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湖南省会同县人武部部长向型楚:立足本职谋打赢

  谋打赢路上脚步急

  ——记全军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会同县人武部部长向型楚

  2007年1月12日,一场大雪让湘西大地银妆素裹。湖南省会同县人武部部长向型楚及时率领民兵营开赴雪峰山腹地,敲响了新年度开训的锣鼓。

  任部长5年来,向型楚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立足本职谋打赢,为提高民兵预备役战斗力贡献聪明才智。5年来,他先后4次荣立三等功,2次被湖南省军区和广州军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旅团主官。去年6月,向型楚又被表彰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

  经费花在刀刃上

  2001年3月,向型楚上任不久就遇到一件尴尬事。会同县境内一林区发生火灾,地方政府向人武部求援。向型楚立即命令军事科按预案集结民兵应急分队,谁知一个半小时过去,民兵应急分队才集合完毕。

  “提高兵员快速动员能力,必须建立动员指挥平台。”向型楚向部党委提出了建国防动员指挥中心的设想。

  然而,面对总投资120万的建设方案,有人认为,部党委年初就已决定投资建住宅楼,国防动员指挥中心最好缓建;也有的认为,先确保建好住宅楼,指挥中心建设少投入点,暂时不落后就行。

  党委会上,向型楚语重心长地指出:“抓军事斗争准备,不把事关战斗力生成的紧要事办好,还要我们这班人干啥?”在他的力促下,部党委很快形成“把经费花在战斗力建设刀刃上”的共识,决定先建国防动员指挥中心,缓建住宅楼。

  国防动员指挥中心建成后,向型楚又着眼提高首长机关指挥能力需要,一改过去靠沙盘论兵、小红旗指挥的传统手段,先后购置了野战指挥帐篷,改装了通信指挥设施,建成了指挥自动化系统,实现了首长机关网上练兵。在此基础上,向型楚还带领官兵积极拓展信息指挥平台功能,建起了以抢险救灾、训练整组、预备役登记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国防动员数据库,实行作战要素系统化管理,使民兵预备役快速动员时间比以往缩短数倍。

  不解决问题不撒手

  2004年6月,在参加上级组织的一次实兵演习中,面对导调组临时给出的“前方道路桥梁损毁”的新情况,向型楚立即命令后方民兵道路抢修分队增援。谁知,预编单位却答复:征用车辆大半在检修,运输难保障。

  训练形势分析会上,向型楚紧紧盯着这些问题不撒手。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地方运力资源雄厚,问题就出在我们的编组方法和手段上。只有依据法规明确出装编兵任务,才能实现兵员与装备的最佳结合。”在向型楚的提议下,军地依据国防法规研究出台了保障国防动员运力的地方性法规文件,对预编单位进行重新调整,加强了征用装备的维修管理和平战接口训练,总结摸索出一整套科学有效的战时抽组模式。

  一次,民兵信息分队配属某部参加支前演练。刚演练一天,县电信公司领导就来找向型楚诉苦。原来,电信公司近20%的技术人员都编在该信息分队,骨干被“掏空”,影响到公司正常经营。最后,支前演练只能缩小规模,演练效果大打折扣。

  演练结束后,向型楚带领工作组及时对编兵单位进行调整,最后确定在电信、移动、联通、铁通等5家单位重新组建民兵信息分队,解决了编兵单位出兵不平衡的矛盾,既方便平时训又能保证战时用。

  “问题不解决就决不撒手!”在向型楚的严格要求下,全县民兵专业技术分队退伍军人率达83.5%,专业对口率达93%,超过了上级规定要求。

  咬定战斗力标准不放松

  2003年5月,人武部组织民兵高炮分队演练,向型楚发现一个数分钟的课目,竟掺杂了不少花哨动作。“抓训练岂能图好看,必须打牢练为战思想!”向型楚当场予以纠正。

  为解决此类问题,向型楚组织人员按照战斗力建设标准,对基层武装部的“拳头项目”重新审核,对5个曾在省军区比武中拿奖的课目进行补充完善,取消了11个表演性课目。

  去年初,军事科将拟定好的民兵年度训练计划送部领导审定,向型楚看罢,严肃地问道:“为什么随意删减技术含量高的训练内容?”机关人员解释,有些训练课目受场地限制,不好组织。

  “抓训练落实要敢于创新,为何不在训练方法手段上想办法?”向型楚带领机关人员重新修订了训练方案,将基地训练、模拟训练、网络训练纳入其中,增加对抗训练内容,总结编写了15项训练规章制度。向型楚还带领官兵研究摸索一体化联合训练的新路子,主动上门与驻军某基地建立军事训练协作关系,制定了共同课目联训、专业技术兵种交叉训等训练机制,有效提高了民兵训练质量效益。

  5年来,向型楚坚持创新民兵训练方法手段,先后组织完成了15次较大规模的训练演习活动,有力推动了民兵预备役战斗力提高。(刘新文、夏益华、王本礼)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标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