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全球限量”的鸟类“巨星”现身南京

  本报记者 于飞 王君金陵晚报报道编者按:尽管数九严寒,但来自大自然界的信息还是叫人兴奋。最近几天,南京观鸟人陆续在本地发现了“全球限量”品种的野生鸟类。如耀眼的巨星一般,也许很久以前它们就曾来过南京,可因为过去没有专门的人去关注,所以观察记录的缺乏让人遗憾,但这一次,观鸟人借助影像,没有让它们与我们擦肩而过,而是让它们永远记录在《金陵晚报》上以及那些热爱大自然的人心中。

它是谜一样的世界极危鸟种,全世界的数量仅千只左右,它的名字叫黑脸琵鹭,以前在南京,人们从来没有发现过黑脸琵鹭。然而这一次,混迹于一群白脸琵鹭中间唯一一只黑脸琵鹭没有躲过照相机的镜头,虽然仅一只,但是也足够令人兴奋,因为它的罕有,因为在观鸟者眼里,它是绝对的巨星。鸟友们呼吁:南京的沿江湿地应尽快建立起鸟类保护区,别让这令人惊喜的南京第一只黑脸琵鹭,成为可悲的最后一只。

  谜一样的世界极危鸟类

  世界极危鸟类黑脸琵鹭出现在一群白脸琵鹭中间,第一次“收获”照片的观鸟人范明把这个好消息同江苏野鸟会的会员们一起分享。据资料记录,这应该是这种“全球限量版”的野生鸟类第一次在南京被发现。为什么说黑脸琵鹭是“全球限量”呢?专家介绍,黑脸琵鹭属于极度濒危鸟类,近年来开展的水鸟调查结果表明,许多原来有分布记录的地方再也见不到它们的身影了。1989年在亚洲各国的调查结果为288只,1993—1994年冬季进行的更加全面的调查,其结果也仅有341只,现在估计全世界的总数仅千只左右,其数量比朱鹮还要少,在中国23种濒危鸟类中被列为世界极危级的5种之一,而《拉萨姆湿地公约》规定,如果一个地区的黑脸琵鹭超过全球数量的1%,就应该纳入国际重要湿地保护区,可见其濒危程度。有关资料显示,黑脸琵鹭在中国境内唯一的繁殖地在大连长海县石城岛乡的形人砣子,但是这些鸟儿的觅食地仍然是个未解之谜。2004年6月27日晚7点左右,沈阳理工大学生态环境研究室副教授周海翔及一些志愿者组成的调查队,终于通过高倍望远镜观察到了一只黑脸琵鹭,它正在庄河港与蛤蛎岛之间退潮后留下的海沟附近觅食小鱼。调查人员随即进行的跟踪调查又在同一区域先后发现6只黑脸琵鹭。繁殖期黑脸琵鹭在中国的觅食地之谜就此揭开。

  “行单影只”来到南京江边

  记者看见范明的照片后,比较了好半天,才终于发现其中的“奥秘”。“黑皮”(观鸟人对黑脸琵鹭的爱称)在哪儿?很多观鸟人在交流时都在热切询问。记者发现,这些照片中多数都是高高大大的白脸琵鹭,而“黑皮”的长相与白脸琵鹭真的是极为相似,在野外常常会把它们弄混。高手向记者解惑说:你注意看,“黑皮”的体形要比白脸琵鹭略小一些,最关键的是它的额、脸、眼周、喉等部位的裸露部分全都是黑色,且嘴巴不像白脸琵鹭嘴的前端为黄色,形状也是长直而上下扁平,呈琵琶状。而那些白脸琵鹭,远远看上去只有眼睛是黑色的,仿佛一个小黑点在白色的脸上。记者通过指点,才终于将唯一的一只黑脸琵鹭认了出来。据介绍,这只“黑皮”是观鸟人在南京江边某处拍摄到的,当时它正在湿地里精心梳理自己的羽毛,但从侧面影像来看,已经有很明显的特征将其区别,它是混合在一群白脸琵鹭中间,有可能是在南京过冬的。“原来我们没有仔细看,所以在现场并没有将其认出来,后来整理照片的时候,才有人发现它的存在。并且在几张拍摄的照片中,都有它的身影,有可能只有这么一只。”观鸟人开玩笑地说,“黑皮”以形单影只方式出现在别的种群之中并不奇怪,因为有可能是太过珍贵,它们特别喜欢混合在普通琵鹭的群体中,有可能是自身的一种保护。据悉,南京观鸟人已将这一发现汇报给有关组织,希望能“改写”目前无记录的现状。

