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英内政部计划一分为二

  英内政部计划一分为二

  内政大臣里德拟将内政部拆成“司法部”和“国家安全部”,加强反恐

  英国内阁面临历史性变动:根据内政大臣约翰·里德拟定的计划,内政部将分为安全和司法两个部门,分别由一名内阁大臣执掌。

  “没什么不能改变”

  近年来,英国内政部因工作失误连遭抨击,现在要拆分出一个安全部,旨在加强反恐力度。

  去年,内政部错放了1000多本应驱逐出境的外籍囚犯,导致里德的前任查尔斯·克拉克下台。在里德接任后,内政部又犯下一系列错误,包括没把2.7万名在海外犯罪的英国罪犯名单输入警方电脑档案,致使这些罪犯可以在英国申请工作。

  内政部下属机构很多,共有职员7.7万人。犯下这些错误之后,要求拆分这个庞大部门的呼声日益高涨。

  上星期,首相布莱尔公开表示,在政府中(包括首相在内)最难做的就是内政部长。

  接掌内政部时,里德就认为这个部门已不适合其使命。1月21日,里德在《星期日电讯报》上撰文说:“如果为了保护安全和管理司法,没什么不能改变……在短期内,我的重点集中在纠正最受关注的紧急问题上,包括传递罪犯记录和监狱的问题。从长远看,更加激烈的变动无法避免。”

  里德还告诉《世界新闻报》:“我们需要天衣无缝的反应,对付新的天衣无缝的威胁。”

  预计很快交内阁表决

  据悉,内政部拆分后,“国家安全部”的职责包括反恐、移民、身份证、警察和边界管理等事务。这个部将与负责国内情报事务的军情五处、负责国际情报事务的军情六处合作,共同维护公众安全。

  “司法部”则负责监狱、缓刑事务、司法系统和防止再次犯罪。

  内政部发言人说:“内政大臣已制定好内政部的改革和转换计划,分别评估了移民局和司法系统工作。他开始评估我们维护安全的能力,并将根据评估结果向首相提交建议。”

  英国内政部成立于1782年,当初是从外交和国内事务部中拆分出来的。如果这次拆分实现,将是工党政府最大型的机构改革。《世界新闻报》说,预计拆分计划下星期提交内阁投票表决。

  新华社 庄北宁

  异议

  里德求变,因为他不行

  拆分内政部并不是工党独有的想法,在野的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也长期呼吁拆分,但两党对21日里德在媒体上提出的拆分计划持有异议。

  自由民主党领袖孟席斯·坎贝尔对拆分计划表示欢迎。他说:“长期以来,我们都认为应该有一个司法部,让内政部剩余的部分负责安全问题,无论叫什么名字。”

  但坎贝尔认为,这种变化解决不了监狱人满为患的问题。他还抱怨,拆分计划先在媒体上曝光,而不是在议院宣布。

  自由民主党影子内阁外交大臣威廉·黑格说,内政部大变动计划等于里德承认他的失败。

  保守党影子内阁内政大臣戴维·戴维斯说,在以前内政部有更多职责的时候,内政大臣也能管理,“有时某人说任务无法完成,是因为他自己做不到。看来里德就是这样”。

  新华

  支持

  时机已经到来

  英国媒体报道说,内政部拆分计划已得到首相布莱尔、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和宪法事务大臣福尔克纳勋爵等高官支持。

  唐宁街首相府发言人说,首相正在考虑这些建议。《世界新闻报》说,布莱尔和布朗都赞成内政部拆分计划,布朗已准备为这次机构改革提供财政支持。

  21日,宪法事务大臣福尔克纳勋爵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说:“这是非常、非常严肃的提议……这样挺好,当我们面对更多移民、更多恐怖主义威胁时,拆分的时机已经到来。”福尔克纳说,拆分方案将很快落实生效。

  新华

  图:

  近日,英国内政大臣约翰·里德(中)在诺丁汉与警察们边走边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里德 | 福尔 | 布莱尔 | 布朗 | 坎贝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