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经济聚焦) 钢铁大整合 二线蓝筹一线唱主角

  停牌4个月后于昨天复牌的莱钢股份,其市场表现正如大多数机构分析师预计的那样:以57.26%的涨幅报收于9.64元。由于莱钢股份停牌期间,钢铁板块涨幅达100%。因此,莱钢股份昨天的涨幅当属情理之中的事。

  莱钢股份上涨的理由非常充分。此次莱钢股份股改对价10送1股加10.84元现金。并且公司承诺2006年至2010年分红比例不低于55%。莱钢股份是国内规模最大的H型钢龙头企业。上市8年平均每股收益为0.51元,股东权益增长了2.8倍,大大超过了股本的增长。预计2006年每股收益0.93元。2007年公司业绩将稳步增长。莱钢股份的控股股东莱钢集团已迈入年产钢1000万吨的行列,跻身全国十大钢铁企业行列,名列第七位。莱钢集团的快速发展,为莱钢股份的未来整体上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公司业绩的基本面只是其中一个理由,更重要的是济钢和莱钢的重组方案出台并获得省政府的批准。并购重组是未来钢铁行业的发展趋势。无论是未来与济钢的实质合并,还是阿赛洛参股莱钢,都会提高公司竞争实力和提升公司的投资价值。像莱钢股份这样抢眼的公司在钢铁板块并不少见。华菱管线、武钢股份、鞍钢股份、本钢板材、首钢股份、八一钢铁等一大批上市公司被卷入钢铁并购重组大潮,由于重组将给上市公司的盈利带来想像空间,因此,这些个股在市场大多有100%的涨幅。从而成为资本市场的亮点。

  2005年,《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正式公布,“并购重组”是主题。国家提出要培养一到两个3000万吨级的企业与几个1000万吨级的企业。早在2005年1月,全球第一大钢铁公司米塔尔以逾26亿元的价格收购了中国华菱管线37%的股份,与华菱集团共同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米塔尔表示,收购华菱管线股权,将成为米塔尔进入中国钢铁市场的重要一步。2月24日,全球第二大钢铁公司阿赛洛以20.85亿元人民币,收购莱钢股份38.41%的股权。2005年8月16日,鞍山钢铁和本溪钢铁联合重组为鞍本钢铁集团,鞍本集团的组建,拉开了钢铁企业联合重组的序幕。2005年12月19日,柳州钢铁与武汉钢铁联合重组为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2006年1月18日,宝钢集团和马钢控股结成战略合作联盟;2006年2月28日,中国第一产钢大省河北将唐钢、宣钢、承钢三大钢铁集团合三为一,正式挂牌成立河北唐钢集团。

  2006年7月28日,山东省以济南钢铁集团和莱芜钢铁集团为基础组建山东钢铁大集团的方案已经省长办公会审议通过,济钢集团和莱钢集团整合成立山东钢铁集团。重组后的山东钢铁集团产能将达3000万吨,成为钢铁业的龙头老大。8月,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先后发出公告,首次公开承认即将合并组建山东钢铁集团。

  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的重组令龙头老大宝钢集团不安。随后,宝钢集团跨地区并购大步前进。日前宝钢集团和八一钢铁集团正式签署资产重组协议,根据协议,宝钢将斥资30亿元人民币,取得八钢集团69.61%的股权,同时新疆自治区政府以3.3亿的土地增资,取得15%的股权。增资完成后,宝钢成为八一钢铁的控股股东,“新八钢”将在重组完成后正式挂牌。宝钢在上周入主包钢之后,本周再次将八钢揽入麾下,如此频繁的动作,业内普遍认为宝钢的目标是即将挂牌的山东钢铁集团。

  2006年,宝钢产能为2000万吨,包钢产能为748.45万吨,八钢产能超过300万吨。至此,宝钢集团的产能将轻松超越3000万吨关口。宝钢集团规划在2012年产能达到5000万吨,其中2000万吨的产能将通过并购的方式获得。

  尽管莱钢股份都在公告中称:此次组建山东钢铁集团并不涉及企业合并,济钢、莱钢法人资格、市场主体的性质不变。但是,业内分析师认为,集团之间的整合只是钢铁大整合的第一步,下一步必然涉及上市公司。以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为例,重组后的山东钢铁集团拥有2家上市公司,显然违反同业竞争。因此,将钢铁板块的二线蓝筹打造成为钢铁超级大蓝筹应是钢铁大整合题中应有之义。(徐建民)

  济钢莱钢进行辅业改制 山东钢铁集团两步重组

  控股八钢占领西北市场 宝钢欲抗衡山东钢铁集团

  加快大型钢铁企业重组 十一五组建山东钢铁集团

  济钢莱钢整合在即 日照大型钢铁基地将出炉

  济钢莱钢整合有望春节前挂牌 拟建新厂赶超宝钢

  济钢莱钢整合挑战宝钢地位 可能再建合资新钢企

  山东组建钢铁大集团 济钢莱钢有望10月底完成合并

  济钢和莱钢合并计划出炉 国内最大钢企合并案揭幕

  济钢、莱钢定调重组 山东将现3000万吨钢铁航母

  打造“钢铁航母” 山东酝酿整合济钢莱钢两大集团

  济钢莱钢合并在即 宝钢告别老大地位进入倒计时

  宝钢失算门外汉难抵自家人 济钢莱钢合并揭秘

  打造国内顶尖“钢铁航母” 揭济钢与莱钢整合内幕

  山东钢铁大重组进入实施阶段 10月有望完成重组

  加快以增加制造业用钢为重点 山东钢铁业产品结构优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菱 | 水楼坑.. | 疯人集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