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金羊网

美国卸下清高的伪装 2007因油而战(组图)

  美国总统布什已经公开承认伊拉克战争“美国没有打赢”,但是美国政府却还迟迟没有制定出从伊拉克撤军的具体方案。数万美国大兵每天一边祈祷不要遇到路边炸弹和狙击手,一边仍要提心吊胆地在伊拉克国土上巡逻。在此时此刻,他们所要保护的,并不是美国政客所说的新伊拉克的民主和自由,而是美国的钱袋——伊拉克的石油利益。


  近期,由美国政府参与起草的一项新法律将在伊拉克国会上讨论,按照该法,西方石油公司将获准在伊进行大规模的石油开采。国际媒体都预测其会获得通过。不久的将来,BP、壳牌和埃克森等大型石油公司将获得在伊拉克开采原油30年的合同。据称,几家大型石油公司已经派专人前往伊拉克,希望能够在新法律颁布之前拿下石油合同。

  美国卸下清高的伪装

  至此,美国的高官们一再强调的“伊拉克石油属于伊拉克人民,那是属于他们的财富,将用于他们的福祉,所以发动战争不是因为石油”的说法在这一法案面前也终于卸下了伪装。早在1999年,美国副总统切尼还是石油服务公司哈利伯顿的首席执行官时曾说过:2010年之前全球每天需要增加5000万桶石油,“那么石油从哪里来?来自中东,那里有全球三分之二的石油和最低的成本”。

  众所周知,伊拉克石油储量位居世界第二。另据美国能源情报署预测,在伊西部沙漠下还埋藏着2200亿桶石油。如果这一推测属实,伊拉克石油储量将超过沙特,跃居世界第一。而且由于战乱不断、缺乏资金等原因,伊已发现的油田中只开采了一少部分。因此其石油前景十分诱人。而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使其有机会染指伊拉克油田,不仅可确保自身石油供应,而且也控制了世界能源的主要阀门。而美国在战后的一系列做法,也不断证明了这点。如美军占领伊拉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派重兵抢占伊拉克油田,却任由伊拉克社会混乱,并默许伊拉克的石油走私在美军的眼皮底下进行,伊拉克的石油走私一度非常猖獗,成为了国际关注的热点话题。伊战后,壳牌石油公司前首席执行官美国人菲利普·卡罗尔被任命为伊拉克石油部顾问委员会主席,虽然伊拉克人被任命为伊拉克石油监管委员会主席,但伊拉克石油部的一切决定都由顾问委员会做出。目前,伊拉克85个油田中,已经有60多个与美国的跨国公司签订长期合同。根据合同约定,伊拉克未来高达1940亿美元的石油收入将归跨国公司所有。而且伊拉克没有任何政治力量有能力改变这些合同。美国明显成为伊拉克石油利益的最大占有者。
伊拉克并不是越南

  目前,美国深陷伊拉克战争的泥潭。早在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前,哥伦比亚大学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施蒂格利茨与哈佛公共财政专家琳达·比尔姆斯联名发表研究报告指出,美国为伊拉克战争的所有投入将超过两万亿美元。这意味着,每个美国公民,包括妇女、儿童在内,平均要负担6600美元。如今,美军在伊拉克多留一秒钟,美国的纳税人就要多花6300美元。12月26日驻伊美军死亡2978人,已经超过了2001年“9·11”恐怖袭击造成的死亡人数。

  法新社报道说:“死亡人数超‘9·11’这个具有象征意义的数字反映了美国政府对伊政策的失败。”就连布什也声称:伊拉克战争越来越像越战了。但是伊拉克战争背后的战略意义远比越战的战略意义要大得多。越战是美苏争霸时期发动的战争,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遏制“共产主义”在支那半岛的蔓延,当年美国在越南战争中从介入、升级直到最后撤出,经历了四任总统、十几年时间。从客观方面讲,伊拉克丰富的石油资源、它在中东地区的重要位置以及它在阿拉伯世界能否推行民主这一重大问题中的示范效应,都决定了控制伊拉克对维护美国利益至关重要,这是越南所不具备的。

  因此,在拉姆斯菲尔德辞去美国国防部长一职以后,美国对伊拉克政策重新作了调整,这其中就包括继续向伊拉克增兵,以求得美国的利益在伊拉克得以最大化。美国当初将战略重心转向中东,并在此地“流连忘返”,明显含有抢占地缘政治主导权,控制中东油气资源,进而遏制其他大国崛起空间的深层考虑。这种称霸野心至今未泯。而伊拉克政策作为美国中东战略的核心环节,实际成为美国中东战略成败的象征,因此轻易不可轻易改变。
  美国与欧佩克的“战争”