  南京沿江湿地应该建保护区

  记者了解到,“黑皮”现身的长江湿地正面临着开发,远期规划是开发成公园,这消息让很多观鸟人很心痛。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江苏野鸟会和南京林业站就开始对湿地鸟类进行了调查,他们建议在南京沿江湿地建立鸟类保护区。据观鸟人介绍,长江南京段起始于南京市江宁区的铜井镇,结束于南京市栖霞区的龙潭镇,全长水线150公里左右,岸线近300公里。南京地区处于暖温带与亚热带的交界处,是动物分界的古北界与东洋界的交界处。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气候环境,使得南京长江沿岸湿地应该是众多水鸟理想繁殖、越冬地和迁徙路过地。江苏野鸟会的拙石介绍,2006年秋季江苏野鸟会开展沿江湿地鸟种调查以来,记录到震旦鸦雀、白脸琵鹭、黑脸琵鹭、鸿雁、东方白鹳等濒危鸟种在沿江湿地栖息生活,而同时发现大量捕鸟网,亲眼看到有人住宿在芦苇丛中非法捕猎野鸭,还从当地居民那里了解到毒杀雁鸭的现象比较突出。观鸟人认为,南京长江两岸目前已经没有几处可供野生鸟类安静生活的地方了。因此,大家呼吁:南京拥有长江,应该是拥有一笔巨大的财富,这是大自然赐予南京的礼物,我们应该善待在这里生活繁衍的野生动物。据悉,江苏野鸟会准备将这一建议形成较为完备的意见,报给相关部门。

  澳洲黑天鹅在南京野外安家?

  除了“黑皮”之外,还有一位重量级的“鸟类巨星”在野外被发现。观鸟人张先生说他于1月10日左右在南京某部队附近的一个环境优美的水域拍摄到了一只黑天鹅。看到这张照片后,记者第一时间与张先生取得了联系。而因为黑天鹅是澳洲特有品种,究竟这只“漏网之鹅”是野生还是从人工繁殖场所逃逸出来的,还不得而知。

  发现 它不是雕塑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在去外婆家的途中拍摄到黑天鹅的。“当地是一个天然的水域,环境十分优美,我还以为这只黑天鹅只是个雕塑,因为以前也在一些湖中看到过静止不动的它们。”张先生说,可是注意了一下我发现它是会动的,时而向前游动,又时而停下来在水里啄食等小动作,这才知道它竟然是只活的。张先生说,这只黑天鹅的全身羽毛都是深黑色,嘴巴是深红色的,它的头颈特别长,伸出去汲水的时候好像比身体还要长,而翅膀上有如同烫过那样的卷曲羽毛,非常漂亮。而令张先生觉得奇怪的是,偌大的水域里只有一只黑天鹅,并且水域是纯天然的,周围没有铁丝网等防护措施。

  讨论 逃逸出来的?

  据介绍,黑天鹅是产于澳大利亚的一个珍贵品种,站起来比小孩子还要高。黑天鹅长得非常漂亮,可以说是天鹅家族中最漂亮的一种,因观赏价值高而深受人们的喜爱。由于种种原因,黑天鹅在南京动物饲养机构并不多见,市民也因此一直没有机会近距离观赏。所以,当张先生将自己拍摄的照片发给江苏野鸟会后,立刻有观鸟人对此进行了讨论。对此,鸟会的专家asro-ma13介绍说:这只黑天鹅肯定是动物园逃逸出来的,因为黑天鹅的自然分布只是澳洲。而鸟会的另一位观鸟人辛夷却说:关于黑天鹅,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上讨论过,有不止一个地方的观鸟者都在野外发现过,它们迁徙的途中在它乡“定居”,不排除现在它们已经在中国野外繁殖的可能。

  跟踪 还需增加记录

  由于野生白天鹅属保护动物,而黑天鹅又是产于澳大利亚的一个珍贵品种,因此人工驯养繁殖在近年兴起。所以,更多的人据此认为这只黑天鹅可能是从饲养基地逃逸出来的。不过记者了解到,由于黑天鹅非中国“血统”,只能在确认是在野外繁殖的野生黑天鹅后,才能承认它们是属于中国的鸟种。比如天津去年11月份发现一只受伤的黑天鹅时,就是经过层层专家鉴定,确定其是野生的之后才决定增加城市鸟类品种数量的。因此,能否确定黑天鹅是不是适应了南京的生态环境,还需要增加野外观察记录才能进一步进行研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京 | 鸟类 | 黑天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