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商报

每人每年仅消费牛奶1公斤 贵州畜牧业蕴藏商机(图)

  每天早上,在赶到单位上班之前,家住贵州师大的张大明老师都习惯性地在外边喝一杯粥。最近,他从报刊上获知,必要的奶类制品摄取量有利于强壮自己的身体。于是他把每天的一碗粥换成了一杯奶。

  在贵阳,许多市民就像张老师一样,还不太习惯饮用牛奶。

  国际上把年人均占有奶量作为衡量一个国家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农业部相关统计资料显示,2006年我省的奶品消费量仅仅提高到了每人每年1公斤,有关调查显示,全省人均消费量最大的贵阳市每人每天仅喝奶1000克,农村消费市场几乎是空白,全省消费水平与世界平均水平相差30倍以上,与欧美发达国家相差375倍以上,与国内发达省份相比相差5倍以上。
按照目前的水平,我省奶制品市场的上升空间巨大,畜牧业发展具有无限的潜力和生机。

  而贵州发展畜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自然条件。我省地处山区,牧草品种资源丰富,拥有草山草坡6430万亩,每年农作物秸秆和农副产品藤蔓产量达1500万吨,为奶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物质保证。同时我省地理位置优越,与奶牛发达国家和地区同处在被称为“世界奶牛带”的范围内。

  在刚刚开幕的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发展畜牧业成为各民主党派及政协委员们的热门话题。

  畜牧业商机无限

  省政协委员柳云松(好一多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奶牛养殖业是畜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畜牧业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农业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省委、省政府在《关于奶牛产业化经营规划》中规划,到2010年全省奶牛存栏数达到5万头。贵阳市委、市政府也在“十一五”规划中准备建现代化养殖小区40个,发展奶牛2万头。

  相关政府部门的规划,也是看到了乳制品产业的发展前景。我省奶制品消费普及不高,一方面看出我省奶制品产业起步较晚,但是另外一方面也意味着还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潜力。贵州奶牛产业商机显现出来。

  随着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膳食结构改善和消费观念的转变,我省奶品市场已逐步进入扩容期。据《贵阳市奶制品消费行为和偏好市场调查问卷》结果表明:866个家庭中,奶制品的消费对象是小孩和60岁以上的老人共373户,占54.62%,整个家庭都消费奶制品的有284户,占28.64%,青壮年消费奶制品的仅有145户,占16.74%,由此可见奶制品消费群体正在扩张;另外,在全省87个县、市(特区)中有鲜奶供应的只有15个县(市),还有72个县(市)无鲜奶供应。因此,发展奶业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大。

  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加快发展,中国奶牛带正在实行战略转移———由工业密集区、城市化密集区向相对污染少,自然资源丰富的地区转移。而我省工业化程度低,具有发展绿色产品的环境条件;从宏观经济走势和我省的区位优势看,对发展奶业都十分有利。从奶牛存栏头数看,与我省自然条件相仿的“新西兰”,土地面积只比贵州大一倍,饲养的奶牛却达380万头,我省2006年却只有存栏奶牛2.6头,只占我国奶牛存栏总数1216万头的极小部分。与全国和周边省份相比,我省奶业是最薄弱的产业,省外的奶制品纷纷进入贵州市场。据统计:我省奶牛总数、产奶量、人均占有奶量在全国30个省市区(台湾除外)排列最后一位。奶牛总数不到新疆的1%,产奶量仅是黑龙江的1.6%,四川的8.8%,云南的19.6%,重庆市的44.6%,这充分说明了我省奶业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据一项调查显示,现在在贵阳市场上,外来牛奶占80%以上。为发展本地奶业,我省先后在贵阳和部分地区实施了“牧草种子繁殖场技术服务项目”和“贵州草地畜牧业生态研究项目”,以及“中国欧盟奶援项目“等20多个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对我省奶业的发展起着深远的影响。在我省涉及奶业的实体中,已经形成企业型奶牛基地、科研型奶牛基地以及分散的农户奶牛养殖户,在发展和市场化过程中已基本形成立体化的框架。各自形成特色抢占市场。

  贵州乳业具有较大的升值空间,但在大力发展我省奶业中,也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首先,发展现代奶业,要实现奶牛养殖的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需要相应的物质条件装备奶业。近年来,对于发展养殖的农村,在想搞奶业发展时,由于经济实力薄弱,积极性高而进展缓慢。这就需要政府金融部门按照反哺农业的政策导向、财政投入与小额贷款相结合,拉农民一把,才能落到实处。

  其次,作为非公有制经济的民营乳品企业,在发展现代化奶业的过程中,努力把自身办成学习型企业,不断注入更多的现代化管理理念和方式,培养和带动农民走经营市场化、养殖规模化和生产标准化的路子,建立健全龙头企业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用现代经营形式促进奶业的可持续发展。

  再次,农业产业化经营在我国起步较晚,龙头企业为带动农民增收而让利农民,资本积累的速度低于其他工商行业,国家在政策、资金方面应给龙头企业更大的扶持和补贴,继续增强龙头企业的竞争力和带动力,为贵州乳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六轮驱动推进奶业发展

  省政协委员陶性潜:

  提起贵州畜牧业的发展,曾经当过省农业厅厅长的陶性潜有很多话要说。他说,近年来,我省在资金、技术等方面,采取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全省奶业生产得到较快发展。纵向取得长足进步,但是横向相比仍然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针对我省奶业目前存在的问题,他建议从六个方面推进发展。

  (一)制定规划,实现奶业持续、稳定发展。贵州奶业由于受多方面因素制约,起步较晚,发展较慢。所以在发展上应该制定可行性规划。如我们在2004年制定的《贵州省生态畜牧业大省建设规划(2004-2010)》中,将奶业作为畜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规划。

  (二)扶持龙头企业,促进奶业产业化经营。为积极推行以“公司+基地+农户”为主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培育龙头企业带动千家万户发展奶牛养殖。特别是通过抓典型、扶持龙头企业、落实优惠政策等措施,使我省乳品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应对龙头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力争在2010前把一些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乳品消费氛围。我省乳品市场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消费不足。近年来,乳品加工企业加强了新产品的科技开发力度,目前市场可供消费者选择的产品多达50种以上。但全省人均牛奶消费量仍处较低水平。究其原因,除经济消费能力制约外,人们的饮食习惯(尤其在广大农村)是制约乳品消费的一个重要原因。

  (四)加大投入,保证奶业健康发展。通过产业化、优质奶源基地等项目建设,落实奶源基地土地使用、项目资金、贷款等优惠和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和农户解决奶源基地水、电、路、舍基础设施建设,以项目为载体,积极推广奶牛养殖及牛奶生产加工先进技术。

  (五)加大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提高奶业科技水平。

  (六)大力发展人工种草,推广生态养殖。饲草是发展奶业的物质基础,只有实行良草良畜结合,才能提高奶业的经济效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 | 贵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