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专家预计:今年中国外汇储备至少净增2500亿美元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 据《中国证券报》消息,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18日预计,今年中国外汇储备还会净增2500亿美元。与投资过快相比,过剩的外汇储备已成为经济运行中须解决的首要问题。

  宋国青在“2007财经论坛”上提出,外汇储备2500亿美元的增量还是比较保守的估计,虽然已经考虑到政府会采取一些行政措施,但如果汇率仍按照4%—5%的速度升值,该数字很可能接近3000亿美元。

他分析,短期内外汇储备的增速还难以下降,与投资过快相比,外汇储备的高涨已成为更严重的问题。“关键是这部分储备如何处置,如果把它投资于股票市场则风险较大,如果导入货币增发则会使货币政策的效应受限”,他建议多买入国债。

  在货币政策工具的选用上,宋国青更倾向于法定准备金率,“目前经济运行总体平和,物价指数在低水平上还比较稳定,没有动用利率的理由”。如果现阶段动用利率工具则有可能会对通货紧缩带来一定的压力,从而影响到货币政策的效用空间;上半年政府更多会通过渐进提高准备金率及窗口指导的方式来调节宏观经济。

  他还预测今年一季度投资增长在20%左右,全年GDP增长9.7%,CPI增幅为1.7%。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