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巴西骨感模特死于厌食症 昭示时尚产业之罪(图)


  一进模特界生死不由己

  心理学家马克·安坦尼奥·德·托马斯博士在圣保罗市的“花园”(Jardins)高尚生活区开了一所私家诊所,他每两周就去一趟市内最大的两家模特经纪公司“精英时尚”公司和“团队”公司,自愿为模特们提供治疗,帮助她们克服饮食障碍。

托马斯已经为模特们提供了11年的义诊,给过2000多名模特医疗建议,其中包括许多巴西著名的模特。他也治疗过莱斯顿。

  托马斯在时尚行业(他称之为“美丽专政”)中的努力,前景黯淡。他认为莱斯顿的例子非常典型,一个“新面孔”如何拼命挤进要求苛刻的成人世界,她们自己无法应付行内的复杂情况。莱斯顿的经历清晰展示了这一过程的每一个细节。托马斯说:“她们所有的一切几乎在同一时间立即改变了,她们离开自己的城市,离开自己的国家,开始独自生活,开始要求苛刻的工作。每样事物都变化得非常迅速,一切都不可预知。”

  为瘦身不惜绝食兼吸毒

  目前还没有官方研究证明时尚产业和饮食障碍之间的关系,但是许多专家已经指出了两者之间的清晰关联。英国时尚协会下属的“饮食障碍服务和研究中心”就设在伦敦国王学院内,2006年10月,中心的40名医生联名上书,指出时尚行业与饮食障碍症关系密切。珍尼特·泰若教授在信中写道:“毫无疑问,(时尚行业)是致病原因之一,模特们的体形太过纤瘦,无疑,经纪人们在引导年轻女孩向病态发展。”

  这一点被托马斯的经历证实,他说:“假如有人只是比行业标准稍微胖那么一点点,她就会被夸张为极端肥胖,这种所谓的美丽模版根本是不真实的。”他接着说,这种压力导致一些女性成为厌食症的聚集体:特殊的饮食标准、处方和违禁药物,她们最终会饿死自己。他记得一名年轻模特甚至用药物来破坏肠道的微生物环境,以达到减肥的目的。记者劳拉·安卡娜对此丝毫不感到吃惊:“我不知道自己见过多少在卫生间里拼命让自己呕吐的模特,或者是吸食可卡因,或者是13岁的女孩因饥饿而昏厥。”

  隐忍小模特多为贫家女

  当然,正如托马斯所指出的那样,这些姑娘们身上还承受了其他压力,“你知道,贫困家庭的家长们通常会把他们的女儿看成会生金蛋的母鸡,将承担整个家庭重担的任务寄托在她们身上。”托马斯说道,“所以这些模特们对自己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对体重的要求甚至到了吹毛求疵的程度,因为她们希望能够靠走秀赚更多钱。”

  很显然,莱斯顿同样也面对来自家庭的压力。2002年,莱斯顿家的全部积蓄在一次失窃中被洗劫一空,父亲又体弱多病退休在家,一大家人只能依靠他每月250英镑左右的退休金过活。沉重的经济压力下,米丽亚姆自然而然地越来越看重女儿的收入,“她就是我的支柱,”米丽亚姆说。到2004年,整个家庭的所有开支已全由年仅18岁的莱斯顿负担。尽管中国之行让她受到挫折,但莱斯顿仍梦想能前往世界各地去走秀,以便能赚更多钱替妈妈盖一栋新房子。

  跳槽墨西哥待遇更糟糕

  2005年8月,莱斯顿突然打电话给“精英时尚”的老板,告知说她打算离开,原来她准备跳槽到墨西哥的一家模特公司工作。当时“精英时尚”曾试图挽留她,因为相比巴西,墨西哥时装界喜欢更丰腴更肉感的模特,而莱斯顿那时却正在越变越瘦。但莱斯顿拒绝了,“她当时听不进任何人的话,”她的前经理人如是说道。

  但是,在墨西哥的生活却变得不尽如人意,甚至变得越来越糟。在到达的第二天,莱斯顿就发邮件回家,抱怨在墨西哥的生活条件,说她不得不和另外17个女孩挤在一个屋檐下,她觉得很不适应,也很不开心。眼看着莱斯顿一天天萎顿下去,一些巴西同乡开始担心她的精神状况。其中有一个名叫辛西亚的,还给莱斯顿留了一张纸条,“小女孩,我们很担心你。请和我们一起出去或留在家里,无论如何,你要吃点东西——无论什么,好吗?”

