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弃焦虑回归本源,“年关”也能轻松过

  如今,随着都市社会生活压力加大,人们对工作、生活的期望值不断提高,新年的定位也发生了变化,渐渐变成“年度总结”的日子,这给不少职场中的人带来了心理压力。同时,新年也被赋予了一些商业色彩和交际功能。于是,以往喜庆祥和的新年对一些人来说成了一种负担

  新华社广州1月18日专电(记者赖少芬)春节在即,辛苦了一年的人们都在计划着如何迎接新年,伴随着辞旧迎新而来的一些焦虑情绪也困扰着都市人。

要完成的任务、要上交的总结、要还的人情……因为没有达到一年的规划而出现心理落差,或者对年底的“人情债”产生厌烦情绪。对不少人而言,新年不是“过节”,而成了“过关”。

  工作:别人的成功让我更加焦虑

  在银行工作的林萧从元旦前一周就开始愁眉不展,2006年即将结束,但全年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年度的总结报告也没有做完,事情千头万绪不知从哪里入手。眼看“大限”将至,林萧担心到时肯定要挨领导一顿批评。“我总是吃不好睡不好,不想上班也不想干活”,林萧无奈地说。元旦前,林萧连续几个晚上加班到深夜,终于赶在12月31日完成了总结报告,但是,领导不满意的表情让她进入2007年后仍无法轻松。

  对都市人而言,新年越来越成为一个辞旧迎新的符号,一个总结过去企盼未来的起点。于是,临近年关,业绩考核、年终总结困扰着不少像林萧一样的都市白领。有人踌躇满志新的年景,有人却感叹时光流逝:别人都在盘点成就收获果实,自己却一事无成,一年就这么碌碌无为地过去了?

  “年底对很多人而言是丰收的时候,但对我来说却是一次难过的‘关’。”在外企工作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公司的竞争非常激烈,2006年他签下的大客户寥寥无几,只是勉强完成了公司下达的100万元业务量。面对一些同事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业绩,他感到压力很大。

  生活:无法达到预期规划令人沮丧

  公务员张豪说,过了春节他就28岁了,去年春节他就给自己定好了年度规划,要在2006年买房结婚。但2006年广州房价出人意料地一路“发烧”。在朋友的“怂恿”下,他又不理性地买了辆车,买房的计划只能搁浅。2006年工作没有突破,因为女友被派到外地工作,两人感情又亮起了“红灯”。眼看身边的朋友都成家立室事业有成,张豪陷入了强烈的挫败感中,整日长吁短叹。

  “在亲戚、朋友之间,经常谈论的话题无非就是收入、升职、买房、结婚等,过年尤其是如此。如果这些事年复一年都没有进展,不只自己苦恼,更不知道要如何面对亲朋好友的‘关心’。”张豪担忧地说,新的一年,他仍然没有信心能够完成买房和结婚两件大事。

  无独有偶,30岁的刘娟至今还是单身一人。从28岁起,她就一直面临被父母催婚的压力。眼看2006年这个结婚的“好年”就快过完,很多朋友都赶在年底前完成了人生大事,她婚宴也不知道参加了多少回,自己却仍然形单影只。刘娟说,新年对她来说只是老了一岁的符号,意味着父母的“催婚令”会越来越急,她必须回绝的相亲也会越来越多。所以,她害怕甚至有些厌恶新年的到来。

  年底“人情债”:让人劳神让人烦

  工作、生活的压力让一些人的新年变得有些沉重,而不少为人际关系发愁的人也开始担忧不知如何应付即将到来的“人情债”。

  “年底了,该和亲戚朋友走动了,该和大客户应酬了,该与主管敲定明年的任务了。”在电信工作的吴小姐说,年底要走动的关系,要出席的饭局比平时多了好几倍,一时之间,这些“人情债”让她对即将到来的春节感到烦躁不安。

  吴小姐说,她之所以害怕过年,主要是受不了迎来送往的应酬。一些亲友平时不怎么来往,到了春节都要互相拜访,有时候话不投机还得没话找话。此外,为这些应酬花了钱不说,还老是要为买什么样的礼物操心劳神。“去年的春节,7天假期不但没休息成一天,反而比平时上班更累!”

  春节临近,走亲访友、亲朋好友聚会都必不可少,但“人情债”却成了一些人“不想过年”的原因。一些离家在外工作的人也因为回家“成本”太高而背上了心理负担。“家里亲戚多,礼物、压岁钱、请客吃饭的开销都不少,没有1万元根本打不住,年终奖都不够花。”在深圳工作的黄绍皓准备回粤东老家过年,但一算“经济账”却让他高兴不起来。

  回归新年本来的功能:休息、调整心态、增进感情

  对于都市人的各种“年终焦虑”,广州市社科联主席李明华分析,元旦、春节作为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原本是一个合家团圆、放松休息的节日。如今,随着都市社会生活压力加大,人们对工作、生活的期望值不断提高,新年的定位也发生了变化,渐渐变成“年度总结”的日子,这给不少职场中的人带来了心理压力。同时,新年也被赋予了一些商业色彩和交际功能。于是,以往喜庆祥和的新年对一些人来说成了一种负担。

  李明华说,春节其实也可以轻松度过。关键是要还新年本来的功能——休息、调整心态、增进感情,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太在意工作、生活的得失。在新年伊始,要量力而行地制定各种规划,以免来年因为达不到预期而产生太大的心理落差。此外,对“人情债”要有正确的认识。见面吃饭聊天是维系感情的一种手段,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适当的安排,没有必要将正常的人际交往视为洪水猛兽并因此背上心理负担。其实,节日期间给家里打个电话,寄张照片,给朋友发个短信,发一张电子贺卡,等等,这些都能增进感情,减轻心理压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春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