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女教授患抑郁症跳楼身亡(图)

  本报讯(记者张丹羊、雷燕、黄丹彤、林洪浩、谭秋明、颜士然摄影报道)昨日凌晨4时许,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新村发生跳楼事件。一名中年女子从教师新村B栋5楼阳台纵身跳下,当场身亡。经证实,该名女子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教授、硕士生导师欧阳洁。同事和学生闻讯,纷纷对此表示惋惜。据其同事透露,死者个性比较要强,生前曾因抑郁症多次入院治疗。

  警方到现场勘查

  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位于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新村大楼B座前的空地上,已经拉起了蓝白警戒线,在警戒线内,一具尸体横在某商铺前面(见右图)。
死者为女性,留着长头发,看上去大约40岁左右。警方到现场勘查。

  “太可怕了,怎么好好的要跳楼呢?”据与死者住在同一栋楼的王小姐说,大约凌晨4时30分左右,她在睡梦中突然听到楼下传来一声闷响,但当时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醒后看了看时间还早,就躺下继续睡觉了。“直到早上7时起床后打开阳台窗户一看,楼下停着一辆警车,还有一具尸体,才知道是有人跳楼了。”

  另一名住在死者楼上的住户则告诉记者,死者的名字叫欧阳洁,在中山大学教书。死者生前离异,几年前搬来教师新村后好像一直是一个人居住。该住户听说死者近期正计划到英国讲学。

  昨日上午10时半左右,广州市殡仪馆的车将尸体运走。稍后,记者致电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系主任孙海法,向其了解相关情况。孙海法表示,死者的确是在工商管理系任教的女教授欧阳洁。“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都感到太意外了,也很遗憾。”而对于欧阳洁为何会跳楼,孙海法则仅表示不太清楚,也不愿多谈。

  前夫不让她见儿子

  是什么原因使这位在外人眼里往往受人羡慕,被视为成功女性的女教授选择了跳楼轻生?在同事和学生眼里,这位“不能承受生命之轻”的女教授又是什么样的呢?记者采访了欧阳洁生前的同事和学生。

  “她是个工作能力很强的人,可能正是这一点使自己的压力太大才导致这样的悲剧。”听说欧阳洁发生意外,与她相熟的另一名管理系男同事如此说道。这名男同事告诉记者,欧阳洁是四五年前从广东工业大学调到中山大学的。“在调到中山大学以前,她就评上了教授。不过可能中大的教授标准和广东工业大学有所区别,所以调过来后她好像感觉很有压力。这反而使得她越是表现得特别要强。”这名同事还说,欧阳洁原来曾在长沙某高校任教多年,1996年才调来广东工作。欧阳洁在长沙工作时曾结过婚,但是在来广东工作之前就已经离婚了。“她还有个儿子,离婚时被判给了男方,现在跟男方在长沙生活。欧阳洁来广东后,非常想念儿子,不过好像听说她前夫不让她见孩子,她为此一直特别难过。”

  婚姻不顺是轻生原因之一

  另外,这名男同事还透露,调来中大后不久,欧阳洁曾一度受精神抑郁症困扰,甚至多次进入芳村精神病院治疗,不过后来好像状况好转了很多。尽管如此,欧阳洁仍一直坚持教书、研究等工作,并没有休息。不过据他说,一个多月前,院里曾组织老师到从化去玩,欧阳洁也去了。不过,去了不到一天,院长就派车把欧阳洁送回去了,“好像是没有带抗抑郁症的药,一不吃就不行了。”

  在这名男同事看来,欧阳洁之所以会选择跳楼轻生这样极端的行为,1/3是她的个性所致,1/3源于工作压力,另外1/3则是婚姻不顺影响。

  “这不可能吧,你可别乱讲。”当记者把欧阳洁教授跳楼自杀的消息告诉她的一个学生时,这名还没有收到噩耗的学生骂了记者一顿。欧阳洁曾当过这位学生的硕士生导师,在他的印象当中,欧阳洁是一个非常能干的老师,个性也很强,对学生也非常好,“如果这个消息是确切的,那我今晚肯定睡不着,很伤心。”

  离婚后一直没再找伴侣

  “我们都知道的,欧阳老师今年40多岁了,可是已经离婚十年,离婚后一直没有再找伴侣。她住在华师,有一个儿子,但儿子一直在湖南长沙读书,现在应该是读到高中了。这些年她就一个人在广州生活,有一个女亲戚住在她广州的家里,长期照顾她的生活起居。”

  一位学生表示:“欧阳老师给MBA讲的课很精彩,我们很喜欢听她讲课,因为她上课时会有很多案例,随手拈来。有一次她请假去看病,我们也希望她可以康复,生活得开开心心的,可是万万没想到,她会走上这一条路。”

  欧阳洁: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长沙市人,1962年11月生。

  1986年北京经济学院(现改名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数量经济学专业研究生毕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1986年~1996年在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系(现改名为“管理学院”)历任讲师(1989年)和副教授(1994年)。

  1996年~2001年在广东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历任副教授和教授(1999年)。

  2002年~现在在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任教授。现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企业管理专业“决策管理”专业硕士生导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大学 | 灌水大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