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上海已追捕到案5名潜逃国外境外职务犯罪嫌疑人

  记者李晓明

  晨报讯 商业贿赂成职务犯罪之首,比例接近全部案件的一半。记者昨日从市检察院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06年本市检察机关共受理职务犯罪举报2665件,立案侦查涉嫌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案件446件、495人,案件数量同比上升10.9%。

其中,国家工作人员涉嫌商业贿赂案件219件,占全部案件的49.1%。

  去年,本市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涉嫌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446件、495人,其中大案409件,占91.7%,副处级以上干部要案81件(包括5名局级干部),占18.2%。在各类职务犯罪案件中,商业贿赂案件所占比例最高,接近全部案件的50%,且商业贿赂案件中有90.4%为大要案。

  国有企业仍是案发最多的领域,共有237件,占全部案件的53.1%。上海市中虹(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王金和于2003年至2006年,在负责、主持本公司有关工程发包、承建等业务活动中,先后收受有关单位贿赂120万元,虹口区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王金和立案侦查并提起公诉,法院以受贿罪判处王金和有期徒刑9年,并没收财产人民币7万元。

  为加大打击力度,本市检察机关已经全面建立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相关单位和个人一旦有行贿污点记录,通过查询系统能马上查出。

  市检察院同时透露,此前共对13名潜逃国外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进行网上追捕,涉及金额超过1亿元。目前已有5名犯罪嫌疑人追捕到案,其中潜逃境外的有两人。

  [典型案例]

  上海查处首例“隐瞒境外存款罪”案

  原嘉定区供销合作总社主任张伟民,2004年至2005年伙同他人侵吞公款199万余元。1995年至2005年,张伟民在先后担任上海市烟草专卖局嘉定分局局长等职期间,多次收受他人贿赂352万余元。2005年间,张伟民以妻子潘学华(另案处理)名义在香港汇丰银行设立账户,存入巨额外币存款,后又转汇至美国,隐瞒了境外存款事实。经查,在张伟民的巨额财产中,有1300万余元不能说明其来源合法。市检察二分院以贪污、受贿、隐瞒境外存款、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去年底,法院一审认定张伟民构成指控的全部事实和罪名,故判处其有期徒刑20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