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谢百三认为国际资本正集中力量突进中国股市

  本报讯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国际油价为什么跌?国际铜价为什么跌?”透过厚厚的镜片,谢百三直盯着记者逼问,“因为国际资本正在集中力量突进中国股市!”1月16日,在复旦大学的一间办公室内,谢百三教授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谢百三认为,境外资本肯定是拉升中国股市的主要推力,起码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一年增加20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平均每个交易日有10亿美元被兑换成人民币,这部分人民币主要会往哪里流?现在不是境外资本有没有进来的问题,而是我们根本就没办法阻挡国际热钱的进入。国际热钱肯定要进来,这由不得我们。

  谢百三说,现在很多人都知道国际热钱是冲着人民币升值来的,问题是有谁知道人民币升值的空间有多大?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实际汇率与购买力平价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购买力平价,人民币兑美元的购买力之比是1∶1.8左右,国内一般认为该数据仅具参考价值),在这种情况下,国际热钱当然会趋之若鹜,势不可当。

  那么,我国有什么办法来应对国际热钱的涌入呢?谢百三的看法是,理论上应对措施有六种方法可用:一是全面通胀,让物价全面上涨,但老百姓承受不起;二是大幅度加息,但加息一定会加速海外资金涌入中国;三是再次提高准备金率,但这招对中国股市影响有限;四是另外寻找一个分洪、泄洪之地,比如让房地产市场再度亢奋,但市民们受不了;五是加快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一步快速到位,宣布几年之内不升值了,但外贸企业就会因此大量破产,失业问题无法解决;最后一招,只能是让股市温和走牛。具体手段就是加快新股发行,用增发新股的方法,把外资拉升股市的速度控制住,避免急升急降。

  这么多境外资金涌入中国股市,是否会对中国的经济运行产生不良影响?

  谢百三认为,现在人民币才刚刚开始升值,股市也才开了个好头,根本不存在崩盘的问题。上证指数在一两年内涨到6000点的可能性是很大的。至于此后会不会出现波动,会不会影响中国经济,那是另外一个问题。经济发展是有规律的,十年前不放开汇率,并以此换来了外向型经济的繁荣,必然会形成今天这个热钱“围城”的局面。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在还过去的债。

  谢百三说,经济发展本来就不可能事事如意,常常不得不进行战略上的取舍。其实即便是股市有些波动也不必太惊慌失措。日本股市、中国香港股市在经历1997年大跌后,也不是从此完全一蹶不振。虽然让外资进入股市可能引发较大波动,但从更长远的周期上看,这种局面对一个国家发展经济是利是弊还很难说,这是一个国家在特定历史时期的经济策略决择问题。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弊相权取其轻。在国际热钱非要进来的情况下,让股市以慢牛的方式做大,应该是一个危害最小的方案。可能有点无奈,但这又是我们唯一的最佳选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国灌.. | 欢乐中国 | 走遍中国 | 中国小孩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