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东北虎现身完达山 志愿者零距离接触虎脚印(图)

东北虎现身完达山 志愿者零距离接触虎脚印(图)

志愿者们在山里生火休息

  东北虎曾现身完达山五泡林场 志愿者目睹虎脚印

  1月1日、1月7日,黑龙江迎春林业局五泡林场接连惊现东北虎的脚印、卧迹、粪便。21日,百名志愿者保护东北虎清山活动迎春小分队的志愿者们有幸亲眼见到了东北虎的足迹,那梅花状足印在皑皑的白雪上,既美丽又神秘……

  志愿者目睹东北虎爪印

  21日早7时左右,记者与五泡东北虎监测站站长董红雨以及这次清套活动的志愿者一行15人驱车赶往东北虎曾出现的第一现场,探秘野生东北虎的踪迹。

  在距离林场30多公里的29林班,董红雨按照自己事先留下的记号,带领志愿者们来到了老虎曾经出现的地方。这是一片靠近盘山公路的浅山林,山上树木很密,山坡平缓。从山脚下往山上探寻,大家看到雪地上有一长条塑料薄膜。掀开覆盖在雪地上的塑料薄膜,志愿者们眼前一亮,只见一只只巴掌大小的梅花状足印清晰地印在雪地上,就像一方方拓印。这些美丽的足迹,让志愿者们兴奋无比。有的志愿者把脸贴近爪印,想与“东北虎”来个零距离接触;有的志愿者甚至把鼻子贴在脚印上嗅,试图闻到“森林之王”的气息。

  听说在10多公里外的另一座山上也有东北虎的足迹,志愿者们迫不及待地出发去寻找这些神秘的脚印。经过了1个多小时的跋涉,终于在36林班林中找到一处沼泽地。沼泽地中间有一个面积不大的水泡子,四周是荆棘与矮树,水面结上了厚厚的冰,并覆盖着一层雪。在冰面上可以清晰地看见一串巴掌般大小的、带有五个垫印记的动物脚印。脚印从树林里延伸,在冰面边上消失。同行的向导说,此虎可能是因为口渴或追踪猎物而来到此。

  目击者讲述东北虎出现马惊狂

  “是老虎的爪印,有老虎来过选”1日早6时许五泡林场的王福信慌慌张张地跑下山,向五泡林场东北虎监测站的董红雨报告。

  王福信是林场的套户(以养马为林区干活为生的人),冬天就住在山里。据王福信回忆,1日凌晨2点钟,他被马的嘶叫声惊醒。他马上穿衣服跑出木棚,只见他的枣红马不停地大声嘶叫,仰着头挣着缰绳,马蹄使劲地刨着地,而棚子周围并未发现有动静。“一定是有大型动物在附近,马是被吓着了”,依据多年山里生活的经验,王福信判断。可能有东北虎出现,王福信决定待天亮之后到山上看个究竟。

  1日早5点多钟,王福信只身一人向林场36班山头巡查。大约走到离他居住地200余米的地方,他发现山间小路旁边树丛中有一串动物脚印。王福信俯身观察,这些脚印有手掌大小,呈梅花状。当时他心里一惊:“这不是东北虎的脚印么!看来凌晨时候是它来过了。”王福信跟着脚印走,看到清晰的足迹延伸有三五百米。

  专家根据足迹推断这是一只小母老虎

  得知消息后,董红雨马上赶到现场。他见这一串大脚印十分清晰,再看脚印的形状,前面有4个栗子大小的圆印,后面是一个拳头大小的圆印,很显然是东北虎的爪印。由于爪印浑圆而清晰,而且间隔匀称,证明这只老虎曾在此悠闲地散步。因为如果当老虎奔跑或者捕猎时,脚印是错落的,而且脚印上能看到尖尖的指甲印。只有当老虎悠闲散步的时候,它才把尖利的爪子收起来。

  经过测量,这一串爪印间隔50厘米,每个爪印长13厘米,宽12厘米,中间的掌垫印宽9厘米。董红雨沿着这串爪印往山上跟了近3个小时,发现这只虎是从36班山顶上往下走的。

  当天,董红雨用塑料薄膜把爪印盖了起来,以备专家分析用。7日,董红雨在连续几天的巡山中,又发现了东北虎的爪印,并且在山上一处陡峭的悬崖下发现了东北虎的粪便,粪便上还粘着野猪毛。经观察,脚印与先前王福信发现的脚印是一样的。据此分析,这只东北虎曾捕食了一头野猪,而且在五泡林场已活动了近10日左右。随后,董红雨把东北虎出现的情况向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学会(WCS)做了汇报。WCS东北虎保护项目专家张常智从哈尔滨乘火车赶到迎春林业局与董红雨在五泡林场巡查,在29、36、37、40、41、42等多处林班都发现了东北虎的爪印,经测量鉴定为同一只东北虎。在29林班山腰上,专家发现了东北虎的卧迹,卧迹有1.7长,宽0.7米。依据这只东北虎的体态与足印大小,张常智分析,这是一只亚体(非成年虎)雌性东北虎,体长1.7米,加上尾巴长约2.2米。张常智与董红雨在山里连续跟踪了两天,没有跟踪到这只虎。距42林班不远的山林是东方红林业局的海音山林场,因此,专家判断这只东北虎可能翻山去了那里。

   完达山可能尚存野生东北虎种群

  东北虎又称西伯利亚虎,是我国濒临灭绝的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东北虎体格硕大,成年虎身长达2米多,体重150公斤至200公斤,生性凶猛,喜欢独居,耐严寒,以林中鹿、野猪、野兔等为食,常生活在山高林密、水源充沛的原始森林中。完达山历史上是东北虎主要分布区,其林相属红松针阔混交林,适于东北虎的生存。但由于长期砍伐,混交林面积已很少,东北虎的猎物资源溃乏,导致东北虎的生存环境恶化。

  早在几年前,黑龙江省野生动物研究所、美国HORNOCKER野生动物研究所、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的专家曾一同对黑龙江省境内东北虎的分布、数量、生境状况、猎物资源状况等进行野外调查认为,黑龙江省可能已不存在野生东北虎繁殖种群。而最近两三年,迎春林业局山区百姓频繁发现有东北虎的出现,监测人员每年都能多次发现东北虎的足迹,此次,迎春林业局五泡林场再次发现东北虎的足迹,专家认为,完达山可能尚有野生东北虎繁殖种群。

  □ 本报首席记者 刘泽宁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现 | 张常智 | 吉林东北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