  为公司减肥因太瘦被逐

  但是,莱斯顿的情况并没有好转,她变得精神恍惚,水米不进。关心她的朋友都被这种情况吓到,于是她们说服“精英时尚”公司的老板莉卡替莱斯顿买了返回巴西的机票。“在她结束之前接下的乔治·阿玛尼的一些工作后,我们就将艾娜带回了家。一个代表打电话给我说,觉得艾娜太瘦了。”莉卡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说,“她已经瘦得让我开始担忧,于是立刻采取了行动,但在她回来时我真没看出她有任何厌食症的征兆。”回巴西不久,莱斯顿又马不停蹄地去日本工作了3个月,再回家时已是2005年底了,这时她已经瘦得快让人人不出来了——神情憔悴,面无人色。米丽亚姆回忆道,当时女儿的样子把她吓了一大跳:“我看她那个样子,吓得直说‘女儿啊,他们到底对你做了什么?’我想让那些人看看他们干的好事,她真的不应该被这样对待。”

  这时,莱斯顿一家意识到情况严重,开始担心女儿的健康。如是他们将她送到圣保罗海岸边的一个叔叔家休养。叔叔为莱斯顿制定了每日康复计划,比如在2006年1月19日的一张计划上就写道:1、起床、祈祷;2、冥想;3、祈祷;4、尽可能地多吃东西。

  尽管有家人的干预,但莱斯顿仍然吃得越来越少,工作机会也因为她健康的缘故变得越来越少。到去年年中,她的模特生涯彻底搁浅。为了生计,莱斯顿不得不到圣保罗的夜店打工,去赚每个晚上仅仅10英镑的微薄薪水。不过令人庆幸的是,情况似乎出现转机,她爱上了一个名叫布鲁诺·赛蒂的19岁模特,来自圣保罗。在去世前一个月,莱斯顿还写了封缠绵的情信给男友,“我从来不知道什么是爱情,直到你亲吻了我,”她在信中写道,“谢谢你给了我温暖的拥抱和柔情的安慰。”

  2006年12月,莱斯顿的生命走到了尽头,她不是第一个被时尚界的病态规则害死之人,也不是最后一个,就在她死后不到一个月,巴西又一名14岁女孩死于厌食症。

  这个女孩名叫亚拉·加尔旺,2007年1月6日,她因神经性厌食症导致心脏及呼吸功能衰竭而死亡,成为巴西两个月来因为厌食症而死亡的第5名女性。

  两个月内5女子减肥死

  2007年1月1日凌晨,体重不足46公斤的另一名女孩马沙多·布罗托因为厌食症在里约热内卢的一家医院去世,几个月前,她为了使自己的身材符合流行趋势,开始疯狂减肥。她的家人发现她从6个月前开始保持饭后强行呕吐的习惯。她的身体每况愈下,出现了昏迷和其他症状,不得不住院治疗,但最后还是不幸去世。

  另一名23岁的女孩比阿特丽斯·克里斯蒂娜在2006年平安夜那天因为节食引发心脏病并发症于圣保罗的一家医院死亡。身高1.57米的她去世时体重仅35公斤。再到去年11月莱斯顿去世几天后,21岁的巴西女孩卡拉·索布拉多也因厌食症和药物减肥导致并发症在阿拉拉夸拉去世。

  巴西女性节食致死事件接连发生,在国际社会引起广泛关注。许多已经患有厌食症的女孩在莱斯顿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但同时支持厌食症的团体也加入争论,他们称厌食症是自己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莱斯顿的男友曾要求巴西访问量最大的一家网站撤掉女友的照片,因为许多厌食症支持者在照片后留下攻击性语言。另一方面,莱斯顿又成为抨击时装工业的绝好例子,一个活生生的年轻生命就是这样被所谓的时尚扼杀的,这使得外界要求时装业设立更多规范的呼声达到顶点。

