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别惹小孩》1月26日首映 对话导演冯海涛(组图)

导演冯海涛

剧照

  电影《别惹小孩》定在本月26日北京首映,对于电影迟迟不能上映,你有什么看法?

  冯海涛:这个电影完了之后我就去忙另外的一个电视剧《电梯》去了,等我回到北京的时候已经是12月中旬,那时候《满城尽带黄金甲》正在热映,估计投资方希望避开大片,所以才安排在一月下旬上映。

  《别惹小孩》讲述了一个充满温情的喜剧故事,为什么会选中这个题材?

  冯海涛:2000年的时候我就写了《别惹小孩》这么一个小故事,当时就想拍一部儿童也能看的电影,同时也向自己的童年告别,结果就搁置在那了;在03年的时候看到一部韩国电影《爱回家》,我以为自己的剧本被盗了,因为里面的内容太像了;在拍完《杨德财征婚》后参加电影节,发现没有儿童适合看的电影,所以自己决决定拍《别惹小孩》,就是要拍一部全家适合看的电影。
还有一个触动的原因是现在城市里的孩子太早熟,世俗化,在片场看到那些小孩不尊重长辈,所以希望《别惹小孩》这部电影能够影响一部分孩子,能够让他们学会尊重同理解。

  《别惹小孩》是不是有反映你的生活?

  冯海涛:没有太多,就是比如《别惹小孩》中摸鱼、捣鸟蛋这样的场景是自己小时候干过的。

  《别惹小孩》为什么选择选择这几个演员?

  冯海涛:有一次在片场见到老爷子(潘林生),当时看到老爷子身子挺硬郎,而且外型挺适合拍戏,在想拍《别惹小孩》的时候想起了他,就拿了剧本就去找他商量,当时老爷子不肯,说我不会拍戏,最后我做出了一定能拍好的保证后他才答应。其后又去找潘长江老师谈,看能否演演里面的一个角色,潘老师就快就答应下来了。在《别惹小孩》拍摄完后潘老师一家设宴为我庆祝,之后大家去唱K,发现潘老师女儿潘阳唱歌唱的很好,当时就希望搞一个电影MV,结果潘老师一听就支持,说这个提议很好,就这样,潘老师一家都走进了《别惹小孩》里。《别惹小孩》这个电影能顺利同观众见面,要特别感激潘长江老师一家,他们的恩情一辈子都要记住,在这么一个铜臭味蔓延的社会,潘长江老师一家对我们的支持真的很难得,他们一直都很支持我创作、拍电影。

  老爷子第一次演电影,会不会有困难?

  冯海涛:在《别惹小孩》拍摄过程中,老爷子让整个剧主感动,在我喊站住别动的时候我就看监视器,其他人都知道休息,等两、三分钟后我回来,看到老爷子还站在那,我就说老爷子可以休息一会,老爷子说你说站着别动啊,当时我们就觉得老爷子做事真的很认真,全剧组都被他感动。

  潘长江在《别惹小孩》中演技怎么样?

  冯海涛:每个人都在某些方面擅长,潘老师的小品、喜剧可能让别人看的比较多,《别惹小孩》中除了喜剧之外,还塑造了其他的东西,让大家看到不一样的潘长江,另外一面的潘长江,潘老师有很多的亮点,我就是要发掘他其他的东西,尝试更多新的东西。

  《别惹小孩》是你和潘长江继《杨德财征婚》后合作的第二部片子,你俩的合作会不会像当初的冯小刚葛优一样,形成“黄金搭档”,打造中国喜剧的一个新品牌?

  冯海涛:其实冯小刚葛优这样的黄金搭档是我羡慕的,谁都希望像他们一样的搭档,我同潘老师合作,希望从他身上找到创作的灵感,别人接受潘长江喜剧,《别惹小孩》我就尝试新的东西,同他合作是很愉快的事,他会知道我要什么,我也知道他能给到什么,所以我们的合作不需要磨合,信手捻来,而且他特别支持年轻导演,这点让我们看到了上一代艺术家的精神。我觉得现在的年轻演员应该好好学习一下。

  《别惹小孩》之后是否会再同潘长江合作?

  冯海涛:《别惹小孩》完了之后就一直在找剧本,希望下次电影能够同他合作。

  现在流行拍古装、武侠大片,你是怎么看的?

  答;我以前给人做副导演的时候就觉得拍片很假,我现在没到那个层次,也没有那个打算去拍大片,等我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再考虑。我们这代人接受的教育不一样,不像那些人动不动就拍名著,古装大片太耗钱,自己还是塌实点学习东西,努力把事情做好,即使有人给那么大投资,我心里也没底,可能会一个月睡不着觉。我自己拍片坚持两个原则,第一是不要给投资方赔钱,第二不要让观众骂。个人认为电影是拍给观众看的,很多导演觉得自己拍的很爽,实现自己的梦,按照自己的想法拍,但是老板赔钱了,这没有圆自己的梦。我们应该先圆投资方赚钱的梦,再圆自己的梦,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

  最近有个话题很热,即“中国导演适不适合拍大片”,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冯海涛:可能大家去看电影都带着一种审视的态度,大家不是支持国产电影,张艺谋敢拍《英雄》、《十面埋伏》,那种大场景,华美画面的表演就值得我们学习,因为这就是一种创新,很大胆的尝试,怎么能说不适合拍大片呢?接下去将会出现更多的中国导演更好的驾驽大片,应该给更多年轻导演机会。

  很多大片叫座不叫好,你怎么看?

  冯海涛:大片看的是什么?小片看的是什么?大片用大的方式表现,很多批评大片的人就是带着挑毛病的心态去看。我到现在没看《满城尽带黄金甲》,去了两次都只有十点半后的场了,大家排队买票去看,我当时就兴奋了,不是兴奋自己没买票,而是兴奋这么多人就支持国产电影,这些排队买票的人就是我们以后的观众,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这是中国电影的希望。

  《别惹小孩》之后喜剧是不是你的电影风格?

  冯海涛:我也不知道自己的什么风格,也在摸索尝试阶段,没有某方面的定位,包括《别惹小孩》也希望观众看到我不同的东西,多做不一样的东西对大家都好,当然自己是要做商业导演,毕竟艺术片比较难回收电影成本,自己拍的片是给观众看的片。我也要向路学长师傅学习,这个社会太利益,太露骨,社会需要更多的人性,所以我希望学习路学长师傅将更多的人性融入到电影里去,应该要更贴近生活,反映更多生活的元素,更多观众身边的故事。

  最近许多国外的电影节上,都有国内导演的影子,《别惹小孩》有没有想过带片子到国际上参赛?

  冯海涛:我现在自己没有这个能力,《别惹小孩》这个电影我就特希望投资方能帮我带出去,希望让国外的观众能够看到中国人的小孩是怎么样的生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长江 | 发现 | 路学长 | 冯小刚 | 葛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