  美国控制伊拉克的石油,还有进一步的目的,是为了打破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伊拉克是该组织的成员)的价格同盟,使欧佩克无法左右石油价格。伊战后,伊拉克石油部顾问委员会主席菲利普·卡罗尔提出的第一个重大建议便是:伊拉克应该不受欧佩克的配额制度限制,尽可能多地出口石油。

  这当然不符合欧佩克成员国的利益。伊战后,欧佩克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其内部的团结与合作也在这种重压下迅速加强,应对机制变得更加有效灵活,以往欧佩克的产量分配总是充满矛盾,而计划的产量配额也往往被成员国超产突破。欧佩克迅速召开会议并在短时间内采取统一的步骤来减产石油,是历史上少见的。同时为了有效推动油价回升,欧佩克积极与非油组成员对话与协商,并与美国石油进口的大户———墨西哥达成了控制产量稳定油价的一致意见。石油生产大国科威特、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虽然为美国及其盟国推翻萨达姆政权提供了诸多便利,但对美国的举动颇为不满,欧佩克经过讨论作出了一个美国人最不愿听到的决定:大幅减少石油产量,以保持世界石油的高价格。这也就成了随后的2006年世界高油价的一个重要原因。

  美国的政客视欧佩克为眼中钉,长期对欧佩克持批评态度的美国参议员查尔斯·格拉斯利将该组织称为“制约美国经济发展的瓶颈”。并且欧佩克中还有伊朗和委内瑞拉这两个对美国深怀敌意的国家,美国政府决策人士认为,欧佩克已成为对美国深怀有敌意的国家对美国发动政治和经济战争的工具。美国政府一再向欧佩克施加压力,以迫使其降低油价。而欧佩克领导人却拒绝降低石油价格,反而声称,西方发达国家应该调低本国的能源税,从而使石油价格下降。该组织还发誓要进行保护世界环境、保障发展中国家利益的斗争。从欧佩克诞生之日起,双方就一直围绕着油价而斗争。

  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后,对欧佩克的团结构成了威胁。欧佩克担心,亲美的伊拉克新政权可能与欧佩克以外的石油生产国一同采取措施,增加石油产量,降低石油价格。2007年新年伊始,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第二大石油生产国———安哥拉成为欧佩克的第12个成员国,它是继尼日利亚之后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第二个欧佩克成员国。在今年苏丹和厄瓜多尔也将申请加入欧佩克。欧佩克增加成员国无疑是为了增强其对国际石油市场的控制能力,从而提高其对国际石油定价的话语权。同时也是应对美国对伊拉克石油控制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加大了自身与美国讨价还价的力量。

  美国希望伊拉克尽量增产

  对此,美国的战略家建议美国尽快采取措施应对欧佩克减产所带来的油价上涨。

  第一,优先保证从阿塞拜疆与哈萨克斯坦到美国的输油管道,这条输油管线可避免输送里海的原油经过伊朗和俄罗斯。这将加强该地区三个亲美国家与美国之间的联系,削弱伊朗和俄罗斯等产油大国的影响。阿塞拜疆与哈萨克斯坦不是欧佩克成员,其石油储备能够满足今后几十年国际市场对石油的需求,有助于世界石油价格的稳定。

  第二,推进伊朗的民主运动。美国应该给予伊朗更多战略注意,对伊朗核问题继续采取强硬措施,对国际社会施加压力逼其就范。这便可能在中东地区出现另一个亲美政权,而这个政权需要依靠西方石油美元来维持自己的统治。

  第三,促使委内瑞拉政府政权更迭。作为世界上第五大石油生产国,委内瑞拉在美国安全、欧佩克凝聚力等方面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查韦斯已将委内瑞拉国有PDVSA石油公司置于他的政治控制之下。而PDVSA下属的Citgo石油公司曾是美国第三大汽油供应商。

  第四,尽快恢复伊拉克的石油生产。伊拉克石油开采、提炼以及运输设备的现代化将有助于后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新政府从硬通货的大量收入中获益,有了资金支持,伊拉克新政府便能够重建家园,加快经济发展。美国学者表示:“目前最有效的方案是使伊拉克的石油产量达到最大值,从过去几年的每天产油100万至150万桶,上升到每天产油800万桶。”伊拉克还是世界上石油从地底运至地面上所花费用最低的国家之一。美国的战略学家说,伊拉克可能会发现,断绝与欧佩克的来往,对自己好处多多。

  看来,2007年围绕着石油的“战争”还将进行下去。(宫秀川)

  (子琦/编制)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