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陈唐山拒绝作证岛内哗然

  1月19日,“公务机要费”案第五度开庭吴淑珍第四度请假缺席。这次台大医院提出的诊断证明中,详列吴淑珍不适合出庭的五大病症,除低血压等旧病外,还多了一项忧郁症。陈水扁办公室秘书长陈唐山不但拒绝出庭作证,还下令其他4名官员都不得出庭作证,引发岛内舆论强烈谴责。

  拒绝作证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北地方法院上周以证人身份传唤陈唐山等5名陈水扁办公室官员,出庭说明所谓的“机密规定”。但扁办公室回函表示官员不能出庭,因为“传票所载待证事由范围过广,与‘公务费案’无具体关联性,且资料全部提出将危及‘国家’安全和利益”。合议庭收到回函后,立即以专人递送最速件方式,要求仍应出庭。

  不料陈唐山18日公开说,他已训令几名被传讯的科员都不能出庭,“要罚钱要抓人,随便”。

  19日,5名官员全部缺席庭审。审判长蔡守训以5人没有正当理由拒不到庭,各罚3万元新台币。

  此时,陈唐山人在高雄。当记者问他对被法院裁罚的看法,他丢下一句“I don't care(我不在乎)”,扬长而去。

  社会哗然

  陈唐山不尊重司法的倨傲行为,引发岛内社会哗然。

  国民党“立院”党团痛批,这根本是强奸司法。书记长蔡锦隆说:“我们回到帝制了吗?阿扁当皇帝了吗?‘总统府秘书长’竟然无视台湾司法,无法无天。这种人怎么配当秘书长,我们要给予强力谴责。”

  《苹果日报》民调显示,392名受访者中,高达67%的人对陈唐山拒绝出庭,认为是“不尊重法律,真混帐!”

  《联合晚报》的社论说,“一痞天下无难事”,这是对陈水扁处理“公务机要费”官司最直接的评语。“痞子战术”包括陈水扁扩大自己的“刑事豁免权”对抗检方的起诉;民进党采取“释宪”战略企图迫使法院停止审判;辩护律师利用吴淑珍身体状况来拖延战线;而陈唐山等一干陈水扁办公室官员,说不出庭就不出庭,更是摆明了耍无赖。

  舆论指出,民进党为了挺扁,早把清廉、法治,抛到九霄云外。尤有甚者,如今连司法尊严,都恶意践踏、摧残。民进党其实早已走到它“民主、进步”的对立面,毫不打折地变成一个“野蛮政党”!何谓野蛮?野蛮的基本定义就是:明明有法治,偏偏不遵循;明明有是非,刻意要扭曲;明明有善恶,硬是比呛声。

  岛内舆论认为,陈水扁办公室过去两度回函拒绝法院的询问,加上陈唐山等5人不愿出庭作证,摆明了就是让“公务机要费案”长期空耗下去。

  不是机密

  “公务机要费”案爆发以来,从陈水扁带头不愿“向法院报告”,到陈唐山配合演出及律师团的敲边鼓,三方势力结合,让“公务机要费”案的审理,困难重重。

  为加快审理进度,合议庭19日直接裁示,先前被检察官陈瑞仁密封、有关6项“机密外交”的3宗卷证全非机密。除非陈水扁于22日中午前,把相关机密核定的文号等文件资料送交法院,否则将于23日把卷证当成一般资料,开放律师阅卷。

  对于合议庭的决定,主任检察官张熙怀认为,这是检方的胜利。他表示,根本没有6大“机密外交”事项,所以届时如果“有人”捏造不实文件交给法院,可能触犯伪造文书罪。

  忍无可忍

  据报道,“公务机要费”案审理以来,每次律师团的用词及见解,都让人惊讶,不是“总统脑海中的机密”,就是“宪法层次下的总统机密特权”,旁听人士听了雾煞煞。检方反批“穿着国王新衣逛大街”。律师团却还以此揶揄蔡守训,“不是法匠层次所能了解的”。

  对律师团种种不尊重法官的作为,审判长蔡守训显然忍无可忍。

  这次开庭,蔡守训施展魄力,除了裁罚拒绝到法院作证的陈唐山等5人,并要求律师团不得再就“违宪”停止审理的程序事项发言,否则将以扰乱法庭秩序方式处理。

  蔡守训还直接明示律师团,陈唐山等人及陈水扁等官员若有隐匿本案核定的“国家机密”文号,拒绝提供,若事后再扯上“国家机密”,就以隐匿公文书罪嫌移送侦办。

  报道说,审判长一连串的裁定,目的在让本案进入实质审理,不要再无止境地拖延下去。

  “公务机要费”案将于2月2日再度开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明明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