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白领地铁卖唱是他的自由

  林卫萍

  上海白领ROY月薪5000,外貌俊朗、工作光鲜、薪水颇丰。但他却在路人诧异和惊讶的目光中开始了自己的地铁卖唱之旅。对于这个“特殊”的卖唱,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于海表示,这与其说是卖唱,不如说是“装疯卖傻”。

  (1月17日东方网)地铁卖唱多是些什么人?人们的第一印象可能就是那些穷困的乞丐。路过的人们或因为他们的歌,或因为同情,会从自己的衣袋里拿出不多的钱给卖力唱歌的流浪者,这是人们熟知的情节。

  不过,月薪5000的白领竟也要去地铁卖唱,似乎超出了人们惯常的思维。于是,有人说是作秀,有人说是借此炒作。不过,在我看来,既然白领自己愿意,既然他能够平静地坐在地铁里唱出他的歌,实现心中梦想,这样做倒也无妨。从这一点来说,我倒与那位对此品评的教授观点有点不一样,怎么能够说人家是“装疯卖傻”呢?

  工作光鲜的白领与穿着灰暗的流浪者的地铁卖唱,在本质上是不同的,前者只是为了梦想,为了体验;而后者是为了生计。但我们却不能因为这一点,而对前者粗暴地说“你卖唱不行”。只要不违反城市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谁去地铁卖唱,都是自由的。我们都应该以宽容的心态去看待他们。

  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世界也因每个人的不同而精彩。白领地铁卖唱就像硕士生回农村当中学保安一样,只是个人的自由选择,只要他们觉得生活有意义,只要他们觉得快乐,那才是最为重要的。至于一些世俗的不理解眼光和言论,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如果将地铁卖唱仅限于获得人们的同情,获得一些生活上的资助,那可能是我们的思想有了问题。白领地铁卖唱是一种个人自由,也许在他的心中,那就是他目前最好的表演舞台。如果愿意,白领下班就去地铁卖他的唱,人们姑且平静听之赏之,这难道不好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卖唱 | 地铁 | 白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