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保证“入口”安全:委员问部门答

  南京日报报道不约而同地站起来发言,异口同声的“我也来谈两句”,一名委员发言还没完,旁边就有好几位委员急不可待地举起了手……在昨天下午的政情通报交流会上,与会的政协委员们竞相发言,掀起了政情通报交流会一波又一波的高潮。

委员们或真诚或探讨的声音,通过话筒抛向坐在现场的9个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一方怀着参政议政的激情,一方抱着倾听意见的诚意,问题一个接着一个,现场答复直到满意为止,原定2个小时的政情通报交流会在激情碰撞中延续1个多小时。围绕着食品药品安全这一话题,坦诚相见成了昨天政情通报交流会最真实的写照。

  正着手筹建南京食品安全网

  目前,南京市民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为81.3%,在全国31个被调查城市中排名第五;近两年来,南京没有发生一起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的源头性重大安全事故。但是外地发生的多宝鱼、福寿螺、红心鸡蛋……多起食品卫生安全事件让人担心。史双凤委员开门见山:“到底哪些食品能让人放心地吃呢?相关职能部门能否向社会作动态发布,让市民及时了解第一手的信息?”面对史双凤委员毫不客气的提问,市药监局有关负责人接过话题说,“这个问题提得很好。我们正着手筹建南京食品安全网,网络建成后,市民只要登录,就可以即时查阅到相关部门公布的食品检测结果。同时,我们还将收集全国各地的食品卫生安全信息,并向市民提供一些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网络开通时,我头一个打电话告诉你”,这位负责人笑着说道。“现在登录质监局的主页,就可以查阅到相关信息”,市质监局负责人补充说,目前质监的相关检查结果已按每季度抽查检查轮次登录上网,第四季度的检查报告近期内也可登录,随时可查。

  3800家小餐馆已列为监管重点

  市政协委员、民进会员肖经建从家门口的小事说起:“我家附近有个小饭店,我曾在饭店后场见过他们用的油,都是那些灰白色、成固体状的油。后来听人说才知道那就是地沟油,10元钱能买老大一桶。相关部门肩上的责任不轻啊。”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随即回应道:“小餐馆一直是卫生监管中的重点和难点。目前,50个座位以下的小餐馆,南京大约有3800家左右。卫生局已经将这些小餐馆列为了监管中的重点。针对肖委员所反映的情况,卫生部门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通过增加检查频次等办法强化监管,并及时把检查结果通告给市民。”事实上,卫生部门目前已经试点“重心下沉”,将卫生监管的重点向社区、街道、乡镇转移,这样将会更有利于小饭店卫生问题的解决。“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南京的饭店所用食用油在总体上还是好的。”

  孩子妈妈忧心小吃摊点

  市政协委员、民进会员陈爱玲最关注的还是自我保护能力较弱的中小学生。会上,她拿着一份报纸说,“这上面就有反映学校周边食品卫生管理问题的文章。学生不吃食堂吃小摊,我看了很是忧虑。”陈爱玲委员说,之前我做了大量调查,结果发现,大约有1/3的学生在街头小摊用餐。“请问政府职能部门如何保证这些摊点的食品卫生安全?”听到此,市卫生局主要负责人当即表示,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管理是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南京已建立了保障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的工作机制,不仅有工商、卫生,连教育部门也参与了进来,目的就是要加大管理力度、加强联合执法。在现有基础上,今后要继续开展专项整治,卫生部门将强化卫生许可管理和对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的检查力度、增加日常检查的频次。果断的作风赢得委员们一片掌声。

  “我想问问药监局长,你家里常吃什么菜”

  “感谢主持人,终于注意到我举手了。”市政协委员、民革党员陈庆琳一抢到话筒,就来了段幽默的开场白,引发一阵会意的笑声。随后,陈庆琳连珠炮似地发问:“从田间地头到餐桌是个很长的过程,请问有关部门怎么对蔬菜农副产品质量把关?药价喊了这么多年也没降下来,症结到底在何处?我还想问问药监局局长,哪种蔬菜农药残留物少?你家常吃的是什么绿叶菜?”药监局有关负责人打趣地说,所有的绿叶菜我们家都吃,但不盯着一种蔬菜吃。吃之前,蔬菜多在水里泡泡。紧接着,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也迅速作答:南京有287家规范的农贸市场,要求每个市场每天检测6个品种的蔬菜和副食品。2006年共检测了110万个批次,不合格的是0.3%。这些不合格的产品全部下架。外地蔬菜在批发市场直接检测,不合格的拒收。药价虚高是个敏感问题,卫生局有关负责人没有绕弯子,而是有一说一:“这个问题很复杂。目前,国务院已成立了医药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将从体制上进行改革。但这并不意味着卫生部门就没有可做的工作。在控制药价方面,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南京所有市属医院药占比在43%以内,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同时我们还积极推行药房托管、小病进社区等。”南京日报记者 师擎 肖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爱玲 | 史双凤 | 南京 | 南京九中 | 南京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