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8小时工作不再“缩水” 贺兰县机关效能建设记事

  走进宁夏贺兰县县委、县政府办公楼,挂在各楼道显著位置的告示牌吸引了记者的目光:那上面不仅有楼层内每一个工作人员的照片、姓名、编号、职务,而且在其后面设立了4个栏目。当天谁在岗,谁开会,谁出差,谁请假,全都一目了然。

随便走进一间办公室,都可以看见每张办公桌上摆着主人的桌牌,每个工作人员都挂着胸牌在埋头工作。

  贺兰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肖静源告诉记者:这样做是为了方便办事、便于监督,提高机关工作效能。

  现在,不仅县委、县政府机关是这样,全县70个机关、单位都是这样。

  为了提高机关工作效能,贺兰县专门成立了机关效能建设办公室,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梁琮就是效能办的主任。梁琮主任告诉记者,成立效能办的目的,是为了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扭转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局面。

  过去,机关干部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迟到早退、上班期间吃早点、玩电脑、做游戏等现象在贺兰县也不同程度地存在,8小时工作时间因此打了折扣。为此,效能办制定了公开公示制、岗位责任制、AB岗工作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否定报备制、效能考评制、失职追究制等10项制度,采取明查和暗访两种形式进行监督。明查,就是监督各项制度落实情况,检查各项工作进展情况。暗访,就是组织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等人员组成的效能监督员,进行不定期的突击检查。为检查迟到早退、上班吃早点等问题,有关人员常常在早8点以前、上午11点半以后、下午5点半以后走进一些办公室进行检查。在对十几人进行点名通报、当面诫勉谈话之后,这些问题就基本解决了:8小时工作时间不再“缩水”。

  “军中无戏言”,按《诫勉教育、效能告诫暂行办法》规定,一年内被效能告诫一次的,当年不能评为优秀;两次的,应定为不称职,可能被调整岗位甚至被辞退。

  这样一来,管理上的真空被填补了:够不上违法违纪的事,有人管了;本机关领导不太好管的人,有人监督了;乡镇机关夜间必须要有领导带班、值班……这些都有人监管了。

  此外,效能办还向有问题的单位或个人直接发送效能告诫书。记者从中随便找出几件浏览一下,就发现了效能办的作用和威力:有人违规向用户收取50元有线电视“封口费”,总计达23750元,经效能办查实后全部退回;来自陕西的一名务工人员追讨拖欠工资两月未果,经效能办督办后,915元拖欠款一次付清;102岁的杨玉莲老人的长寿保健费,因区划调整未能及时发放,效能办过问后当天办结;一辆中巴车多收一名4岁儿童2元钱车费,被效能办责令当面退还;县服务大厅的指定复印点每复印一张多收6毛钱,举报到效能办后,立即得到改正……“效能办”的作用越来越大。“效能办”成为一个越来越响亮的名称,成为群众反映情况、监督机关工作人员的畅通渠道。

  机关效能建设一年多来,贺兰县各个机关作风大变:迟到早退的没了,上班吃零食的没了,工作时间打电脑游戏的没了,推诿扯皮的没了。许多局级单位负责人对“效能办”的人说,过去我们管不了、不好管的事,你们都替我们管了,而且管得很好!不少群众反映,现在到机关办事,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事好办了。

  梁琮局长告诉记者,贺兰县的机关工作,现在处处体现了“效能”二字! (记者 庄电一)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琮 | 工作大.. | 辛苦工.. | 工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