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保险产品遇冷 “保险股”受宠(图)

买保险股票了吗?买了。

  买保险了吗?没有。

  一方面,资本市场红红火火,大量资金流入股市、基金;另一方面,保险业务的增长却开始放缓,日子难熬。

  文/表 记者 史丽萍

  2006年,股市的火爆行情,带动了基金、券商理财产品的热销,但保险的低收益开始在投资者眼中失去吸引力。许多保险公司负责人都坦言,2007年业绩最大的挑战就是来自于资本市场理财产品的竞争。

  “保险第一股”上市令保险公司再一次深刻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冷暖。
投资者几乎一致看好中国人寿的成长空间,毫不犹豫地重金建仓保险股;但另一方面,看好保险股投资价值的投资者,即对买保险“心存芥蒂”。

  寿险业绩增长赶不上股价飞涨

  2007年的股市因中国人寿的上市而热闹了一把,投资者对“保险第一股”的热捧使中国人寿创下了冻结8000多亿元资金的历史纪录。在1月9日正式登陆A股后,开盘即升至37元,较招股价18.88元上涨95.97%,其后股价更是一路上扬,截至昨天,收报于44.57元。

  在中国人寿股价一路高歌的同时,我国寿险业保费收入却在过去的三个月里,增速开始放缓。公开资料显示,去年11月份,全国人身险保费收入为356.31亿元,同比增长5.15个百分点。此前,10月份单月的同比增幅仅为3.4%。然而,去年1~11月我国寿险业保费收入总额增长3797.9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1.1%,前后增幅相差超过一半。分红险、银行保险的增速放缓更为明显,在广东,根据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测算,10月、11月人身险保费增速分别为8%、11.5%,但个人保费中分红险的增速仅分别为6%、7.6%,银行保险产品的增速则分别为6.2%、7.6%,都远远低于寿险行业平均水平。

  坚定看好保险股却不买保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众多热捧保险股的投资者,却并不准备买保险。目前已是中国人寿小股东的林女士对记者表示,“我不相信保险,投保时代理人说得天花乱坠,到理赔时却这也不能赔那也不能赔,个人认为买保险没啥价值。”

  不买保险却极度看好中国保险市场的潜力。林女士认为,中国人寿是国内第一大寿险公司,占有寿险市场“半壁江山”,而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以后买保险的人会越来越多。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的对保险股和保险的两种态度,正反应出国内保险市场仍处于早期开发阶段,国人的保险意识还有待提高。“保险公司的主营业务就是保险,如果投资者都不愿投保,保险公司的业绩自然增长乏力。”

  应对

  2007年最大挑战来自于资本市场理财产品的竞争

  保险商热推投连险“抢客”

  近日,一度隐退多年的投资连结保险开始“卷土重来”,不少保险公司纷纷推出投资连结保险。业内人士坦言,保险公司之所以在这个时机选择重推投连险,主要是为了从资本市场争抢客户。

  投连险经历低谷今“翻身”

  在保险公司的收益较低的分红险、银行保险等储蓄类产品对投资者吸引力大减的同时,一度投资收益过低、账户缩水而被打入“冷宫”的投连险,在2006年资本市场的大热下其账户收益也打了一场“翻身仗”。

  2001年,众多保险公司纷纷推出投连险,但适逢股市“变脸”,投连险账户连连缩水,当时掀起了一场退保风潮。但从去年开始,投连险开始“咸鱼翻生”,以当年率先在业界推出投连险的平安人寿的产品为例,根据最新公告,平安的基金投资账户1月11日卖出价为1.9829,较2006年1月12日的1.1164增长77.62%,较2005年1月13日的1.0433增长90%。太平人寿最新公布的净值显示,其投资连结险“动力增长”账户1月4日卖出价为1.8806,较2006年1月5日的1.0128增长85.68%。万能险的收益也是“水涨船高”,平安人寿1月4日公布,2006年12月份平安个人万能保险的年化利率约为3.45%。同时,10月、11月投连险的增速分别为10%、18%,远远高出行业8%、11%的平均增速。

  保险公司猛推投连险“救市”

  眼下,股市红火使得投资连结险重新升温,近日,中德安联人寿推出了安联投金世家投资连结保险,记者获悉,中国人寿、泰康人寿等公司也有意推出同类险种。某中资寿险公司人士透露,近期多家保险公司着手研究的新一代投连产品,类似银行理财产品,挂钩基金、股票并在银行代售。保险公司显然对投连险在2007年的销售充满信心:“投连险直接投资于股票、基金等理财工具,因此,投保人在拥有保障的同时,也能获得一定收益。”

  小资料

  何为投连险?

  投连险是为长期寿险量身定做的,因此比较适合缴费期长达20年至30年的投资者。

  投连险投保人所缴纳保费一部分用于购买寿险保障,另一部分则进入保险公司专门设立的投资账户,由投资专家负责账户内资金的调动和投资决策。

  投连险一般设有多个账户,投保人可根据情况调整各个账户比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