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台军反潜能力有多强 美退役军官称只能支持7天

  台军近来正加紧提升反潜能力。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报道,1月2日,台湾海军正式启用桃园基地指挥所。这是继去年11月1日台海军接管桃园机场,用于起降固定翼反潜机之后,台军为迎接P-3C反潜机服役、增强反潜战力所做出的又一重大举措。

报道援引台湾“海军司令”林镇夷的话说,针对大陆海军着力强化以“基洛”级、“宋”级、“元”级常规潜艇及新型核潜艇为骨干的下一代水下战力,“对台湾安全造成非常严重的威胁”局面,台海军会持续作出多种举措加强反潜能力。

  “海占空巢”用意深

  桃园机场位于台岛西岸北端,是台岛距大陆最近的空军机场,距福州216公里,曾是台空军执行台北、基隆防空及对大陆军事目标实施侦察的重要跳板。去年,台空军让出设施较为完备的桃园机场,让原来偏居屏东基地的台海军S-2T反潜机队移驻,以便减少这种老旧飞机前往台湾海峡值勤时所耗费的飞行时间。另外随着台湾“立法院”对12架P-3C反潜机预算的放行,未来台海军反潜机队的更新也是箭在弦上,P-3C需要的3000米以上的跑道是屏东基地所不具备的,台海军航空兵提前“换窝”也带有这方面的考虑。

  近期以来,台湾防务部门在美国的多次“善意提醒”之下,着力在提高“防导弹、防潜艇”能力方面下功夫。为增加水下监视探测能力,台军还重启绝密监听计划“龙睛计划”,这是一套水下监听系统,包括水文调查、水下系统的部署、舰船改装、电缆制造、岸基设施工程、环境噪音及音传实验等内容,一旦建立水下监听系统将可有效节约反潜兵力,并方便台海军兵力的部署与运用。

  自知不敌解放军潜艇

  许多台湾军人都存在这样的思维定式:如果说自己空军还可在大陆面前炫耀一番的话,那么台军碰到解放军二炮和潜艇部队时恐怕连叫板的机会都没有。台《中国时报》援引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的文章称,大陆研发中的093型攻击核潜艇性能在亚洲无出其右,不仅可以攻击水上大型目标,更对台岛岸上目标构成威胁。代号094型的新型弹道核潜艇目前已下水进行测试,该型潜艇可携载16枚射程8000公里具有多弹头分导能力的巨浪-2型弹道导弹。尽管对台作战并不需要,但是完全可以阻吓美方航母战斗群。

  台湾《尖端科技》杂志曾经刊登过题目为《中共海军潜舰部队的专业能力与未来发展》的文章,竭力渲染大陆潜艇的数量之多。台湾媒体认为,解放军海军潜艇部队已经具备了强大的水下攻击能力,可以执行战略核反击、攻击运输船和大、中型水面战斗舰艇,摧毁敌基地、港口和岸上重要目标,及进行侦测、反潜、布雷、巡逻、特种部队及物资输送、人员输送等任务,这一点是台湾海军难以望其项背的。

  台反潜战力难有大改观

  台海军现有40艘舰艇和40多架飞机(S-2E/T型反潜机24架,S-70CM和MD-500型反潜直升机18架)具备搜/反潜能力,从过去台湾军事演习的情况看,当发现潜艇时,台海军一般出动1艘驱逐舰、2-3艘护卫舰和2架反潜机来对付1艘潜艇。

  台军一直学习美军的反潜战术,但美方过去数十年来偏重远洋反潜能力发展,对类似台湾海峡的浅海区反潜作业特性并不熟悉,台湾海峡不仅水浅,而且流速快,背景杂音相当大,比较适合潜艇隐蔽作战,台军究竟有多少把握在战时遏制潜艇的威力发挥,连他们自己也说不清楚。据说在一次“以潜反潜”的演习中,由于水文环境复杂,台海军最爱惜的“海龙”号潜艇在模拟“红军”潜航至声呐浮标仅百米时,扮演“蓝军”的台湾反潜官兵却无动于衷,以至于有美国退役军官在对台军反潜战力评估后认为,台军现有反潜战力在战时只能支持7天,即便获得更多的新式反潜设备,这种局面也不会有大的改观,毕竟作为进攻的潜艇,力量永远比反潜力量要高一筹。(张学峰、陈肇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