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对话孙海平:刘翔压力是我给的 08年愿望只有一个

  一直在上海莘庄基地封闭冬训,以备战2月份开始的德国三站国际室内赛的刘翔和教练孙海平,忙里偷闲出席了在无锡市举行的“中国体育明星慈善夜”系列活动。奥运冠军刘翔自然被“重点保护”,教练孙海平愉快地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教练是最好的心理医生”,刘翔的压力是我给他的

  记者:月底就要出发参加德国的三站比赛,目前刘翔训练的情况怎么样?

  孙海平:相当不错的,今年的训练方法上有些改变,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他的身体反应情况很大。反应大是什么意思呢,说明方法有效果。

  记者:您说的改变是指哪些方面?

  孙海平:主要是专项训练和专项技术上的变化。

  记者:在技术上,您可以掌握的方面有很多,我很好奇在运动员心理上您是如何与刘翔沟通的?现在他毕竟是第一流的运动员了,思想上是否会有波动或负担?

  孙海平: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讨论这个问题。第一点,每个人看待事物的方法是不一样的,刘翔就属于“先天有”的类型,他比赛时不怯场这是他性格中本来就有的;第二点,我经常说“教练就是最好的心理医生”,因为教练和运动员天天在一起;第三个就是通过大量的比赛,尤其是高水平运动员参加的比赛,对运动员稳定心理状态是很有帮助的。

  记者:刘翔有没有跟您沟通过他现阶段的心理状态,是否会“高处不胜寒”?

  孙海平:没有没有,这方面我们是顺其自然。因为刘翔现在是世界第一,所以我们只要把自己的水平提高了,对手再强也超不过他,所以他最大的对手是自己。

  记者:这样一来压力应该会更大吧。

  孙海平:应该这样说,刘翔的压力是我给他的。因为对手的情况,刘翔的情况我看得很清楚的。我对刘翔非常了解,在这种前提下我知道用什么方法让他提高,我是在“监督”他。当然刘翔的自我要求也是非常高的,有时候训练我有意让他放松一下,然后我在一旁观察他,他还是很努力地在训练。

  记者:他会不会要求自己拿下每一场比赛的冠军?

  孙海平:想法肯定是有的,但不是很现实,因为比赛有很多因素组合在一起,有些情况是无法预知的。

  期待北京奥运会决赛中,刘翔和史冬鹏并驾齐驱

  记者:哪些选手对刘翔而言,意味着有一定潜在的威胁?

  孙海平:从世界范围来看,男子110米栏现在的水平是处在历史上水平最高的阶段。从来没有这么多的高手在同一时期一起出现,在若干年以前,你只要跑进13秒那么一定就是世界冠军。但是现在情况完全变化,能进入13秒的已经有好几个人了。所以我们也有一定的压力,刘翔是世界上最快的,但是对手的实力在增强,对手的人数也在增加。比如古巴的罗伯斯,他比刘翔还年轻,目前的水平就是13秒。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他有可能08年之前跑进13秒。还有法国的选手杜库雷,他和刘翔一样大。所以说我们现在是全力以赴提高自己的实力,这样我们不管有多少对手,不管对手是谁,刘翔都能赢得奥运会冠军的。

  另外在国内范围内,河北选手史冬鹏目前水平还不错的,但是他和刘翔竞争还是有一定难度。在刘翔之前,(决赛中)从来没有黄种人出现在跑道上。刘翔出现以后,他还是处于孤军作战的状态,我们期望能在2008年刘翔和史冬鹏能同时进入决赛,不管最后史冬鹏的成绩是多少,这也会是我们中国田径历史上一个很大的突破。

  记者:那么,史冬鹏以后会由您负责指导训练么?

  孙海平:不是这样的。史冬鹏自己的教练,只是在大赛之前或者外出比赛的时候我会带他,像亚运会之前我们就是在一起集训。

  “愿望只有一个,2008年刘翔卫冕冠军”

  记者:伤病是否是训练中您最担心的问题?

  孙海平:你的这个问题非常好,我们一直很注意伤病的问题。去年年初的时候,刘翔曾经崴了脚,整整影响了80天的时间。虽然我们进行了积极的调整,而且他在7月份的时候也破了世界纪录,但是伤病对优秀运动员来讲很关键,刘翔要想在08年的时候取得更好的好成绩需要加大训练量,这时伤病的威胁性也会加大,所以我们从整体来考虑采取了一定的措施,比如我们有专门的按摩大夫,我们到哪他到哪。在训练上,我们加重了柔韧练习。目前训练已经两个多月,从效果来看,训练非常系统,刘翔身上没有出现任何伤病。但是伤病问题我们时刻放在心上,这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

  记者:您对他2007年的整体规划是怎么样的?

  孙海平:维持2006年的状态,有想法让他调整放松一些,但是不能调整得太低,以免2008年很难恢复到原有的水平。可以保持在一个平台上下波动,但是不能从平台上往下降。

  记者:您2007年的愿望是什么?

  孙海平:我和刘翔的愿望只有一个,那就是2008年卫冕冠军,来感谢大家对我们的支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孙海平 | 史冬鹏 |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