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俄罗斯人嫌新年假太长印度侨民不愿回国投资(组图)

编辑:田兴春

  ·由中国四川省文物管理局和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千古奥妙:中国三星堆特展”1月15日开幕,历时三个月,共展出青铜面具、头像、礼器、玉器和金器等文物103件。
  1月15日,参观者在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观看中国四川三星堆文物展。
  1月15日,参观者在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观看中国四川三星堆文物展。
  1月15日,参观者在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观看中国四川三星堆文物展。

  在嗅觉灵敏的好莱坞看来,俄特工遭毒杀案就是天生的悬疑大片。据美联社14日报道,好莱坞已有三组人马决定以这个题材拍摄电影。以“海盗船长”强尼·戴普为首的拍摄团队最引人注目。这位曾主演过《加勒比海盗》和《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的好莱坞当红明星一直紧密关注发生在利特维年科身上的离奇故事。戴普表示自己也许不会出任男主角,但由于是自己的公司投拍此片,所以一定会在片中有所表现。戴普的这部电影剧本,改编自纽约时报记者阿兰·克威尔撰写的一部记录利特维年科神秘之死的一本书。
强尼·戴普被“毒杀案”所吸引

尼泊尔菜市场的小贩举着“天平秤”

  1月6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一个展览会上,一名男子怀抱着自己的孩子。和自己的父辈只顾在外工作,把孩子丢给妻子的传统做法不同,逐渐在日本兴起的新一代“酷爸爸”们更重视亲情。
一名日本男子与其女儿一起驾驶迷你消防车

  印度侨民不愿回国投资

  第五届“海外印度人日”纪念大会日前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落下帷幕。与往届“海外印度人日”纪念活动有所不同的是,要求这些在世界各地“功成名就”的海外印度人大举回国投资、积极参与印度的经济发展成了今年的重要话题。

  外长呼吁“像海外华人学习”

  海外印度人被认为是仅次于分布于全世界的英国人后裔、海外华人群体之后的第三大海外移民群体,目前居住在国外的印度人总数大约有2000多万。
这些海外印度人在各行各业都创造了成功的神话,如旅居伦敦的钢铁业巨头拉克什米·米塔尔、在“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中遇难的宇航员卡尔帕娜·乔娜等,而在美国硅谷,由印度移民创办的高科技企业占据了26%的比例,远远高于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移民群体。

  海外印度人雄厚的资金和技术实力也强烈地吸引着印度政府的关注目光。印总理辛格在今年“海外印度人日”纪念大会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希望他们能够在海外成功创业的同时,积极参与印度国内的经济发展建设,特别是在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方面进行投资。外长慕克吉在讲话时更是直接提到了海外华人在中国经济腾飞中的突出作用,他说,“你们也可以在印度的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这种经验已经在其他国家得到验证,正如海外华人对中国经济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海外精英反响不积极

  然而与印度政府满腔热情相对应的是,许多印度媒体报道称,这些海外印度人“对回国投资并不积极”。在过去50多年里,海外印度人一共只向印度带回了大约230亿美元的资金,而这绝大部分还都是前往海湾地区的打工人员邮寄回来的。在印度裔群体创业最为成功的美国,其海外印度人向印度的投资则只有区区的52亿美元。

  一些海外印度人对印度政府“没用时冷眼相对、有用时笑脸相迎”的态度也感到不满。几年前,那些移民海外的印度人根本在印度找不到任何认同感,政府对其回国创业的态度也是不闻不问、漠然处之,以至于许多海外印度人将自己名称的三个首字母缩写“NRI(NonresidentIndia)”戏称为“不是真正的印度人”。

  投资环境仍存在障碍

  尽管辛格在讲话中多次强调了印度美好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市场潜力,但许多评论指出,海外印度人对印度的种种不适应仍然是阻止他们回国投资的主要原因。

  一名旅居美国的印侨商人嘉斯纳玛坦承,虽然离开印度不代表与祖国切断了联系,但回国工作又是另一回事,“作为一个海外印度人,观念思维和国内已格格不入,此刻回国,我感觉自己像个异乡人来到印度。”她说:“印度有太多不同宗教的节庆,一年的假日多不胜数,再加上各行各业接连不断的罢工风潮,还有到处充斥着官僚气息等恶习。”另一位海外印度人布洋也认为:“在欧美发达国家,儿童自小就被教导要独立,要想得到东西,就得靠自己努力赚取,但在印度,有一种等待分享的文化。此外,欧美人利用一些工作制度,刺激人们的积极性。但这在印度似乎是不可能的,谁又能相信印度的工作机制呢?”

  海外印度人虽然名义上被印度政府称为“印度人”,但是在投资创业等许多方面的限制仍然和居住在国内的印度人有很大差别。缓慢繁冗的程序审批即使是当地人都已经叫苦不迭,那些已经丧失了本土根基、并且已经适应了西方高效率的海外印度人肯定会更加难以应对。此外,工人随意罢工、企业正常生产秩序被肆意破坏的事例在印度屡见不鲜,这种弊端显然并不是光用一个“亲情牌”就能弥补的。

  俄罗斯人嫌新年假太长

  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新年假期只有3天,可是在俄罗斯,有些人的新年假居然长达半个月。不过,一些俄罗斯人似乎对长假并不领情,反而抱怨假期中的生活太无聊。

