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杭州站开始挤了 但火车票还是宽松的(组图)

焦俊 制作

  铁路春运不涨价的消息一出,杭州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就表示了担忧。他们说,往年春运期间火车票涨价,那是为了削峰平谷,让一部分人在涨价前,也就是春运高峰前走掉。今年铁路不涨价,更多的人会集中在春节前后一两周出行,铁路运输压力空前。

  这么多人,怎么走才能走好?怎么走才能走掉?依旧是那句老话:尽量避开高峰,错时出行。

  春运要削峰,杭报来沟通。本报开辟专栏,帮你解决春运出行难题。


  主持:春运记者 杜悦 实习生 李悦

  挤,真挤!昨天的杭州火车站,大包小包的人推推搡搡,挪着进站,和一星期前相比,一下子感觉拥堵了不少。

  进了站,往里走,候车室还有空位。看来候车的人还没有爆棚,但旅客回家的心已经急迫了很多。

  这种急迫心情带来的最明显变化就是客流量增加。从1月19日开始,杭州火车站的客流总量攀升至5万以上,再也没掉下来过,预计这股势头将一直保持到春运开始。

  客流量是缓慢增加的,所以这两天坐火车回家的人,火车票还是相对宽松的,别急,别挤!

  民工流全面开花

  客流量增幅明显

  今年元旦期间,杭州火车站客流量蹿到5万以上,西南方向的民工流早早启动,为此,火车站增开了往贵阳、重庆方向的临客。但上周,客流量明显回落,每天都只有4万多。

  只是这回落是暂时的,从1月19日,也就是星期五开始,一连四天,杭州站旅客量都保持在5万以上。

  值班站长周站长说,客流增加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学生放假,学生潮启动,特别是东北方向的列车,坐的大多是学生;二是民工流已经全面开花,不仅是西南方向的人多,这两天西北方向的客运量也很大。其他如武汉、郑州等中部地区的,能早走的民工也陆续开始回家。

  火车票有松有紧

  买票选好窗口,算好时间

  客流量增多,但杭州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到月底之前,杭州站的运力都是充足的,目前都有余票,大家可以放心。

  其中,除西南、西北和东北方向的火车票稍有些偏紧之外,其他方向基本能买到两三天内的票。特别是北京、广州和周边短途,当天票都不成问题,基本能做到随到随买。

  接近11点,在站前广场售票点,我们就看到一个男孩子,排了1分钟的队,就买到一张12点多去广州的车票。而去上海的短途旅客买票就更轻松了,进站口的3号应急窗口,已经临时开辟为专售上海方向火车票的专窗,一买票就能进站候车,很方便。

  这里有一个购票诀窍:排准队伍买火车票。在杭州火车站站前广场和进站口,都设有售票点,发售当日车票,广州、北京和一些短途方向旅客尽可以去那里购票,这两天排队时间肯定不超过5分钟。

  长途旅客去售票大厅购票时,特别是中午时间买票,也要掌握方式方法。因为售票人员有个中午吃饭时间,相邻窗口的午休时间是间隔开的,有的是11:30-12:00,有的是12:00-12:30,排队前,先上前看看各窗口的详细说明,免得多等半小时。

  机票价格稍有回升

  杭州火车站的客流增幅明显,但在萧山机场,这段时间每天的进出港人数保持在27000人左右,跟平时比差不多。

  机票方面,虽然总体折扣力度依然较大,但与上周相比,价格已经有所回升。

  上周,杭州到成都最低可以买到2折机票,而本周到成都航班的最低折扣是3折。

  到贵阳的机票,上周最低可以买到2.5折左右的,本周能买到的最低折扣是3折。

  而大量前往北京、广州等地的旅客,上周还可以买到3折机票,本周统统上升到4折。

  随着春运邻近,机票的打折力度会越来越小,至于春节前后的飞机票会不会有折扣,民航武林门售票处的工作人员说,要等到2月初才出来,准备坐飞机回家的人要耐心等等。

  高远见

  有远见

  在城市辛苦打拼的人,返乡回家,从城市带走了什么?

  城站,工友背着大包小包,孩子玩着新买的玩具,女人推着崭新的童车。

  3个年轻的外来务工者背着吉他,到了候车室,自弹自唱起来,听的旅客很多。三人都姓高,河南高寺镇人,其中高远见(右)和高艳梅(中)是兄妹,他们都在杭州一家箱包厂打工。一年下来,每人都有7000元的收入。半年前,各自花了1000多元买了吉他,休息天,到琴行培训班学吉他,下班有空,三人就开始练。三人商量好提早回家,在老家组一个乐团,为镇里的结婚庆典作演出。高远见说,10年前,村里人结婚都用唢呐、小鼓伴奏,如今,都喜欢吉他助兴。

  春节期间,三人希望自己的乐队能赚钱,也给乡亲们带去欢乐。

  通讯员 王一 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远 | 杭州 | 杭州育.. | 机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