  病态审美危害青少年

  外界对时尚和模特事业的高度关注早就引起评论家的不满,他们认为,这将怂恿女人和小女孩效仿那些骨瘦如柴的模特。2006年9月,西班牙举行的一次时装展禁止了体重指数值低于18的模特登上T型台。体重指数是医生通常用来研究肥胖症状的计算结果,任何体质指数低于18的人将被认为体重不足。据美国疾病防控中心网站上的一个计算图表显示,莱斯顿死亡时的体质指数可能只有13.4。

  时尚界接连不断发生的事件引起了广泛争议。大家也开始审视这种不良审美偏好给生活带来的影响。英国媒体援引医学专家约恩·戈尔丁的话说,在他工作的“大奥蒙德街”医疗中心,因为饮食紊乱而来接受治疗的一些“小病人”中最小者只有7岁。戈尔丁说,许多小病人就受到“瘦骨嶙峋式”模特的影响而盲目节食,导致饮食紊乱。

  他说,社会对消瘦模特的青睐是引起女孩饮食紊乱的主要原因。在杂志、时装秀和电视上“看到的模特形象对她们产生了影响”。 戈尔丁说,饮食紊乱对这些小女孩的健康有着严重的影响,包括影响正常发育、影响生育和导致骨质疏松症等,还可能对患病者造成精神方面的伤害。

  骨感为美罪魁是设计师?

  模特儿过瘦向来惹起不少人抱怨,有报道指出,为“骨感美”推波助澜的幕后黑手正是那些时装设计师,由于他们对暴瘦的要求,模特儿们为出人头地不得不拼命减肥以符合他们要求的理想形象。

  DNA模特儿公司首席执行官戴维·博努夫里耶说这样的现象即将成灾。他在一个访问中表示,时装设计师和模特儿介绍所都只用很瘦的模特儿,尤其是首次在时装展中展出作品的设计师,想找的模特儿多数是瘦弱得有如鬼魅、木无表情的“人肉衣架”。他旗下的其中几名模特儿似乎患上了饮食失调,但还是不敢求医。照理说,模特儿经理人应该为监控她们的健康负部分责任,博努夫里耶等经理人却指出,时装设计师主宰了时装界的环境。

  就连意大利时装大师乔治·阿玛尼也承认,他偏爱“瘦一点的”模特儿,“这是因为我设计的服装和织品,都需要恰当地挂在身体上。”他说,但他同时努力避免让自己卷入谴责争议,他说:“使用形似厌食症的模特儿,这种潮流我不觉得是我掀起的。但不幸的是,有很多年轻妇女永远觉得自己还不够瘦,这已是一种病了。”

  限瘦规则杜绝T台枯瘦

  传媒与时尚界对现代人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他们的言论往往就是纤瘦时尚的制造者和引领者。根据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对3.7万多名12—15岁的女孩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57.3%的被调查者认为自身形象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而心理医生的试验证明,时尚杂志对青少年对自己的形体不满等想法有着决定性的影响,调查发现自41%的少女说她们节食想法的来源是时尚刊物。

  连明星们也会受到时尚的影响。美国著名的歌星玛莉亚·凯瑞就曾说过,为了跟上潮流,她希望自己能像非洲的埃塞俄比亚人一样瘦。而明星们的美容秘诀,保持身材的方法也是时尚男女所争相效位的。时尚界那些明星美女们光鲜的外表,使年轻女性有不少遐想,但要把自己的身材塑造的和她们一样,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健健康康办到的。

  于是英国各界,包括社会学家、心理医生、政府官员和普通百姓一起向时尚界开火,指责他们不断推出像凯特·摩丝这种骨感美女,才诱惑了成千上万的青少年去追求与她们一样苗条而过度节食。全球其他地区的舆论也对影视、模特和广告业一味追求“瘦”的倾向,进行了言辞激烈的斥责,指出:大肆宣传麻杆式的模特儿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新闻界人士则讽刺选美活动、服装展示会等为“恢复期病人的大聚会”,称那些模特儿为“饥饿者”、“火柴棍”和“迷途的孩子”。最近,英国医药协会在其年会通过的决议中声明,协会将抗议时尚界再继续使用体重过轻、瘦骨嶙峋的模特。

