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迈向信息高速路(关注非洲)

  “人们对体育节目的追捧和手机的大量使用,成为推动非洲媒体发展的强大动力。在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大选择空间的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政府的政策”。这是一个名为“非洲媒体发展倡议”的组织日前在对撒哈拉以南地区17个非洲国家的媒体现状进行调查后得出的结论。

  近年来,南部非洲媒体正在经历快速的发展变化,越来越多的非洲人、甚至生活在偏远地区没有受过教育的民众,正日益感受到媒体的影响力。非洲媒体行业增长速度最快的当属移动通信业务。在接受调查的17个国家中,有10个国家的年增长率达到了85%。移动通信的大量使用和卫星电视体育频道(特别是足球节目)的迅猛发展,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包括贫穷人口在内的非洲民众获取信息的方式。

  在一些南部非洲国家,手机已经成为另一种获取新闻和外界信息的选择。当然,要想使手机成为得力的媒体工具,还需要兴建大规模配套的通信设施,但现在,即使是马达加斯加这样贫穷的国家,用手机GPRS网络浏览互联网也已经成为现实。

  据了解,非洲移动通信最发达的国家南非,早在2004年就已经推出了3G服务,目前在南非用手机上网非常方便,消费者可以选择GPRS或3G方式上网。根据记者的体验,南非的GPRS上网速度虽然比不上宽带,但还是可以接受的。记者的黑人朋友中,就有人经常用手机收发电子邮件或浏览互联网。消费者还可以通过安装在电脑上的数据卡实现3G高速无线上网。

  南非媒体据此分析指出,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快速增长的人口和初显端倪的广告市场成为非洲媒体通信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在“非洲媒体发展倡议”所调查的17个非洲国家中,尽管由国家控制的电台依旧是传媒的主角,但在其中的9个国家中,商业电台和带有宗教色彩的电台也获得长足发展,比如在刚刚经历了内战的刚果(金),过去的5年中商业电台的数量已经增加到约150个。

  调查显示,虽然商业电视的市场份额在非洲国家有所扩大,但看电视对于许多非洲人来说仍旧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事情。在提供了全国性数据的12个国家中,有7个国家只有50%的民众每周能看上一次电视,而报纸和杂志的读者仍集中在大都市和受教育人群中。不过,非洲的报业也在发展变化。在博茨瓦纳、南非和尼日利亚,一些大众化报纸甚至开始抢占高端读者市场。在媒体业最发达的南非,不仅有销量可观的全国发行的大报,也有以不同版式和各种语言出版的都市、社区报,其中以广大中下层黑人为主要读者对象的《索韦托人报》,深受南非普通民众欢迎。

  从总体上来看,非洲的网络媒体发展水平还是比较落后的。在所有被调查的国家中,有10个国家只有约2%的人口能使用互联网,目前南部非洲国家中,也只有南非和津巴布韦两个国家的互联网用户超过总人口的5%,但从发展趋势上看,南部非洲媒体业已经处于成长的初期阶段,在先进技术的引领下,这一行业目前显现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

  (本报约翰内斯堡1月18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