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土地增值税增加建房成本谁“埋单”?

  开栏话

  本报今起推出《热点BLOG》专栏。本专栏将围绕与民生相关的舆论关注焦点、百姓关心热点、党和政府工作重点发表看法,予以评说。文章将注重原创性和时效性。欢迎广大读者给与关注并积极参与,踊跃投稿。

———编者

  房价上涨,是近来媒体上最吸引老百姓眼球的热点话题。日前国家税务总局突然出台土地增值税清算新政策,霎时间,在一路高歌的股票牛市上刮起了地产股受挫的旋风,十几家地产股票齐刷刷的“由红变绿”,沪深两市地产板块平均下跌近10%%,市值大幅跳水。

  其新政力度之大,可谓空前未有,顿时引发房地产界的一阵大哗。据业内人士称,这是近年来针对房地产市场暴利采取的宏观调控最具“釜底抽薪”力度的狠招。然而,广大老百姓心里未免有些犯嘀咕,经过一番调整后的房价一涨再涨,这回新政增加的一块成本会不会转嫁到房价里去,到底谁来为其“埋单”?

  不妨先解析一下新政策的机制功效在哪里?且不言兑现新政策的操作成本及难度有多大,主要是与紧缩“银根”相呼应,以增加房地产商财务成本、压缩超额利润、减少现金流及其与房价挂钩为杠杆,调整房地产企业在市场博弈中的地位。说此为狠招,因为狠就狠在了:一是防止囤积土地,二是难以“捂盘逼价”,三是抬高房价缴纳高税收,低价格则免税,以此遏制房地产商涨价的激情。

  话又说回来,增加企业成本等于说在房地产商的身上“割肉”,一般来说必然刺激提高销价来满足多年来暴利的“胃口”,正如商界流行的那句老话:“羊毛出在羊身上”,要么就得转嫁到购房者身上去。市场经验告诉人们,在房地产商仍然具有市场博弈的强势之下,房地产商能否情愿把吃到嘴里的“肉”吐出来,还是个未知数,所以,关键还要看终端消费市场需求的潜力到底有多大,看老百姓购房心理的承受能力到底有多强,愿不愿意掏腰包为增加的这块成本“埋单”!

  无疑,新政策措施的出台还会产生强劲的市场导向效应,加速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正在酝酿或开始上演一场整合“洗牌”的大戏。实力弱的房地产公司必将面临被“洗牌”的困境,到时候会不会形成大集团对市场的“相对垄断”格局,因而蓄积成房价上涨的新要素,还要拭目以待了!(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