  值得庆幸的是,各项具体规则开始出台,改变已经在发生。在乌拉圭模特路易塞尔·拉莫斯也因厌食症去世后,马德里时装周率先公布了一项规定,要求是身体BMI值低于18以下的模特——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定,BMI值低于18的属于偏瘦型,介于18.5~25的算正常——将被禁止参加2006年9月举行的马德里时装周走秀。因为这条规定,有五名模特儿在马德里时装周未获允许出场,原因是根据重量和体高比率计算之后显示,她们的BMI值偏低。

  因为莱斯顿的案例,现在巴西模特参加任何公开的走秀活动前,都被要求出具健康证明。据悉,意大利的时装组织Camera Della Moda Italiana也正在考虑在今年2月的米兰时装周上对参加走秀的模特设定体重要求;另外,英国政府颁布了一项法令,禁止模特界和广告界雇佣体重超轻和16岁以下的模特,同时公布的还有一份关于过度节食危害健康的报告,提醒年轻妇女特别是少女不可片面追求苗条;一些模特经纪公司和广告界在招收新模特时,向应召者提出新的条件:瘦得只剩一把骨架子的,养胖点再来。

  近来,模特界炙手可热的巴西名模吉塞尔·邦辰逆骨感潮流而上,成为各时尚杂志的封面人物。她性格活泼,不像现在大多数女模特那样“胸部平平”,专业人士认为,吉塞尔不同于其他骨感模特的这一特点是令她脱颖而出的主要原因。

  进入21世纪,人们心目中的美人标准有了更大的变化,瘦已不再是美的惟一标准,健康、自然而有活力的身材都是美的身材。在意大利,“肥模”已走上T型台一展风采。在美国,著名的《摩登》杂志已经全部采用体态丰满、健康、充满活力的“胖模”做为杂志的形象代言人。看来,越来越多的人已明白,只要日子过得精彩,心态自自然然,胖瘦不应成为影响生活的一个重要因素。

  名模辛酸事

  羞辱常有自尊已无

  T型台上的耀眼光环,吸引了无数怀着明星梦的少女前赴后继,削尖了脑袋想往里钻。然而,在光芒背后的黑暗阴影,却是让她们始料未及。除了必须长期戒口节食、与厌食症斗争,她们在成名之前,还必须忍受模特行业中种种不为外人知的肮脏潜规则,以及各种各样的羞辱。

  脱光内衣任选

  如果时装界像其他行业那样刊登招聘广告,那么应征者可能寥寥无几。广告词可能会是这样的:“招聘:骨瘦如柴的少女,每天饮食受到严格监控。没有固定工资(不成功者分文皆无),没有工作保障,也没有长期福利。靠吸毒减压,靠狂欢麻醉自己。关键技能:能坐着不动,站着不动,偶尔才能在众目睽睽之下走动,必须能够保持不健康的体格。”

  来自英国的杰玛·克拉克曾是巴黎时装界的耀眼新星,但最终她做出了自认是明智的选择,拒绝再做模特。16岁那年,杰玛经过一番激烈角逐进入模特界,还来不及高兴,她就发现在这个行业,承受羞辱是家常便饭。为了能走秀,她曾就被迫脱掉内衣裤,举着号码牌与其他姑娘站成一排,忍受着一位男客户的挑剔目光。而令她更为沮丧的是,当时她还落选了。

  每天工作15小时

  为了生计,杰玛辗转到东京走秀。在那里,收入很高,但工作时间长得可怕(平均每天15小时,每周要工作7天)。几乎每一天,模特们都要称体重和量三围。有些人被要求节食再节食,甚至好几天什么都不能吃。

  吸毒才算酷

  杰玛表示,在这个行当里,吸毒才算酷。而且,想一炮走红的模特是要陪人上床的。

  赚的钱拿不到手

  时下,各种各样的模特大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模特公司则用高收入引诱姑娘们。而实际上,模特赚取的钱直接流到公司的户头上。公司通常的做法包括把总收入的40%据为己有,有时甚至更多,而且公司还要对所有的日常开支收取费用等等。

  永远只能18岁

  在这一行当,想留住青春的愿望最为强烈。杰玛说,经纪人在对外推销她时,永远都是18岁。此外,对出现皱纹的担心时时困扰着她们。有一次,一位化妆师警告她停止微笑,因为她的眼睛下面已经出现细细的皱纹了。而那年她才23岁。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托马斯 | 女孩 | 安卡娜 | 阿玛尼 | 乔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