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随岳高速随淮段发掘古墓15座出土文物500件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特约记者文静通讯员后加升报道:昨日,记者在随州市博物馆文物整理室看到,考古人员正在修复整理曾都区均川王家台遗址发掘出土的东周陶井圈;一块长50厘米、宽30厘米、重30余公斤的大砺石引起记者的注意。

考古人员称,这块新出土的大砺石与大量铁器相伴出土,表明其专用于磨制铁器,这么大的砺石在全国都很少见。

  据了解,2006年10月以来,为配合随岳高速公路随淮段工程建设,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考古队的队员经过三个多月的联合攻坚,在工程沿线抢救性发掘汉代至明清时代古墓15座,新石器时代至西周东周古文化遗址4处,出土各类文物500余件。

  此次发掘出土文物有石器、陶器、瓷器、铜器、铁器、银器和骨器等7类,品种齐全,年代久远,时间跨度大,取得了多项重要考古新发现。其中曾都区均川吴家楼遗址出土的东周铜斧,式样独特而又罕见。王家台遗址发掘出土的东周陶井圈、铁质农具和大型砺石,反映了古代随州地区农业文明十分发达。厉山张家湾遗址面积逾4万平方米,分布着大批西周东周时期的房屋遗迹,属地面连向式立柱建筑,木骨泥墙,被专家誉为迄今为止考古发现的古代随州最大的“社区”之一。

  新街苏家草坊墓地所发掘的3座砖室墓,年代相近,其建造方法和龛的设置却迥然不同,反映出民俗文化风情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多样性与差异性,对研究随州古代历史文化提供了重要依据。

  目前这批出土文物已顺利完成野外发掘工作,转入室内修复、整理与研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出土 | 发掘 | 文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