  长假:烈酒,致胖食物和无聊节目

  按照一些莫斯科当地人的说法,这个有些“无聊”的新年长假里充斥着3件事:烈酒、致胖食物和无聊的电视节目。一到假期,人们会忙着品尝各种各样的美食,其中不乏高脂肪的致胖食品,让人在假期过后“后悔”自己体重增加。俄罗斯所有学校在这几天都放了假。这时候,一张“枞树”的票(一种以冬老人和雪姑娘为主角的儿童剧)成了至宝,不少家长为了买到票挤破了头。因为一旦买不到票,就要回家面对自己孩子失望的眼神。假期中的电视节目也不能让人满意。一遍遍反复播放的苏联时期老电影和华丽夸张却十分乏味的假期节目,即便是那些最忠实的“电视迷”,一连几天看下去也会感到厌烦。

  当然,最不能忽略的还有酒。俄罗斯人爱喝酒全世界都有名。到了节假日,爱酒的人们凑到一起,推杯换盏是最开心的事。因此有俄罗斯专家批评说,长假鼓励俄罗斯的酒消费,让人们越喝越没有节制,并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可43岁的发型师瓦列里·柴斯诺科夫不赞同这样的观点。“如果你不喝酒,假期会显得特别漫长”,瓦列里说,“可如果你喝酒,将近10天的假期似乎像在短短一天内度过”。

  工作效率降低两三倍

  长假还导致人们在假期后工作效率降低。“这个假休得太累了”,一个名叫玛利娜的莫斯科市民说,她直到12日都不能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正常的工作节奏中来。

  据俄罗斯《新消息报》12日报道,俄心理学家对俄罗斯新年后的第一个工作周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绝大多数人在长假后心理不适应,而且人们节后第一周的工作效率也比平时下降了2到3倍。商业心理学专家塔季扬娜说,长假后,人们的心理状态就像经历了一场大病,“如同刚蜕过皮的蛇,尽管周围的一切都十分熟悉,但适应起来仍需要时间”。有专家预测,这种消沉与低效率状态将一直延续到2月初。特别是在节日期间饮酒过量,并吃了大量高脂肪食品的人,他们的这种“病态情绪”将会持续更久。

  长假搬到5月?

  据美联社13日报道,目前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一些议员正考虑缩短新年假期的时间,同时增加5月份假期的天数。这样,那些想在5月种土豆的俄罗斯人就有了更加充裕的时间。一些俄罗斯专家也赞同缩短新年假期的提议。心理学家米哈伊尔说:“人想从假期中恢复过来需要睡眠充足,并且不能再暴饮暴食,但俄罗斯人休息了这么久,要恢复正常节奏,怎么也要等15日所有人都上班之后了。”

  尼泊尔菜市场四大怪

  菜市场是普通百姓最常去的地方。不过,同样是卖菜,不同国家的卖法也不一样。在中国人看来,尼泊尔人卖菜就很有意思。

  第一怪:盘着腿卖莱

  和中国小贩不一样,尼泊尔人无论卖什么都喜欢坐着卖。菜市场里,小贩们都盘腿坐在自家摊床上,像老母鸡孵小鸡一样守护着自己的商品。

  尼泊尔菜市场里卖鱼也很有特点。尼泊尔市场上的鱼大都是从印度进口的,主要是鲤鱼、草鱼和鲶鱼,个头很大,也比较新鲜。与国内的做法不同,鱼贩在处理鱼的时候不是把鱼放在案板上用刀刮,而是将一把很长很宽的刀固定在地上,刀刃向内。如果顾客要加工鱼,他们就会用脚踩住刀座,把鱼放在刀刃前,只见手里的鱼儿上下翻飞,银光闪闪,不一会儿,就把鱼鳞刮得干干净净。然后开膛破肚,掏出内脏,切头去尾,几分钟就全部完活。

  第二怪:野猪肉“橘”着卖

  由于宗教和生活习惯等原因,尼泊尔菜市场上肉类品种不多,主要以鸡肉和羊肉为主,很少有猪肉出售,但有野猪肉卖。肉贩们喜欢在野猪肉表面涂抹上一层橘红色的颜料,看起来非常鲜艳夺目,但也有点让人不敢问津。案板旁往往还放着一个尖嘴巴毛茸茸的野猪头,以示货真价实。这种野猪肉是尼泊尔的特产,肉质细嫩,瘦而不柴,做成烤肉味道很香。

  第三怪:举秤得有“功力”

  尼泊尔小贩不用杆秤或台秤,他们使用的是一种古老的盘秤。这种秤样子很像天平,中间是一把铁尺,铁尺中间有个提手。秤的两头各吊着一个铁盘,一个盘里装蔬菜等物品,另一盘里放不同重量的铁砣当砝码。为保持平衡,经常需要在放菜的盘子里也加上砝码,这样两个铁盘里砝码重量之差就是所称物品的重量。称东西时,小贩要把秤举得高高的,这种秤有十几斤重,每天十几个小时举着它,没有一点功力是做不到的。

  第四怪:中文卖芹菜

  有一次,记者在市场上看到一种类似香菜的蔬菜,就用英文问小贩是什么菜。不料对方用中文说了一句“是芹菜”,记者目瞪口呆。后来才知道,由于经常有中国家庭主妇到这里买菜,而她们大多不会讲英语或当地语言,尼泊尔小贩们很快就学会用中文和她们交流。菜市场里还有豆腐出售,这是一个中国商人在加德满都开的豆腐坊生产的,主要供应加德满都的中国人和中餐馆。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普 | 强尼 | 辛格 | 俄罗斯网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