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本央行失民心 日元面临下跌风险能说汇道

  对日本央行的失望和不满情绪将日元再次推到风口浪尖,技术分析同样显示出日元兑美元正面临长期下跌的风险。

  市场之所以对日本央行如此失望,很大程度缘于其去年以来在利率问题上表现出的摇摆不定,近期其表现更被市场认为有失经济大国风范。

  由于近阶段日本经济数据持续强劲,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和副行长武藤敏郎均表示,日本当前的低利率需要上升以阻止过度的商业投资。市场和经济学家们普遍看好日元升息前景。然而,上周初突然有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央行可能迫于政治压力,继续维持利率不变。会议结果竟然真是维持利率不变。

  委员投票比例是6票赞成,3票反对,这是2006年3月以来央行委员们首次出现分歧,说明委员内部分歧已经相当严重。更让投资者难以接受的是,日本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央行更是具有对金融市场独立调控的职能,然而却屈从政治压力,突然改变政策。央行官员不仅与公众缺乏必要沟通,甚至出尔反尔,言行不一,使得日本央行公信度受到严重损害。

  自从去年7月日本央行取消零利率后,市场开始期望日元从此进入加息周期,但日本央行迟迟没有行动。当时,美联储利率前景也陷入迷茫,外汇市场的中心货币美元方向不明。在此情况下,投资者纷纷把外汇投资转向套利交易上。由于美元此前连续17次加息,欧元、英镑、澳元等主要币种也在不断升息。这些货币相对利率水平仅为0.25%的日元具有巨大的利率优势。

  于是,投资者纷纷买入高息币种,日元成为市场惟一的抛售对象,日元汇价全面走软。去年年底,市场预期日本央行可能加息,纷纷了结手中套利部位,使日元汇价得以短暂喘息。上周日本央行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后,无疑将使套利交易再次盛行,日元汇价再次承受巨大压力。

  从技术走势分析,1998年8月美元/日元创出147.63高点后,进入大型盘整走势。经过几年的震荡后,月线图中已经形成一条从147.63引伸的长期下降压力线。这条压力线在2002年2月和2004年12月两次成功阻止了美元的进一步反弹。去年10月汇价曾短期突破该压力线,但未能持稳。经过短期调整后,去年12月再次突破,月线成功收于该压力线上。这意味着美元/日元可能彻底结束长达8年之久的大三角形整理型态,之后可能进入中长期上升走势之中。

  试图长期持有日元的投资者应该提高警惕,避免投资亏损无限扩大。当然,短期来看,2005年高点121.41附近多空双方争执还没结束。上周汇价两次突破该位,但均收于该阻力之下。该位不破,汇价还有继续小幅调整的机会。但一旦确认突破,中期向上趋势将可确认,届时第一目标应在125.70,中期目标甚至可看至2002年1月高点135.15。

  交叉盘方面,英镑兑日元距离1998年高点241.06仅差100余点。欧元兑日元距离1998年10月高点还有400点左右空间。汇价在接近这两个阻力位置可能面临短期震荡调整。(作者为经易汇智首席分析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日本音乐 | 日本足球 | 日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