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华商报

超市设置募捐箱(图)

在易初莲花唐延店,西安市红十字会的募捐箱摆放在超市出口

  本报记者 赵彬 摄

  张先生前往西安南郊一家超市买东西,付账后,收银员并没有立即找零,而是拿着零钱暗示他投入放在收银台上的一个募捐箱,“慈善事业应该你情我愿,这么做让人不舒服。”张先生的遭遇并不是个别现象,昨日,记者走访了西安的一些大型超市,发现不少超市都有募捐箱。

  收银员暗示顾客捐钱

  昨晚7时许,西安市民张先生在大学南路的海星超市买了一瓶可乐,付过钱后,收银员拿着小票和两角零钱在收银台上的一个募捐箱上晃了晃,张先生这时发现,一个透明的正方形募捐箱被安放在了收银台,收银员给顾客找零都会在募捐箱前晃来晃去。
“这让我感觉超市有意在引导顾客将找的零钱放进募捐箱,”张先生接过找来的零钱,站在收银口尴尬了好几秒,“我看到这个募捐箱上写着环保的字样,但没有标示是什么单位在这里设置的。”而当他询问时,收银员也表示不清楚募捐箱的背景。

  昨日下午,海星超市总部负责对外宣传的一位姓陈的女工作人员解释,海星超市一直和陕西省环保局宣传教育中心合作,募捐箱的设立得到了对方的同意,除了募捐箱里的群众捐款,超市每年还对环保事业出资2万元。陈的说法在陕西省环保局宣传教育中心负责此事的李保军那里得到了证实。

  至于收银台上摆放募捐箱,姓陈的工作人员说,这属于工作失误,“原来的募捐箱都是在存包处放的,”她会立即打电话要求超市改正。

  募捐箱与省、市红十字会有关

  募捐箱会不会是超市自己设置的?虽然都是些零钞,但积少成多,这些钱一年会有多少?都用在了哪里?部分市民对此提出了疑问。

  昨日,记者走访了十几家西安的大、小型超市,发现在人人乐、易初莲花、家世界等超市都设有募捐箱,只不过募捐箱上的受助单位不尽相同。除了海星超市的募捐箱上写着绿色的“感谢您对环保事业的支持”字样外,其余超市都是红色的募捐箱,受助单位分别是陕西省红十字会和西安市红十字会。

  西安市红十字会赈济护救会的王芳群说,西安市内的易初莲花和人人乐都是和他们合作的超市,募捐箱都有锁,钥匙是超市和红十字会各持一把,一般大超市半年收一次,小超市根据情况三个月或者一个月一次,“有的超市会比较多,半年有三四千元,有的则仅有几百元。钱都用于慈善救助事业。”

  “超市摆放募捐箱有严格的要求,”陕西省红十字会黄旭部长介绍,超市会和红十字会签订一份协议,“超市负责募捐箱的制作、安全和卫生,红十字会则在每次收到这些捐款后,会为超市出具一份‘捐赠发票’,募捐箱里的钱我们双方不会染指一分。”

  有超市为募捐箱设置摄像头

  采访中发现,很多超市的募捐箱里更多放的是购物小票,在西门外的人人乐超市,一米多高的募捐箱被放在出口处验收小票的地方,而箱子里一半高的空间塞满了购物小票,零星看到一些零钞。有的超市募捐箱里还塞进了一些产品宣传单等。也有一些募捐箱“大福大贵”,在高新区的易初莲花超市,一个大的透明募捐箱放在出口的正中间,里面塞满了钞票,除了角币,还能看到20元、10元的钞票。据了解,每个超市对待募捐箱的情况也不尽相同,有些超市甚至专门为募捐箱的安全设置了摄像头。

  采访中,很多市民均表示曾留意到超市的募捐箱,但投钱的并不多,被访的十位市民中只有三位曾经献过爱心。还有一位读者笑称自己是因为超市中找的硬币不好拿,就随手放进了募捐箱里。本报记者 张颖俊 实习生 刘前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慈善 | 易初莲 | 电子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