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开封欲建“北国水城”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1月15日,河南开封市对外公布了该市水系二期工程建设规划。根据规划,工程完工之后,开封市的“四河”(黄汴河、惠济河、广济河、利汴河)与“五湖”(潘家湖、杨家湖、包公湖、铁塔湖、阳光湖)将被连接起来,实现龙亭湖(景区)与包公湖(景区)“牵手”。

  完工后,游客可以乘船游遍开封的旅游景点,这也是开封市“夜游开封”的关键工程。

  市民热议何时动工

  开封市水系二期工程最南段就在包公湖的北岸健身园。自从消息发布后,“啥时间动工啊?”就成了开封市民议论的焦点。

  事情还得从1月15日说起。当日,开封市水系二期工程建设指挥部首次对外宣布:今年1月,开封市筹划多年的水系二期工程将开工建设。该工程总长1640米,总投资3.5亿元,分3个工程段。该工程计划从今年1月动工,年底竣工。工程竣工后,互不相连的开封市的几个水系将被贯通,游客可以乘船游览开封的大部分景点。夜晚乘船游开封,将成为古城的一张靓丽“城市名片”。

  拉人力三轮车的师傅王守宪称,“这儿是七朝古都,值得参观的地方多啦!”如果‘五湖’‘四河’连接起来,乘船就能夜游开封,我的生意肯定比现在好。”开封的出租车司机孙师傅和王守宪有相同的想法,听说开封市水系二期工程要开通,他说:“我举双手赞成。”

  历史上开封因水而盛

  开封的水系的“五湖”“四河”包括包公湖、龙亭湖、西北湖、铁塔湖、阳光湖、黄汴河、惠济河、广济河和利汴河等。

  对于一个北方城市,市区能有这么多河流和湖泊非常少见,因此开封素有“北方水城”的美誉。早在1000多年前,开封的水系比现在还发达,北宋政府为满足京城开封的庞大需求,建立了以开封为中心的水路交通网。先后疏浚和开凿了多条河道,贯通了黄河、淮河、长江、珠江诸水系。那时东京(即开封)的河道,日夜舟船如织,商旅不绝。曾有“八荒争凑,万国咸通”(通过水陆交通,东京可以与当时“世界各国”联系起来)之说。有着发达的水系,宋朝的水运成本比陆运便宜3/4,于是大型运输主要依靠水路。

  随着历史的变更,但直至解放初期,开封的水系依然很发达。后因建设需要,部分河道被封填,内河水系被隔开。

  完工后可“夜游开封”

  在开封市水系二期工程前,2002年,开封市水系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将龙亭湖和铁塔湖连接河道贯通。

  2004年底,开封市又向社会公布了开封水系二期工程规划方案,此后,开封市建委结合拆迁的实际情况,对河道的宽度和走向作了小范围的调整。2007年1月开封市成立了水系二期工程指挥部,多次开协调会,为工程开建作准备。

  一些市民说,重修连接湖泊的河道,早在10年前开封市的相关部门就提过,最终因资金问题被搁置。这次重新开挖河道,市政府部门下了大决心,并把该工程定位2007年开封市的重点工程。

  根据规划,现在开封市的内环路,其实就是连接包公湖和铁塔湖的河道;西支河街和玉皇庙街,是连接包公湖和龙亭湖的河流。河道两侧各设10米宽绿化带和步行道,沿河设置小型码头,全线通船,船只全部是小型游艇。沿岸设置特色商业及人文景观点,让游客随时都可上岸游览。

  在市内挖河将“四河”“五湖”打通会给开封带来些什么呢?

  开封市市委书记刘长春认为,该工程不仅能加快开封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对推动宋都古城的保护和重建工程都有重要意义,是彰显宋都古城魅力的重要工程、突破工程、纽带工程,也是“夜游开封”的关键工程。同时,二期水系工程对促进开封市旅游业发展、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都有重要意义。

  开封市水系二期工程更是让旅游部门望眼欲穿。据开封市旅游局统计,2006年,开封市共接待中外游客1891万人次,旅游经济收入60.5亿元。开封市旅游局市场开发科科长夏丰说,开封水系二期工程旅游部门肯定会受益,目前他们已经规划了“夜游开封”的旅游项目。工程完工后,游客乘船就能把开封的旅游景点逛一遍。

  (河南商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开封 | 天津工.. | 石家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