉克的对决,但出乎意料的是若斯潘在第一轮投票中就被淘汰,令第二轮的角逐变成主流右翼的希拉克和极端右翼的勒庞的较量,造成不少恐慌。当时为防止极右势力上台,包括球星齐达内的众多法国名人均公开表示反对勒庞,西方多国领袖更是发表声明支持希拉克。

  2002年若斯潘在第一轮投票中即被淘汰,对于社会党和UMP都是一个值得仔细分析的教训。尽管若斯潘当时代表着左翼主流政党社会党参选,严重分裂的法国左翼还是推出了几个相当有分量的候选人:极端左翼有代表法国“托派”的拉吉尔(Arlette Laguiller)、代表法共的贝桑斯诺(Olivier Besancenot),还有代表主流左翼、曾担任部长的舍韦内芒(Jean-Pierre Chevènement)。这三位候选人一共得到了超过15%的选票,分薄了左翼的票源,造成若斯潘在第一轮中仅得16%的选票,排在得票率达17%的勒庞之后。

  今年的总统选举,罗雅尔和萨尔科奇都面对着类似挑战。左翼方面,上次得票率有5%的舍韦内芒将继续参选,绿党的伍娃娜(Dominique Voynet)又将分去不少关注环保议题选民的票。主流右翼方面,UMP内部严重分裂,原属UMP的艾格南(Nicolas Dupont-Aignan)已退党并将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萨尔科奇一直未能获得希拉克的支持,党内“大佬”总理德维尔潘和国会议长德勃雷(Jean-Louis Debré)又公开表示反对他,因此希拉克派系内随时可能有人站出来挑战萨尔科奇。最麻烦的是极端右翼,国民阵线的勒庞上次选举前民调仅有6%,但实际得票率是17%,这说明极右势力有相当多的“隐性选民”,这些选民在接受民调机构访问时态度含糊但却在选举时坚定地支持国民阵线。民调机构Ipsos的调查显示,勒庞现时的支持度是12%,但有多少他的“隐性选民”届时会投票给他绝对是4月大选最引人注目的未知之数。

  法国总统候选人的提名到3月中旬才截止,很多有意角逐的政客仍在争取足够提名,罗雅尔与萨尔科奇现时高达3成的支持度或会出现下跌。此外,今年的总统选举还有一个走中间路线的候选人,法国民主联盟的贝鲁,他将分去约9个百分点的选票。考虑到今年左右阵营势均力敌,这近一成的中间选票在第二轮中的取态无疑有决定性影响。所以即使罗雅尔与萨尔科奇双双进入第二轮投票,他们还得面对第二个考验,就是如何与贝鲁谈判政治条件,以获其支持。但现时摆在两人面前的主要工作是“清理门户”,若不想步若斯潘的后尘,他们必须先摆平本方阵营的其它势力。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雅 | 希拉克 | 科奇 | 萨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