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北京病猪肉短信谣言生成调查:基层政府监控缺位


  核心提示:

  在爆发病猪肉的“短信谣言”之前,有关的传闻已经在北京所属的一些县市民间传开,最后积聚起很多的猜测,直至短信谣言爆发。事件之后我们反思,对基层政府来说,及时公开透明地处理信息,消除公众疑惑,对增强政府公信力,将谣言扼杀在萌芽状态都是必要的。

  谣言在民间传播

  1月13日,周六。北京市卫生局通过电视台晚间新闻澄清:北京没有发生由于食用猪肉而引起的任何疫情、手机短信内容不实。一场引起更大恐慌的谣言至此平息。有关专家评论说,作为公共卫生主管部门的北京市卫生局,在短信谣言事件发生后,“反应是迅速和及时的”。

  北京市卫生宣传中心负责人白莹告诉记者:“谣言短信在1月12日开始传播,13日大规模爆发,北京市卫生局的在数小时内做出回应,公开信息,避免了谣言的进一步扩散。”

  不过,短信造成的影响不会很快消融。1月17日,北京八里桥市场相关负责人说:“政府出面辟谣,谣言已停止传播,但谣言的影响不会很快过去,老百姓的心态只有一样,不管真假,等这事彻底过去再说。”

  该市场有关人士表示:“在元旦之前就听到了类似的传言。有的说是通州发现了病猪,有的说病猪是来自河北。但消息一直不确切,如果谣言涉及地能及早出面辟谣,谣言不会向更上面的一级传播。也就不会造成今天的影响。”

  据介绍,在谣言通过短信集中传播之前,“猪肉携带病毒”的消息已在北京周边流传了十多天时间。记者在北京的调查也印证了这种说法。

  “十来天前就听说猪肉有病毒这事,吓得自家都不敢吃猪肉了。”在通州果园一带从事摩的生意的李兴秀说。李没有手机,类似的消息“都是老乡之间互相传的。”

  八里桥批发市场猪肉交易厅管理员邓联也告诉记者,在政府辟谣之前,民间谣言传了至少半个月时间。

  类似的谣言在民间不断扩散。虽然传言中病毒的传入地不同,但“最近少吃猪肉”谣言,就这样在北京周边一点点传播、扩散,直至被人从口口相传移植到手机短信。

  基层政府的监控缺位

  记者在通州调查时了解到,在短信谣言爆发前,北京有媒体报道在通州发现病猪肉,随后,民间开始盛传,通州有一批猪肉携带造成化脓性脑炎病毒,已经流入市场。

  通州市民也听到了这样的民间谣言。

  出租车司机富先生说:“买猪肉会去大卖场,比较正规,又有买东西的小票,有事了再找他们呗。”

  通州区梨园镇西小马农贸市场几位市民表示,早几天就有这样那样的说法,政府也没有出面辟谣,没人知道是真是假,只是告诉亲戚朋友少吃猪肉。

  但作为谣言内容涉及地的通州,显然没有意识到谣言波及造成的影响。

  通州当地的卫生防疫部门,也没有关注到民间流传的病猪肉谣言,对个别媒体的报道也没有及时澄清,谣言穿越市井街坊,以小道消息的形式在社会上传播。1月12日左右,通过手机短信迅速爆发。

  北京八里桥市场见证了谣言传播过程对市场的冲击。

  “市场每天出售生猪七百头左右,我们在元旦前听到民间传言时,媒体还没报道,对市场影响不大。”该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但随后媒体开始报道北京一些地方有生猪死亡,报道比较模糊,说原因正在调查。

  “这样一报北京市民不敢吃猪肉了,那时影响挺大。”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现 | 白莹 | 毛寿龙 | 马彦明 | 北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