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南京青年创业为何偏少

  江苏商报报道 商报记者韶静报道在南通,25岁的2004届大学毕业生蔡枫懿自主创业开办了养猪场、大规模的屠宰场;在徐州,32岁的高一凡,创建了苏北地区第一家兽药饲料市场,但南京的青年创业者并不多,像许多从学校一毕业就创业的青年并不是南京本地人。

昨日,南京团市委书记邢正军向人大提交了一份《重视青年创业工作》的建议。据介绍,参加青年人才职业培训中心培训的南京人目前约有550人,而创业成功的不到20%,并且这20%的成功者都是以前有些创业经验。邢正军建议,加大宣传、运行机制、资源整合、创业基金以及发展商会等五把“金钥匙”希望能破解青年创业难题。

  部分青年“求稳怕变”

  据介绍,目前南京市青年创业者大部分来源于下岗工人、国企辞职人员及学校毕业学生,而从机关事业单位和三资企业辞职投身于自主创业的青年的比例明显偏低。南京青年创业不仅自主创新精神有所缺乏,素质也有所欠缺。调查表明,制约南京青年创业的最大障碍是思想障碍,主要表现为部分南京青年求稳怕变、因循守成的观念时常存在,自主创业精神有所缺乏,创业素质有所欠缺,创业的自信心不够足,创业的决心不够大,创业的思想不够开阔。南京青年创业者大多接受正规教育,具有较高的学历层次和过硬的专业技术功底,但缺乏的是创业素质,特别是团队合作精神和把握市场的能力。创业素质的具备既需要青年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不断予以塑造,但更需要开展针对青年创业者的相关培训。据了解,南京的青年有66.7%的人认为独立创业前需要培训,只有8.5%的人认为不需要培训,24.8%的人认为“无所谓”。可见,创业培训对大多数想创业者是必要的。但是,目前南京市创业培训情况并不乐观,全市参加过创业培训的人数比例非常小,仅占总数的7.5%,不知道哪里有创业培训的人则占总数的55.9%。由此看来,目前南京市的创业培训开展得很不够,远远不能满足青年的需要。

  银行资金扶持略显不足

  南京人创业,最大问题是什么?从创业环境分析,南京还存在一些影响和制约南京青年创业的问题,如在鼓励和扶持个人创办企业工作上,南京也进行了探索和尝试,在倾向性政策的制定上力度相对较大,但这些政策的宣传还不到位,南京青年对相关政策了解的程度很低;鼓励青年创业更多的是停留在政策制定层面上,在具体操作上还面临一些障碍,如个私企业管理职能重叠,而管理部门相互之间缺乏沟通。虽然创业门槛降低了,但在企业运营过程中依然受到方方面面的限制。邢正军介绍说,南京金融基础环境较好,货币资金供应总量比较宽裕,但其对南京个私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却不够明显,对青年创业的资金扶持略显不足。一方面,银行对向个体私营等中小企业放贷比较谨慎,虽然一些国有商业银行在这些方面做出了一些尝试,但对个人创业贷款依然持不信任态度,即使推出了一些倾向性政策,但由于手续繁琐,操作复杂,真正能够贷到款的创业者较少。另一方面,相比经济较为发达的城市,南京在风险投资机制的建立上还不很完善,对风险投资发展的引导和管理相对滞后,再加上一些中介服务组织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资金提供者对资金使用者的信用程度及资金使用情况难以进行完全准确的把握,对项目的评估手段也比较缺乏,导致投资者信心不足。“90%的青年创业者感觉到企业人才缺乏,或找不到合适的人才。”这样的调查结果让邢正军很是吃惊。他说,这与南京的人才现状形成强烈的反差。南京是江苏省科技教育文化中心,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云集,拥有雄厚的科技实力和丰富的技术人才资源。但技术成果转化率严重偏低,技术密集型企业发展步伐相对滞后,产学研一体化模式尚未健全。

  设专项基金 提高放贷金额

  如何激起南京青年人的创业激情?政府该为他们做些什么?邢正军在建议中称,加大宣传、运行机制、资源整合、创业基金以及发展商会等五把“金钥匙”希望能破解青年创业难题。邢正军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的有识之士关注南京青年创业工作,在培训资金赞助、免息创业贷款和创业见习基地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目前有很多非南京籍的青年人渴望在南京创业,特别是集中在驻宁高校部分在校生和应届生以及外地来宁的务工青年中,由于他们没有南京籍户口,所以无法享受市政府在创业培训资金补助、相关创业扶持配套政策等方面的优惠,政府还要从培训资金补助、相关优惠政策等方面进一步支持。南京市政府还应完善风险投资机制,发展相关中介服务组织,并设立创业专项基金,适当提高放贷金额,简化贷款手续。2005年年初,团市委成立了南京青年商会,目前发展了近300名青年企业家会员。政府还应进一步重视青年商会和其他商会组织的发展,为企业家搭建一个沟通和交流的平台。(2版《要闻》)(编辑小娜)?? ā栰νH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邢正军 | 创业 | 南京 | 南京九中 | 南京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