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重庆新闻 > 华西都市报

今年3月美军演练太空战

  太空战·新闻

  美军3月演习太空作战

  近日,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军准备在3月进行一场太空战演习,一时间,关于太空战的讨论又成了人们关注的重点。“天空和海洋是20世纪的战场,而太空将成为21世纪的战场。

”这是美军想要争夺制太空权最直接的表露。

  2007年刚开始,驻扎在内华达州内利斯空军基地的美军官兵们又开始忙活了。据美国《太空》网站报道,由美军九大司令部之一的战略司令部主办的“施里弗4”太空战演习将于2007年3月在内利斯空军基地举行,这将是美军举行的第四次太空作战演习。

  2001年1月,美军在科罗拉多州施里弗空军基地举行了以太空攻防为主要内容的太空战模拟演习。这是美军首次举行太空战演习,演习以举办地的名称命名,称为“施里弗1”太空战演习。2003年2月和2005年2月,美军又先后举行了两次同类型的演习,进一步检验美军的太空作战能力,并明确了以后每两年举行一次。

  太空战·战法

  太空作战形式有三种

  从美国国防部的作战方案和基于航天技术发展的前景来判断,未来太空战的作战形式主要有三种:“摧毁”、“致盲”和“干扰”。

  摧毁:是利用武器系统从地球表面或太空直接击毁敌方天基系统或利用天基武器系统对地面实施打击。“摧毁”是未来太空战的主要作战样式,其所使用的武器种类包括激光、部署在轨道上可机动的反卫星导弹以及地面导弹等。

  致盲:就是利用激光、微波等定向能武器,从地球表面或太空中攻击敌方的天基系统,使敌方天基系统瘫痪,无法正常工作。

  干扰:就是在掌握敌方天基系统运行参数的基础上,发射相同参数的指令,使其不能接收正常指令或正常工作。

  太空战·争霸

  美俄初具太空战能力

  太空战依赖较强的航天技术水平,就目前各国的航天技术状况来看,只有美俄初步具备打太空战的实力。而在太空战的备战方面,这两个国家也是走在世界的前列,尤其是美国,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实战部署上都走在前面。

  早在2001年初,美军便开始秘密培训能够熟练驾驭太空战的“太空军官”。去年2月份公布美军《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更是明确提出把提升太空战能力列为美军今后的重点发展方向。去年8月,布什政府出台了新版《太空政策》,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不阻止太空的军事化,将美军“先发制人”战略思想贯彻到太空作战领域。

  为避免与美国的差距越拉越大,其他国家也逐渐加大对太空领域的投入。俄罗斯从2001年正式把航天部队作为一个独立的兵种来发展,并大力发展激光反卫星武器。印度已开始研制可重复使用上百次的小型航天飞机。日本和韩国也加紧研制和发射各种用途的军事卫星。

  太空战·武器

  五大杀手锏确立太空霸权

  媒体报道,美俄目前研发的太空战武器可谓是形形色色,主要有以下五大杀手锏。

  一是航天母舰。它是一种巨大的宇宙飞船,可以在离地面3.6万千米的太空与地球同步飞行。它率领一支包括4架航天飞机、2艘太空拖船、1个轨道燃料库和1个太空补给站组成的巡天舰队。据悉,美国现已设计出的一艘航天母舰可以配备由近百名宇航员组成的航天军。航天飞机可以在航天母舰上面起降,舰上配备了火箭、导弹、原子弹头、激光炮和定向能武器。美国军事科学家预测,到2032年,美国天军将至少有3艘核动力航天母舰部署在太空同步轨道上。

  二是“上帝之杖”。这种武器是长约6米、直径0.3米、重量达100公斤的钨或钛金属棒,安装有小型助推火箭,平时搭载在距地面1000公里的太空平台上,可依靠卫星制导对地球上的目标进行打击。其从太空倾泻而下的时速可达11587公里,产生的巨大动能堪比核武器,能毫不费力地摧毁几百米深的地下掩体。

  三是自杀卫星武器。这类卫星可自主跟踪目标卫星,接受作战任务后,可依靠自身的打击装置对确定目标进行攻击,或者对其展开自杀式攻击。

  四是激光武器。据称,美军准备建造地、空、天基一体化的激光武器。其中,地基型激光武器已研发成功。机载型激光拦截武器也已进入研发的后期阶段。天基型激光武器技术最复杂,已着手进行研发。激光武器可直接攻击卫星、导弹等地面、天空或太空中的目标。

  五是天基电波武器。美在卫星上安装无线电发射器,发射高能量无线电波,摧毁敌方的各类电子器材、各级指挥和控制系统。

  军事名词

  什么是太空战?

  太空战,是指利用天基武器系统,以争夺制天权为目的的作战行动,是以地球的外层空间为战场所进行的攻与防的作战。它既包括作战双方天基武器系统之间的格斗,也包括天基武器系统对地面和空中目标的打击以及从地面对天基系统发动的攻击。其目的就是剥夺对方对太空的使用权。据环球时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